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天同庆幸福年,为老服务暖民心
来源:养老服务和慈善事业促进科 发布时间:2023-01-18 09:3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1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视频连线,看望慰问福建省福州市社会福利院,给在院老人和护理人员拜年,并对做好养老服务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习近平指出,尊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美德,一个社会幸福不幸福很重要的是看老年人幸福不幸福。我市目前共有老年人15.1万人,老龄化21.63%,位居全省第四,属于中度老龄化。为此,市民政局实施了政府援助居家养老服务,春节前集中开展了走访慰问和上门服务,为家庭经济困难的老年人洗衣洗被、买菜做饭、打扫卫生、协助老人购物出行,2022年累计服务12316人次,服务时长达到了6万余小时。实施了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农村留守老人上门探视和关爱服务项目,春节前进行了全面走访,为老人送去了春联和防疫健康包,祝愿老人过一个健康、祥和、幸福的春节。2022年,累计上门探视14576人次,电话或视频探访59112人次,开展了上门送健康服务,提高了家庭经济困难老人的居家养老质量。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也是今后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全市养老服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成功实施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成功申报2022年全国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项目,争取资金516万元;积极推进居民家庭适老化改造,投入70万元,为200个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深入推进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市第二老年服务中心、市社会福利精神病院、市社会福利院改造提升等重大项目建设,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实施了特困供养机构消防设施和护理型床位改造,大幅改善了我市养老服务基础设施条件;大力推进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已建成日间照料中心67个,社区覆盖率93%,超过了全省平均水平;积极推进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累计建成农村互助幸福院389个,覆盖率位居全省前列,全市养老服务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网络编辑:朱良
信息审核: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