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3-05 10:3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现公布铜川市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0年,铜川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扎实落实《条例》要求,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重点任务,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提升公开平台建设管理水平,强化监督保障,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一是主动公开各类基础信息。各区县政府、市政府各部门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机构设置、机构职能、办公地址等基本信息。
  二是常态化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首创“1+8”疫情防控链长制,全力以赴抓好排查管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等工作,在全省率先实现“三清零”。铜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铜川在行动”专栏,整合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决策部署、通知公告、防控动态等信息,全方位、深层次发布疫情防控权威信息635条。
  三是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牢固树立“为政之要重在落实”的理念,坚持督帮结合,利用“互联网+督查”平台办复省政府转办事项6件,办理省政府督办件9件,办理省市建议提案355件;办结“市长信箱”2069件,办结“部门信箱”688件,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办结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栏目公众反映问题155件。铜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专栏,全方位发布“六稳”“六保”信息305条。
  四是统筹推进三大攻坚战。坚定不移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全面完成,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市扶贫局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7条,公开范围涉及部门文件、扶贫信息、扶贫政策等。认真办理“12317”扶贫监督举报电话、网民留言及群众来信来访,共受理扶贫领域信访件13件,办结率100%;市生态环境局设置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专栏,公开中央和省委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等内容。设置了污染源环境监管专栏,发布重点污染单位环境信息。实现环评过程全公开,发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150条;推动建立全市金融安全工作领导机制和常态工作协调机制。广泛征集地方金融领域涉黑涉恶乱象线索,健全台账资料管理,累计治理乱象4个。联合人行铜川市中心支行、铜川银保监分局等6家单位开展了金融放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市金融秩序持续向好。铜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专栏,全方位发布相关信息232条。
  五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为重点,做好财政信息、公共卫生、征收土地、质量安全监管、重大建设项目、国有土地使用权、住房保障等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造阳光政府。全面推广陕西“财政云”和财政智能化办公平台,提高财政服务效能;市发展改革委创建了“铜川市重点项目智慧管理云平台”,实现了全市5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全入库。开发了新应用“铜川市重点项目综合数据平台”,对项目建设和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信息,多种形式进行综合、动态的一屏展示,为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服务;市市场监管局开设了食品药品安全抽检检验专栏,对组织抽检的食品样品检验结果和抽检项目进行公示。开展了铜川市“你点我检”活动,通过调查问卷和网络投票等方式选定公众认为风险较大的食品品种进行抽检并及时公示抽检结果。开设了消费警示专栏,结合时事热点,引导消费者安全、科学、文明、理性消费,树立安全意识,谨防各类陷阱,确保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六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对2020年度“放管服”改革工作任务进行颗粒化分解,梳理出重点任务17大类45项。截止2020年底,30项任务全面完成,15项持续推进;召开了全市“互联网+监管”工作推进会和培训会,督促各部门完成“互联网+监管”系统用户创建和同步工作;公布了74项中介服务权责清单,9家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出台了《中介服务管理办法》,实现与省信用信息共享,建成32家中介服务机构入驻线上中介服务超市,招投标和公共资源交易全部实现线上交易。
  七是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按照“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改革要求,持续做好改革工作,截止2020年底,已完成市级18个部门的221项行政许可事项划转工作,初步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模式,全年共受理办件9072件,办结8625件。全面实现了“个体户企业设立一日办结,简易注销当场办”,企业登记窗口实现了“专窗受理、同步审批、限时办结、统一发照”。企业变更登记、一般程序注销登记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新设立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当场办结。精简审批材料,平均每个事项材料压缩60%,办理时间比法定办理时限平均压缩了88%,比承诺时限平均压缩了64%,当日办结的事项占到总划转事项的50%。推行套餐式“一件事一次办”审批新模式,先后推出了“我要开餐馆”“健康证免费一次办”等主题服务,全市已在市、区县两级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一件事一次办”综合受理窗口,首批实施“一件事一次办”事项达到70项。
  八是加大政务“五公开”信息公开力度。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公众关注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注重精细化、可操作性,务求公开实效,让公众看得到、听得懂、能监督。持续推进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2020年,共发布政务“五公开”信息1018条,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九是强化政策解读。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发布,采用图解、专家解读等形式,用“声音”传递政策信息,用“专家解读”解疑释惑,用“问与答”“网页链接”提供背景知识,发布各类解读材料179条,其中发布市政策解读163条,专家解读16条,让公众“听得懂”“信得过”。同时,做好关联阅读工作,实现政策性文件和解读材料的网上关联,方便公众查询、阅读。及时转载政策文件媒体解读,形成传播合力,增强政策的传播力、影响力。
  十是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铜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建议提案办理”栏目公开了市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结果97件,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212件。
  (二)依法办理依申请公开
  2020年,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0件。办理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3件。
  (三)强化政府信息管理
  加强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管理,严格落实《条例》,及时修订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制度。常态化做好公文管理及公开工作,将公开属性作为发文必填项,随公文同审同批,做到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及时更新效力标识,并在铜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同时提供检索、查阅、下载等功能。实施了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项目,集约整合区县政府及政府部门政府网站功能,融合关联铜川市政务服务网等办事服务系统,实现了政府网站从单一建设和管理向集群建设和统一管理的创新质变。
  (四)优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一是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按照《铜川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建设方案》,以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为依托,按照“一云、一库、一平台,九大系统、N个站点”的架构,建设并依托统一信息资源库和集约化管理平台,关停整合市级部门政府网站21家,以“部门频道”对外呈现。区县政府、市级部门共用集约化后台管理系统,所有信息“先入库、后发布”。注重政务数据聚合应用,打通了统一信息资源数据库和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库,实现了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网的融合对接。印发了铜川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管理办法》《内容保障方案》《安全防护规范》。实施了市政府网站IPV6改造项目。
  二是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各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按照“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监管”的原则,严格遵守国家各项法律法规,积极履行政务新媒体的规划建设、组织保障、健康发展、安全管理等职责。我市111个政务新媒体已全部录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实行动态监管。2020年,在全市政府系统开展了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基础建设专项整治工作,政务新媒体管理进一步规范。
  三是按季度编印《铜川市人民政府公报》。2020年,共编印《铜川市人民政府公报》4期,赠阅范围涵盖全市各级机关,市属重点企业和法院、检察院等司法机关。同时,覆盖档案馆、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等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和公共服务场所。在铜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首页设立“政府公报”专栏,展示《铜川市人民政府公报》电子版,建立了公报数据库,实现了创刊以来刊登内容全部入库管理。
  四是定期举办政策例行吹风会。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邀请相关部门、区县政府负责人参加,采取现场会议与播放影像资料相结合的方式,为公众提供权威、精准的解读。2020年,共举办4期铜川市人民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解读了《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文化旅游体育产业融合发展奖补办法(试行)〉的通知》等文件。
  五是稳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建设。修订印发了《铜川市公共资源交易目录(2020年版)》,确定公共资源交易范围,积极稳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化配置,明确有关监管职责。印发了《铜川市公共资源交易“黑名单”管理办法》,规范公共资源交易当事人行为,完善公共资源交易失信惩戒机制。我市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土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政府采购、国有产权交易四大板块已接入全国公共交易资源平台(陕西省·铜川市)。
  六是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以“政务服务标准化”为目标,完善市级12345热线平台,形成统一的政务热线服务体系,便民服务“一网通办”率达到90.13%,推行“好差评”制度,设置窗口电子评价器、匿名评价二维码。动态实施“自然人法人全生命周期树”服务模式,新生儿出生等“一件事一次办”联办事项70项,“最多跑一次”事项超过200项。
  (五)强化监督保障机制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2020年4月20日,市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听取了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有关情况的汇报。印发了《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铜政办函〔2020〕17号),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
  二是加强考核检查。提高了政务公开工作在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中的分值,进一步推动各区县政府、各部门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每季度对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进行检查通报,不断提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管理水平和政务服务能力。
  三是开展绩效评估。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各区县政府、各部门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开展绩效评估,以评估促整改,以整改促提高,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效果不断提升。
  四是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举办了《全市2020年政务公开培训班》,针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年度报告编制、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陕西省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进行了专题辅导,提高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

