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22-001019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机构:  市住建局 发文文号: 
发文日期:  2022年02月17日 发布日期:  2022-02-17 14:20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市住建局(市地震局)
关于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建筑工地复工复产 、安全生产和扬尘治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2-02-17 14:2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住建发〔202221

 

关于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

建筑工地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和扬尘治理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住建局、新区住建交通局,市质监站,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做好2022年一季度经济稳增长工作确保实施开门红的实施意见》(铜政发〔20221号),推进建筑业和城市建设提质扩容,切实做好建筑工地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和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现就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推进房建和市政项目复工复产

各区县住建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一季度稳增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面落实省市经济稳增长工作决策部署,早动快干,全力推动房建和市政项目复工复产,努力实现一季度经济稳步开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

市政府成立了稳建筑业专班,明确了工作职责,建立了工作机制,要求落实一企一策”“一项目一方案和项目包抓责任制,逐一对接企业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动员在建项目提前复工复产,加快房屋和市政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尽快形成实物投资量,提升建筑业增加值。各区县住建部门要立即部署,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建筑工地复工复产各项工作落实,确保3月上旬续建项目全面复工复产。同时按要求认真做好复工复产情况统计信息上报工作。

二是建台账出措施,全力助企有序开复工。各区县住建部门要尽快对辖区内在建工程项目复工情况,以及一季度即将新开工的工程项目进行全面摸排,尤其对于省市重点工程项目要主动上门服务,精准破解项目建设中的瓶颈问题,建立项目台账,研究帮扶措施,指导施工企业科学制订开复工计划,督促、协助企业提前做好防疫物资、建筑材料、机械设备、人员培训等疫情防控和开复工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安全有序开复工。

三是主动对接服务,详细掌握项目建设用工需求。各区县住建部门要主动与建筑企业对接,了解企业用工数量、输出地、返岗时间、出行方式等,尤其是对于省市县重点工程项目要跟踪服务,引导有建筑行业从业意愿的农民工就近就地上岗就业,帮助协调人社、交通、卫健等部门,为农民工返岗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四是加强用工保障,确保农民工安全顺利到岗。要主动与区县人社部门配合,开展2022年度春暖农民工服务行动,发挥点对点服务保障机制作用,促进农民工安全返岗上岗。积极引导当地建筑企业入驻秦云就业平台,督促企业项目注册发布,指导用工企业规范发布信息,依托网络平台特色,建立长期动态用工需求,促进用工对接常态化。对建筑企业有用工培训需求的,组织农民工开展针对性技能提升培训。

二、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和严格落实疫情防控

一是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扎实做好帮扶指导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明确已开复工项目施工现场各方主体职责,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措施。各区县住建部门要在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区县质监站要开展点对点帮扶指导,帮助项目单位做好复工复产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对申请复工的建筑施工项目,要严格按照标准规范审核验收安全生产条件,严格落实相关证照不齐全不复工、安全条件不具备不复工、安全措施不落实不复工的要求,切实做到达标一个、验收一个,合格一个、复工一个。所有项目复工前必须严格履行相关程序,经审查或验收同意后方可复工。对验收不合格的项目要限期整改,对未经安全验收、隐患不消除而擅自复工等违法行为要依法从严查处

二是紧盯重点环节部位,切实消除风险隐患各区县住建部门要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工程项目开复工前安全生产条件检查,重点排查深基坑、起重机械、高支模以及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隐患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立即整改并加强巡查、监控,强化进场人员开复工前质量安全、卫生防疫等交底,对准备工作不充分、防范措施不落实、隐患治理不到位的工程项目,严禁擅自开复工。督促工程建设单位切实保障工程项目合理工期,严禁盲目抢工期、赶进度等行为。将建筑工地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统筹兼顾,两手抓、两不误。

三是加强安全教育培训,严格落实管理制度区县住建部门要加强开复工期间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加强风险研判,对近期拟开复工项目,优化工程质量安全相关手续办理流程,提高办理效率要召开全员安全生产专题会议,做好节后安全生产教育第一课组织所有岗位操作人员学习岗位责任制和岗位操作规程,熟悉掌握岗位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技能进行安全责任承诺和安全警示教育,提高安全意识。对新进员工和调换新岗位的员工开展三级安全教育培训,严格培训考核,做到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严格审核特种作业人员资格,对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岗前再培训、再教育,提高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

