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
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执法稽查工作暨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安排部署会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2-03-11 17:0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3月9日,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执法稽查工作暨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部署电视电话会后,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召开铜川市市场监管系统执法稽查工作暨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安排部署会。会议学习传达全国、全省市场监管系统执法稽查工作暨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执法稽查工作,通报2021年度行政处罚案件办理情况,对全市市场监管系统2022年执法稽查工作和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进行安排部署。
  2021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重拳出击,严查各类违法案件,“铁拳”行动打出声威,重点领域执法成效明显。为持续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巩固2021年的民生领域成果,会议要求,从今年3月份至12月份,聚焦“民意最盼、危害最大、市场监管风险和压力最大”的重点领域,围绕关系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贴近群众生活的重点服务行业,以及农村与城乡结合部市场、制售假冒伪劣产品多发的重点区域,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重点打击11类民生领域违法行为。一是食用油掺杂掺假;二是声称减肥、壮阳等食品非法添加;三是油品质量违法和加油站计量作弊;四是“神医”“神药”等虚假违法广告;五是医疗美容领域虚假宣传;六是超期未检电梯、翻新“黑气瓶”和劣质燃气具;七是面向未成年人开展“无底线营销”;八是公用企业乱收费;九是粮食购销领域计量违法;十是未按规定进行检疫或者检疫不合格的肉类、肉类制品;十一是网络交易违法行为。
  会议强调,一是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树牢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以“严”的总基调,“稳”字当头,以一域之稳确保全国大局之稳。二是要明确任务,突出重点,确保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聚焦重点商品、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围绕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严查违法案件,严控风险隐患,深挖案件线索源头,扩大案源收集渠道,持续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力争案件查办工作取得新突破。三是要强化措施,夯实责任,努力在执法稽查工作和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中取得新作为。要加强学习,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办案能力;要健全完善稽查执法工作机制,构建职责清晰、任务明确、协同高效的执法“大稽查”格局;要及时分析研判违法行为的新特点、新动态、新情况;要强化行刑衔接,加强与法院、检察院、公安部门的密切协作;要加强日常监管与稽查办案的有效衔接,实现信息共享;要以高度责任心,做好案件的录入和填报工作,确保执法稽查工作和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取得新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局分管领导、市场稽查专员,各相关科室负责人;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支队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各区县执法稽查分管领导及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网络编辑:戴凯颖
信息审核:石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