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教育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铜川市教育局关于铜川阳光中学等
4所民办学校2018年度年检情况的通报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7-29 15:1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教科体局、市教育局新区分局:
  为了进一步加强民办学校管理,提高民办教育办学质量和水平,推动民办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市教育局印发了《铜川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8年民办学校年度检查工作的通知》(铜教发〔2018〕236号),对全市民办学校年检工作作了具体安排。2018年12月11日—14日市教育局检查组对经市教育局审批设立的4所民办学校进行了全面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参加本次年检的学校共4所,分别是:铜川阳光中学、铜川耀州锦阳公学、铜川市耀州区永乐学校、铜川铜鼎学校。检查组通过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推门听课、随机调查等方式对4所民办学校进行了全面、详细、客观地检查。
  2018年,4所民办学校不断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严格内部管理,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办学质量,民办教育事业总体平稳有序。
  (一)办学行为规范。各民办学校能够认真落实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坚持依法依规办学。学校管理机制健全,内部机构设置齐全,规章制度完善并能有效落实,具备长远发展计划。财务制度健全,各项补助经费、资助政策落实到位。招生行为规范,招生宣传、招生简章均在教育部门备案,无违规招生行为。
  (二)狠抓教学管理。民办学校均能按照国家课程标准开齐课程、开足课时,有较强的教学质量意识,制定了完备的教学管理制度,能严格落实教学常规各项要求。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教师工作积极性高。积极开展课堂改革,探索有效的教学策略和手段,重视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铜川阳光中学制定了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不断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启动了名教师、学科带头人评选工作,组建学校的名师队伍。
  (三)德育活动有效开展。各民办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德育活动,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传统文化,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和积极健康、乐观向上的心态。铜川阳光中学、铜川耀州锦阳公学、铜川市耀州区永乐学校均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学生社团活动,并精心打造国旗护卫班、播音与主持、棒垒球、足球、绘画等精品社团。铜川阳光中学足球队队员张宇烨、刘嘉威被中国足球运动学院录取,棒垒球代表队参加陕西省青少年棒垒球联赛,获得优胜奖。铜川耀州锦阳公学编写了《薪火相传》等8本红色教育读本,不断加强学生爱国主义教育。
  (四)安全工作常抓不懈。各民办学校能够认真落实《陕西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和我市安全管理“1531”工作要求,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机构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机制完善。定期开展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注重学生安全教育,经常性开展防欺凌、防溺水、反恐防暴等安全教育,定期开展防震、消防疏散演练活动以及防传染病知识讲座。各民办学校均聘请了法制副校长,每学期至少为学生上一节法制教育课,增强学生法制意识。
  (五)党建工作水平逐步提高。各民办学校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精神,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建立了高标准的党员活动室,确保党建工作开展有条件、有氛围,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高。铜川耀州锦阳公学被省委组织部、省委非公和社会组织工委评为“五星级党支部”。
  二、年检结果
  检查组依据《铜川市中小学校年检量化考核细则》,对4所学校进行评分,并征求相关科室和区县教科体局、市教育局新区分局评分意见,经综合评定,铜川阳光中学、铜川耀州锦阳公学年检结果为良好,铜川市耀州区永乐学校、铜川铜鼎学校年检结果为合格等次。
  三、存在的问题
  我市民办教育事业发展虽然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民办学校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部分民办学校内部设施条件滞后于教育事业发展,教育信息化水平明显落后,现代信息技术教学资源不足。
  二是部分民办学校实践类校本课程较少,无法满足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
  三是部分民办学校教师接受培训机会较少。
  四是教师队伍流动性大,教研能力不高,省、市级教研成果较少。
  上述存在问题,我局已书面反馈各民办学校在2019年5月20日前整改,所在区县教科体局督促指导。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民办学校管理。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依法加强管理,监督民办学校依据章程开展活动,指导民办学校开展教育教学和教研工作,督促民办学校开展好德育活动。民办学校进一步端正办学指导思想,更新教育理念,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提高综合办学水平。
  (二)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在安排“国培计划”和省、市级教师培训时,要充分考虑民办学校教师培训需求,将民办学校教师纳入教师培训计划,提高民办学校教师业务能力,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三)继续加大投入。民办学校每年要按净资产增加额的25%提取发展基金,用于学校的建设、维护和教学设备的添置、更新,要不断加大投入,改善办学条件,确保学校可持续发展。
  (四)重视安全稳定工作。民办学校安全工作要常抓不懈,及时排查和消除各种安全隐患,杜绝不良群体事件的发生。
  附件:铜川市2018年民办学校年检结果.docx.

    铜川市教育局    
2019年7月23日   


网络编辑:闫静
信息审核:何江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