三、强化复工复产应急管理和宣传工作

  各区县住建部门要督促建筑施工企业和项目单位常态化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并加强演练,保证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应急处理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一旦出现疫情或险情,能够做到反应灵敏、处置果断、保障有力、救援有效。要加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传播媒介,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让所有人员知晓并切实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熟悉安全生产标准规范要求,掌握安全防范知识和技能,把安全生产工作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岗位和每一个环节,确保全建筑施工复工复产安全、平稳、有序

四、持续加强建筑施工扬尘污染防治

各区县住建部门要持续强化扬尘治理监管,依法依规切实履行行业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全力做好建筑工地复工复产期间的扬尘污染治理基础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之百治理措施。督促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严格落实施工工地扬尘治理六个百分之百治理措施,把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纳入文明施工管理范畴,加强检查考核。二是严格落实施工扬尘网格化管理制度。网格管理内容、三级网格职责抓实、抓细,及时将新开工项目建筑工地纳入网格化管理。三是扎实落实建筑工地红、黄、绿牌管理制度。强化建筑施工项目动态监管,要切实发挥区县网格员作用,对辖区在建项目建筑工地开展红、黄、绿牌挂牌情况核查,及时更新。重点加大挂红牌”“黄牌建筑工地的跟踪督办,确保施工工地企业扬尘防治主体责任的落实。四是全面落实建筑工地远程视频监控设施建设安装和联网运行。规模以上建筑工地全部安装视频监控,并接入视频监控综合管理平台,实施远程视频监管五是坚持动态监管。落实建筑施工建设项目扬尘治理动态监管台账月报制度,每月定期上报。

 

  附件:1.铜川市房屋和市政工程复工复产情况统计表

             2.铜川市房屋和市政工程项目2022年度复工复产排查清单

    

 

铜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216

 

 

 

 


附件1

 

铜川市房屋和市政工程复工复产情况统计表

区县

项目   总数

应复项目数

已复工项目数和到岗人数

新开工项目数及到岗人数

未复工项目数

施工现场施工采取的安全生产、扬尘治理、疫情防控等有关措施

复工项目数

上岗到岗人数

新开工项目数

上岗人数

 

 

 

 

 

 

 

 

 

 

 

 

 

 

 

 

 

 

 

 

 

 

 

 

 

 

 

 

 

 

 

 

 

 

 

 

 

 

 

 

 

 

 

 

 

 

 

 

 

 

 

 

 

 

合计

 

 

 

 

 

 

 

 

统计说明:1.应复工项目数统计填报本辖区2022年春节前正常停工的项目总数,新开工项目数及到岗人员填报春节后新开工建设的项目数。2.该表每周按照工作群通知时间上报市局建管科,随后将各区县的盖章版扫描PDF或拍照后发邮箱。各区县落实一名填报人一并上报。3.附《铜川市房屋和市政工程项目2022年度复工复产排查清单》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填报人:                       联系电话:

 


附件2

铜川市房屋和市政工程项目2022年度复工复产排查清单

序号

工程名称

区县

项目详细地址

建设单位

施工单位

建筑规模(万㎡)

复工时间及到岗人数

备注

名   称

负责人及       联系方式

名  称

负责人及     联系方式

复工时间

到岗人数

 

 

 

 

 

 

 

 

 

 

 

 

 

 

 

 

 

 

 

 

 

 

 

 

 

 

 

 

 

 

 

 

 

 

 

 

 

 

 

 

 

 

 

 

 

 

 

 

 

 

 

 

 

 

 

 

 

 

 

 

 

 

 

 

 

 

 

 

 

 

 

 

 

 

 

 

 

 

 

 

 

 

 

 

 

 

 

 

 

 

 

 

 

 

 

 

 

 

 

 

 

 

 

 

 

 

 

 

 

 

 

 

 

 

 

 

 

 

 

 

 

 

 

 

 

 

 

 

 

 

 

 

 

 

 

 

 

 

 

 

 

 

 

 

 

 

 

 

 

 

 

 

 

 

 

 

注:1.市政府领导需要提前掌握全市工程建设项目建设情况,要求排查各工程项目建设运行情况。2.复工时间填“XXX3.新开工项目在备注栏标注。纸质版盖章发微信群或传真至3181800



网络编辑:魏新
信息审核: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