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教育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市教育局积极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2-12 09:2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为进一步巩固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整顿成果,坚决打赢专项治理行动攻坚战。近期,市教育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回头看”,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杜绝部分问题机构利用寒假“死灰复燃”,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全面、彻底完成。
  一是提前部署,精心组织。在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初步完成之际,制定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回头望的通知》,全面部署专项治理收尾清理工作,要求各区县建立完善部门工作联动、形势研判和应急反应机制,紧盯专项治理过程中突出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再检查、再整改、再落实,坚决杜绝违法违规办学现象屡查屡现、屡禁不止。
  二是紧盯问题台账,加大查处力度。各区县对照专项治理问题台账,积极联合民政、人社、工商、公安、消防、城管执法等部门对辖区责令取缔、停办及停业整顿机构进行突击检查,对存在侥幸心理、无证办学的培训机构进行严厉查处,拆除无证无照、违规办学的培训机构宣传广告牌、门牌,收缴虚假、过度宣传资料,同时加大对培训地点转移、培训方式转变、退费制度不明确等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做到发现一家,处理一家,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坚决杜绝培训机构举办者卷钱跑人,维护社会稳定。
  三是规范辖区校外培训机构办学许可审批。要求各区县加快证照办理进度,严格办学标准,对符合审批基本要求的校外培训机构要尽快批复颁发证照,对不符合要求的要责令立即停办并说明理由,对既不符合审批要求又拒不自行关停的机构,要纳入“黑名单”,通过部门联合执法予以取缔查封。
  四是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求各区县尽快建立完善校外培训机构长效监管机制,加快辖区内各学科类培训机构所办学科类培训班名称、培训内容、招生对象、进度安排、上课时间等内容的备案审核工作。培训机构在取得办学许可资质之前,需具备完善的管理制度、教学计划或方案、财务制度、收退费制度、办学行为承诺书、学生安置方案以及善后事宜处置方案等,切实做到审批一家,完善一家,规范一家。
  五是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各区县充分利用网站、电视、报纸、微信等多种途径宣传和解读政策,广泛宣传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重大意义和政策举措。并于寒假前,以“致家长的一封信”形式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等方式公布辖区培训机构“黑白名单”,告知引导家长提高认识,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理性看待校外培训的作用,尊重孩子,关注孩子自身发展需求。同时提醒家长如确有需要,应谨慎选择合法校外培训机构,以保障学生和家长的合法权益,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真正让学生度过一个快乐的假期。


网络编辑:闫静
信息审核:张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