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人民政府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07 14:3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五十条规定,制作本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铜川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国务院、省政府和市政府决策部署,强化《条例》落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进新时代政务公开,不断提高政府政务服务水平。
  (一)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一是加大公开力度。主动公开政策文件、会议及重点领域信息77100条;重点公开十四运会、财政、疫情防控等信息6613条;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628件,信用信息65.4万条次,规划、土地及矿业权管理信息1066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信息1375条。二是拓展公开渠道。采用多种形式发布政策解读信息113条,创新推出专家解读2期。开设铜川两会、备战农高会等专栏8个。三是深化基层政务公开。全市基层政府建立了“1+4+1”专栏矩阵,打造专区“样板间”,编制公布了26个试点领域标准目录,王益区政府,印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耀州区财政局被命名为陕西省第二批基层政务公开示范区(点)。
  (二)规范办理依申请公开。2021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96件,被提起行政诉讼1件,未被提起行政复议。
  (三)严格政府信息管理。一是专栏集中发布。集中公开我市现行有效规章1部,行政规范性文件98件。二是严把审核关口。开展严重表述错误词库自查自纠工作,强化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管理。三是公文源头管理。明确公文类信息公开的范围、标准和程序,确保“应公开尽公开”。
  (四)优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一是创新发展“第一平台”。西铜汉“多城联动”服务全面开通,全面完成“好差评”省市系统对接,“一网通办”率90.16%、“最多跑一次事项”1701项。二是强力打造“指尖网上政府”。建立约谈制度,聚焦重点问题,进一步规范新媒体运维管理。“铜川发布”“铜川人社”微信公众号被推选为全省新媒体精品账号并纳入典型推广范围。三是融合发展多端平台。融合形成“两微一报一网”综合多端发布平台,纸质版政府公报增设二维码。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9869条,“铜川发布”发布信息3745条,编印《铜川市人民政府公报》4期、发放3600余份。
  (五)完善监督保障机制。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高效推进。二是强化督促指导。建立“政务公开+督查”机制,开展实地专项督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举办政务公开培训班,有效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三是强化考核引导。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绩效评估,以评估促整改,以整改促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策解读的规范性还有待加强,解读方式还不丰富,解读质量还需提高;二是基层政府落实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不到位,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有待深化;三是个别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答复格式不规范,未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规范格式进行答复。
  改进措施:一是出台规范政策解读的相关文件,丰富政策解读形式,统筹运用文稿解读、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卡通动漫、图解图表、新闻发布会等形式进行政策解读,着力提高政策解读质量。二是强化基层政务公开试点领域相关部门督导力度,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建设。持续打造全市第三批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示范区(点),不断提升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三是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列入2022年政务公开重点培训内容,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减少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情况发生,全力杜绝败诉情况发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2021年度,铜川市各区县、各部门未向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人收取费用。

  2.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通信地址:陕西省铜川市新区正阳路9号,邮编:727031,联系电话:0919-3183030,电子邮箱:822996293@qq.com。 


铜川市人民政府      
2022年3月7日       

文件图解连接:图解《铜川市人民政府2021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件解读链接: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网络编辑:李敏超
信息审核:何江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