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发布时间:2018-03-22 17:4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7年度,市城市管理执法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以及《2017年铜川市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要求,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内容,畅通政务公开渠道,拓展政务公开形式,健全政务公开机制,积极、稳妥、高效地开展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规定》,坚持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举措,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较好地完成了城市管理系统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任务,使政府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提高,公民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得到有效保障,为深入推进我市城市管理事业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形式
  全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内容。一是利用铜川政府网站、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政务网站、城市管理动态和铜川城市管理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及时发布通知、公告、工作动态等内容,让市民群众了解、关注和支持城市管理工作。二是积极与新闻媒体合作,充分运用市级新闻主流媒体,公开政府信息,及时报道我市城市管理方面的动态。三是加强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政务网站管理,按照信息公开的要求,优化网站栏目,完善公开方式,拓展公开渠道,增强网上互动,并按照要求及时更新、公开各类信息。
  (二)公开的主要内容
  及时更新机构职能、工作动态、法律法规、政策文件、行政许可等基本内容;明确完成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推行城市生活饮用水水质日监测信息,创建文明城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等专题专栏、依申请公开等内容,积极做好政民互动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
   2017年,在铜川政府网站发布工作动态、政策文件等各类消息37条;在铜川城市管理执法局政务网站按期转载市级新闻1127条、行业动态475条;认真审核发布局属各单位信息273条;及时关注我局徒步检查及问题整改情况,全年共发布徒步日志和问题整改432条;每日更新水质公报。二是铜川城市管理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信息89期,在《中国建设报》刊发11篇,《铜川日报》刊发95篇,陕西建设网、华商报、三秦网等省内主流媒体网站百余篇。三是积极建立权责清单制度,规范权力,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梳理现有行政职权,共梳理出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职权数201项,5月份在陕西省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统一发布平台和局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保证相对人通过适当途径能够查询到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决定。四是按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协同推进的部署要求,制定了《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流程方便基层群众办事创业工作方案》,加快推进“互联网+公共服务”新模式,对梳理出的我局6项市级部门公共服务事项在相关网站进行了公开,建立了权力运行流程图,使每项权力的行使过程都能做到可查可控可监督。
  三、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
   2017年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45件,办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四、其他咨询和投诉处理情况
  2017年,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充分发挥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平台,及时处理反映问题,全年“12319”城市管理服务热线受理业务单15965件;办理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交办事项26项,办结率100%。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45件;办理市长信箱、群众来信来访共103件,办结103件,办结率100%。
  五、依申请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情况
  本年度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在门户网站首页设立依申请公开栏目,附有已申请公开指南和在线申请表;本年度市城市管理局不存在因政府信息公开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六、复议与诉讼情况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2017年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引发举报、投诉、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制度建设,丰富公开内容,严格信息发布流程,经过多方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信息公开内容、工作运行机制等方面还不够完善,特别是政务网站的信息录用率还有待提高。
  2018年,我局将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按照中、省、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实施意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积极推行局行政审批事项“一厅式”办公,逐步实现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二是网上公开居民阶梯水价、气价收费事项。三是对原有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四是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电子化,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网络编辑:乔诚
信息审核:杨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