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多措并举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来源: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22-06-14 10:2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决策部署和省市有关要求,聚焦民政部门主责主业,多措并举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切实帮助老年人提高防范诈骗“免疫力”,用心守好老年人“养老钱”。

高度重视,精密部署。市民政局高度重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成立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领导小组,印发了《全市打击整治养老服务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召开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会,明确目标任务、细化了工作举措,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全力推进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认真动员,积极宣传。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教育,第一时间公布举报方式,畅通群众举报渠道,方便群众提供问题线索。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抖音、微博、头条等新媒体宣传阵地进行反诈宣传。发挥基层民政干部熟悉民情的作用,持续在养老服务机构、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开展反诈骗宣传,营造强大的舆论声势,引导群众举报违法线索,保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严打高压的态势。截至目前,市、区(县)开展宣传活动22场次,发布宣传信息31条,发送手机短信700条,发放宣传品16300余份。

深入摸排,消除隐患。市民政局主动出击,率先对全市19家养老服务机构、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进行了摸排,打击整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为名,承诺高额利息分红回报或享受消费优惠为诱饵,引诱老年人办理“贵宾卡”“会员卡”“预付卡”的行为,规范整治养老服务机构大额收取押金或保证金及在养老服务机构内推销“保健品”“药品”的行为,并依法查处未经登记擅自以社会服务机构名义开展养老服务活动的行为。同时对近5年来的来信、来电、来访件进行全面排查,深挖细查,做到不放过任何有价值的线索。目前共排查养老机构19家,排查农村幸福院和日间照料中心413家。

下一步,市民政局将继续加大宣传发动工作,对各级反馈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细致的梳理、排查,建立工作台账,需要移交的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处置,坚决铲除养老诈骗问题隐患,守好全市老年人的“养老钱”。


网络编辑:朱良
信息审核: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