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民政局联合铜川市消防救援大队召开全市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现场会
来源:养老服务和慈善事业促进科 发布时间:2023-12-18 08:3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规范和加强民政领域消防安全管理,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发生,近日,铜川市民政局联合铜川市消防救援大队在宜君县养老服务中心召开全市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现场会。市消防救援支队队长王永超、市民政局分管同志、各区县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全市各养老机构负责人、各消防救援大队及业务骨干等共计50人参加会议。
本次现场会,通过实地观摩、查看资料、经验分享和实地演练、相互交流等方式组织开展。与会人员参观了养老服务中心的消防控制室、微型消防站、火灾显示盘、室内消火栓等消防安全重点部位,深入了解养老服务中心从消防管理标准化、岗位职责明晰化、档案管理规范化、隐患排查定期化、培训演练经常化等方面消防安全标准化建设成果,进一步增强了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意识。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如何进行人员初期火灾扑救、报火警及如何组织疏散逃生等,进一步增强了大家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
会上,宜君县养老服务中心负责同志介绍了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经验做法。市消防救援支队队长王永超安排部署了全市民政系统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规范安全管理,组建一支高标准、高要求、高质量的消防安全队伍,不断提升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的综合能力,时刻绷紧安全消防这根弦,把入住老人的安全放在首要位置落实在行动中。二要强化责任意识,明确责任划分,落实责任措施。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养老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切实履行好消防安全的主体责任,加强对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的动态检查和过程监督,定期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演练,不断提高入老人的消防意识和自救能力。三要强化消防意识,切实加强消防安全标准化、常态化、规范化管理。要深刻吸取国内外各类事故、案件的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认真排查、分析和解决养老机构消防安全方面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找准消防安全管理切入点,着重从人、电、火等方面加强消防安全监管,落实好消防安全管理规范,确保民政领域消防安全大局稳定。
通过开展此次活动,有力提升了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抵御火灾风险的能力和养老服务机构安全生产标准化水平,为守护民政领域安全稳定营造了良好氛围。


网络编辑:朱良
信息审核: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