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持之以恒培育养老市场主体着力构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
来源:养老科 发布时间:2021-11-26 08:4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近年来,铜川市民政局通过规划先行、布局设施、网络赋能、培训增效,不断强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2021年市民政局将“提高养老服务水平”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民生项目,积极推进项目实施,全市养老服务事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开展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培训是提高养老服务水平的重要手段,铜川市民政局按照《铜川市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模拟试题(实际操作)》,对标对表进行培训,目前已举办4期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班,组织铜川市首届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挑选人员参加陕西省第四届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荣获全省优秀组织奖。

为卧床老年人更换床单、帮助老年人翻身叩背排痰、用棉球清洁口腔、帮戴鼻饲管的老年人进食进水……这些专业实操考题均有各自细致步骤,都有不少“讲究”。仅给老人穿裤子这一项就涉及5个方面,12项操作技能。

谈起参赛感受,从事5年养老护理工作的侯咏梅说道,通过养老技能大赛学到了更专业、全面的养老护理知识和专业技能,也认识到自己在护理专业知识方面的不足,我将加倍勤奋学习,努力提高自身能力,以赛促学、以学促干,争取明年有个好成绩。

平时利用休息时间,侯咏梅都会与其他护理人员一起练习,相互交流经验。比如,如何使用轮椅、更换纸尿裤、为卧床老人洗头、穿脱衣服等日常护理服务。她总说,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要用专业技能和足够的耐心更好地为老人们服务。

“现在护理老人已经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只要照顾好老人的吃喝拉撒睡的工作,护理员也不是只要吃苦耐劳就能胜任。专业化、精细化的服务是养老护理工作中必不可少的硬性指标。”曾经担任陕西省第四届养老护理职业技能竞赛暨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裁判之一的尚善养老院院长魏晓芳说,经过铜川大赛后,我们改变了原有课程体系,针对“9073”养老模式、由原来只针对养老院的简单模式培训变为从居家养老、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及养老服务机构三个层面,邀请专业老师进行指导教学,严格按照实操手册进行培训。

铜川市民政局养老科工作人员介绍,随着养老服务专业化程度的提高,医养结合一体化的形成,今年在养老护理技能培训方面,也做出很多调整。除了养老护理员为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护、基础照护、康复服务等内容,新增了失智照护、感染防控、心理支持等培训内容,这对养老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培、以赛促训,推动积极做好养老服务人才规划,提升养老护理员队伍素质和养老服务质量水平,更好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需求。


网络编辑:朱良
信息审核: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