规范性文件

18

18

8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761

+768

56720

其他对外管理
服务事项

366

+1

5599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145

+1249

1423

行政强制

117

+24

6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91

+16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釆购

574

179182.118909万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8

 

1

 

 

1

5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2

 

1

 

 

1

34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1

 

 

 

 

 

1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3

 

 

 

 

 

3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1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1

 

 

 

 

 

1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3

 

 

 

 

 

3

(七)总计

48

 

1

 

 

1

5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 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2

1

 

 

3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还需加大力度。二是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网、政务新媒体需进一步融合发展。三是政策解读形式不够丰富,政策解读质量不高,对政策决策背景、事实依据、研判过程等实质性内容的解读不够详尽。
  改进措施:一是在铜川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学习先进经验,对基层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调研等,进一步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二是全面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网、政务新媒体融合发展、创新发展,持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努力建设利企便民、亮点纷呈、人民满意的“网上政府”。三是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利用图表图解、专家解读、卡通动漫等形式进行政策解读,提高政策解读质量。 


铜川市人民政府 
2021年3月3日  


  文件图解链接:图解《铜川市人民政府2020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件解读链接: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解读

识别二维码          识别二维码 
了解文件图解详情       了解文件解读详情
        

网络编辑:何江艳
信息审核:屈立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