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3-10 17:1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现公布铜川市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完善制度规范,拓宽公开渠道,深化信息公开,加快政务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公开质量,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为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积极公开政府信息。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加强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增强公开实效,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099条,其中政府网站33426条,政务微博7077条,政务微信18480条,其他方式4116条。通过全市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方式,公开了机构设置、机构职能、联系方式等信息;政府网站“规划计划”栏目公开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各领域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及相关政策;同时,全方位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率先搭建完成16个领域主动公开目录(发展改革、教育、工信、公安、民政、财政、人社、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建、交通运输、商务、卫健、应急、市场监督、扶贫),集中公开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教育医疗、社会保障、促进就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重大建设项目、公共资源配置等领域的信息。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根据《条例》,及时修订了《铜川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并公开发布。草拟了《铜川市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责任追究办法》《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办法》。印发了《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的通知》《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务新媒体工作的通知》《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坚持建设和监管并重。
  (三)规范依申请公开。根据《条例》,完善了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答复形式,印发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示范文本》,规范依申请公开29种回复格式,全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42件,严格按照《条例》规定的办理时限和要求规范答复。未引发群众举报、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加强舆情回应力度。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政务舆情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妥善处置、有效回应,全年举办新闻发布会26期。用心用情办理网民留言,办结网民留言2692件,解决了一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五)加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我市以优化功能、推广应用为核心,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着力提升政府互联网服务能力。2019年10月底,“铜川市政务服务网”建成运行,并与省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了融合对接,共受理政务事项17683件、办结17574件,初步实现了“一网通办”。同时,加快推进政务数据融合、共享和交换,完成了与公积金查询、公共信用平台、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以及养老经办系统的对接工作,已上线数据目录1234条,共享文件530个。
  (六)创新公众参与方式。坚持举办“政务公开+”活动,市、区县齐谋划、共聚力,举办“政务公开+”活动7期,330名群众代表受邀参加,通过实地参观、亲身体验、座谈交流等,群众代表走进项目现场、安全救援场所、政务服务中心(站)等,推进了政民互动。精心组织寒暑假大学生到政府见习活动2期,共遴选138名大学生走进政府机关见习,促进了机关作风转变和学习型政府建设。
  (七)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围绕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经济社会政策和市政府常务会议议定事项等,全年举办铜川市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4期,打造了解读市政府政策的重要平台,有效促进了政府施政。印发了《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9年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工作的通知》,开展专题访谈4期。按季度汇编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涉及社会民生的文件,编印《铜川市人民政府公报》4期,形成了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权威发布平台。
  (八)强化政务公开监督保障机制。2019年初,印发了《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绩效第三方评估情况的通报》。制定了《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的通知》,委托第三方机构于11-12月集中开展2019年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组织召开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培训暨政务公开工作推进会议,邀请有关专家对《条例》进行了讲解,有关业务人员对全市“一网通办”、政府网站监管、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媒体监管等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专题安排部署。
  (九)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37件、政协提案411件,均已按期办结,办理结果按要求在政府网站予以公开。复函格式规范率、走访率、《征求意见稿》回收率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13

13

1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03

+382

1267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6

+1

5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34

-32

2104

行政强制

251

-10

1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27

+19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釆购

433

22444.1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2

 

 

 

 

 

4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2

 

 

 

 

 

2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7

 

 

 

 

 

7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1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3

 

 

 

 

 

3

(七)总计

42

 

 

 

 

 

4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 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重视不够,工作推进迟缓。二是政务公开工作面广量大、专业性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亟需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建设需进一步完善。
  改进措施:一是加大宣传、培训力度,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增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积极性、针对性,为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夯实基础。二是加快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责任追究制度的出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体系。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10日    





  文件解读链接:2019年铜川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年报

识别二维码
了解解读详情


网络编辑:何江艳
信息审核:杨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