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多措并举强化2022年春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2-02-14 09:1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进一步强化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有效预防和控制食源性疾病的发生,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加强2022年春季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一是提高认识,强化安排部署。进一步提高对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夯实工作责任,确保不发生校园群体性食品安全事件。要全面落实校园食品安全教育部门的主管责任和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加大校园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和检查频次,督促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联合教育部门积极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宣传内容及方法,进一步提升校园广大师生及周边食品经营者食品安全防范意识,不断推进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常态化、规范化,切实保障校园师生饮食质量安全。
  二是突出重点,加强监管。加强对学校和托幼机构食堂、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以及校外托餐机构食品安全检查力度,重点检查索证索票、台帐记录、人员培训、原材料贮存、加工制作、食品配送、食品留样等制度落实情况;定期对大宗食品原料、餐用具清洗消毒效果等进行检验检测;全面排查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确保学校食堂等各类餐饮服务单位环境干净卫生。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以校园及周边200米范围内的食品经营门店、食品摊贩等为重点单位,以油炸食品、调味面制品、膨化食品为重点品种,督促经营者落实索证索票、进货查验、人员培训等制度,严控食品贮存环境和条件。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加强研学旅行机构食品安全监管。加强与教育、文化旅游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建立协作配合机制,积极做好研学旅行机构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督促指导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加工制作食品,确保就餐师生饮食安全。
  三是持续发力,加快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互联网+明厨亮灶”是市场监管部门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的重要举措。各单位积极与教育部门沟通对接,加强信息通报、定期会商,推动学校食堂硬件提升改造,提高“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在进一步完善系统功能的基础上,打造AI抓拍、违规单位自我整改、监管人员现场检查的智慧监管流程,切实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水平。
  四是加强宣传,营造良好氛围。发挥媒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持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和食品安全营养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养成厉行节约、反对食物浪费的良好习惯。倡导学生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和消费理念。要适时发布消费警示提示,提升在校学生的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增强自觉识别、抵制不良食品的能力,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五是强化部门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各区县局与同级教育部门紧密联系,加强协作,全面推进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督促辖区所有学校“互联网+明厨亮灶”全覆盖,不断提升校园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按照省局关于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要求,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同时也要结合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行动,将餐饮从业人员培训作为重点,充分利用“两库一平台”,指导学校食堂从业人员培训考核率达100%。


网络编辑:戴凯颖
信息审核:石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