索引号:  TCXXGK-2023-006646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机构:  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 发文文号:  铜文旅党组发〔2023〕51号
发文日期:  2022年10月13日 发布日期:  2023-10-24 09:48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
中共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关于
印发《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在学习贯彻习近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进一
步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 发布时间:2023-10-24 09:4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坚持将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有关要求及我局实际,现将《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进一步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铜川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

2023年10月13日

关于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

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进一步做好

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按照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关于在全市大兴调查研究的安排意见》和《市委主题教育办关于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进一步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要求,持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以调查研究推动全系统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目标要求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也是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必须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念好“深、实、细、准、效”五字诀,按照“四下基层”任务要求,查堵点、破难题、摸清社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理论学习向实践运用转化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增进同群众感情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

二、调研安排

按照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第二批主题教育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调查研究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和省委《实施方案》、市委《安排意见》和《市委主题教育办关于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进一步做好调查研究工作的通知》要求,以局系统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按照党中央提出的6个步骤和省委、市委具体安排,突出“六个带头",逐条对照抓推进、逐项对标抓落实。

(一)带头深化学习研讨。通过举办读书班组织全系统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认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等在深学细悟中提高政治站位、明确目标要求、找准调研方向、掌握方法要领,切实增强做好调查研究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局属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学习活动。

(二)带头精选调研课题。局系统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重点围绕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明确的12个方面的内容,就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按照精简高效原则,聚焦最突出最迫切的问题,科学确定若干选题,深入开展事关全局的战略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新时代新情况的前瞻性调研、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典型案例的解剖式调研、推动落实的督查式调研。局系统县级领导班子确定的正反面典型案例、领导班子成员调研选题及调研计划要在10月中旬报局主题教育办。

(三)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局系统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牵头1个课题开展调研,同时针对相关领域或工作中最突出最迫切的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在第一批主题教育期间已经开始调查研究的,要开展“回头看”,对调研中发现的新问题,及时纳入重点课题抓紧调研,对课题不聚焦的,进一步细化题目、找准切口,务求取得实效。各课题在11月中旬初步完成调研,其后可根据需要进行补充调研。

(四)带头形成务实对策。调研结束后,要全面梳理汇总调研情况,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11月下旬,局系统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要结合主题教育专题进行1次研讨。注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客观全面分析情况,研究形成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对策措施,特别是对具有普遍性和制度性的问题、涉及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关键性问题,以及难题积案和顽瘴痼疾等,要研究透彻、找准根源和症结。

(五)带头推动问题解决。强化对调研成果的运用。对经过充分研究、反复论证、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及时提交局党组作为决策依据。积极推广调研中发现的典型经验和创新做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效应。11月底前,对调研中反映和发现的问题,逐一梳理形成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逐一列出解决措施、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对短期能够解决的,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要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紧盯不放、一抓到底,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六)带头跟踪督导问效。局属各单位要坚持边调研边研究边落实,11月底前建立起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加强对调研课题完成情况、问题解决情况、领导批示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和跟踪问效,要从调研发现了什么问题、提出了什么对策、解决了什么问题,以及问题有没有解决、现状有没有改变、工作有没有提升、机制有没有完善等方面,评估调查研究的成效,决不能简单以调研报告代替调研成果。

三、调研工作要求

一要改进方式方法。要突出唯实导向,把“真调研”贯穿到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要强化问题导向,用问题引领调研方向,善于观察发现问题、勤于思考分析问题,找到症结破解问题。坚持群众导向,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关心群众疾苦,问计于群众,问计于实践,要注重效果导向,要把能否取得实效作为衡量调查研究工作成败的重要标尺,促进政策的优化和工作质量的提升。

二要注重统筹兼顾。要加强调研时间、人员、地点的统筹安排,防止扎推调研,重复调研。要加强整体联动,对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问题以及涉及多个单位的问题,要注重上下协同、整体推动、系统解决。要规范入企调研,科学制定调研计划,明确调研目的、内容、方式以及成果转化形式,全面真实准确掌握情况,既要听企业管理者的意见建议,也要听普通员工的看法反映,要强化过程管理和跟踪问效,督促推动问题解决,问题解决情况,及时向企业反馈。

三要遵守工作纪律。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省委、市委《实施办法》,轻车简从、厉行节约,不搞层层陪同。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既到发展较好、工作有亮点的地方总结经验,更要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调研解决问题。

 

附件:班子成员年度调研内容.doc

2.班子成员调研课题及调研安排计划表.doc

3.正反两方面典型案例.doc

 

 


网络编辑:杨琨
信息审核:王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