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17-014254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铜政函〔2017〕30号
发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17-07-28 16:46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
印发《经济决策咨询智库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07-28 16:4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经济决策咨询智库建设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铜川市人民政府        
2017年7月26日        

经济决策咨询智库建设工作方案
  为建立健全经济决策咨询制度,推动科学民主决策,提升经济发展和服务水平,根据中、省有关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一)以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以服务政府决策为宗旨,以经济政策咨询研究活动为主攻方向,以完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组织智库成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追踪实施方案,反馈运行结果,搭建高效、实用的决策咨询平台,为全市经济决策提供客观、独立和科学的咨询建议。力争用2至3年时间,建成一个由市、区县人民政府主导的智库系统,形成有机联动、运转协调、资源共享、效能显著的政府经济咨询运行机制,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方面的决策咨询需求。
  (二)以我市“十三五”规划为目标,以破解重大难题和超前谋划为导向,以补短板、提实效为重点,坚持“五个围绕”,全面借智引智,高点研究谋划,提出相应的对策、意见和建议,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1. 宏观政策谋划研究。针对国家推出的宏观政策开展深入解读,抢抓政策机遇谋思路,结合铜川实际理措施,助力转型发展、追赶超越,全力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和激发经济活力,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出有战略性、前瞻性、创新性和针对性的对策和建议。
  2. 重大决策谋划研究。按照市党代会、人代会、全委会等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精准聚焦发展导向,深入研究突破路径,使决策部署真正变为发展实景。
  3. 内涵提升谋划研究。结合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围绕特色农业、现代服务业、煤电铝水泥等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强谋划研究,壮大优势产业,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
  4. 外延发展谋划研究。定位关中城市群共建、关中协同创新发展,立足铜川比较优势,加强与关中城市合作共赢,错位发展,重点围绕建设关中新能源、新型建材、航汽铝材料工业、优质农产品物流、休闲养生等“五大基地”,建设西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示范市,围绕建设全国耀瓷文化之都、健康养生之城,挖掘铜川“五色”文化等定位,深入研究谋划,打响铜川品牌。
  5. 改革创新谋划研究。坚持问题导向,紧盯科教基础薄弱、创新驱动不足、投融资体制机制不畅、外向经济不活等发展短板,深入谋划研究,提出新思路,丰富新举措,搭建新平台,促进新发展。
  二、组织领导
  (三)成立市政府经济咨询智库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智库全面建设及组织领导工作,督促智库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组长由市长担任,副组长由常务副市长担任,市委组织部、市委政研室、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市政府研究室、市招商局、市金融办等部门为成员单位。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展改革委,办公室主任由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主要职能包括:围绕市政府中心工作提出年度智库咨询工作计划和课题计划;及时向智库成员传达市政府提出的咨询任务和要求;组织智库成员参加必要的考察、调查研究活动;筹备领导小组有关会议,协调各相关部门参与智库咨询等活动。
  三、主要内容
  (四)成员遴选。
  1. 遴选范围。定位全国,聚焦高端,多层面、全方位聘请行业领军人才,搭建决策咨询智库。坚持专家和机构分布均衡和数量适度的原则,以“高、精、实”为标准,对全国、全省范围内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机构,进行优质资源的前期遴选与入库。智库专家和机构应覆盖城市发展战略、宏观经济、产业发展、创新驱动、环境保护、金融投资、城市规划、民生改善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或研究方向聘请专家1-2名(每个专家可带1-2个研究团队),机构1家,智库总规模控制在专家20人(团队),机构10个以内。
  2. 条件和程序。加强与国家相关部委、省级相关部门的对接,开展与高校院所研究机构、社会机构、行业领军企业合作,遴选在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专业研究机构;在本专业领域有较高学术影响力的权威专家;在领军企业有丰富经营管理经验的企业家;在宏观经济研究和综合管理方面有较深造诣的行政人员或高端人才和热心关注铜川经济发展的离退休老领导等入库。
  宏观决策事项由市政府研究室、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在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提供专家和机构备选名单,行业专家和机构由市直相关部门提供备选名单。
  (五)成员职责。智库成员受市政府委托,就我市重大经济发展改革政策和重大项目建设等事项提出对策、意见和建议,或应邀到我市开展调查研究、专题研讨、决策咨询等活动,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参与某一行业、领域的长期或阶段性工作,具体指导某一重点工作的组织实施。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协助我市推进国内外经贸合作交流,帮助我市引进资金、技术和项目,发挥行业、学科领军特长,积极主动为我市培育各领域优秀人才。
  (六)运行机制。
  1. 工作方式。一是专题研究。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年年末在征求市政府决策层建议的基础上,确定次年需要咨询的专题,告知智库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或机构,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进行运作。二是问题研究。市级各部门在工作中需要专项咨询的事项,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有关专家或机构和部门进行沟通交流,开展咨询活动。
  2. 长效机制。确定研究任务的专家或机构的咨询论证活动要从实际出发,采取会议座谈、书面沟通、专题研讨、委托课题、个别访谈、方案论证等多种形式进行。同时,建立智库重大政策评估制度、智库成果应用情况反馈制度和项目委托服务研究、招标服务研究和成果购买服务制度。
  (七)管理模式。
  1.入选智库的专家和机构实行聘任制,双方签订合作协议书面文本,以市政府名义颁发聘书。聘期1届为3年。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智库专家和机构实行动态管理,负责智库成员信息的日常维护与更新,具体包括:对专家和机构按专业分类,登记注册,安排咨询活动,负责联系安排专家参加各类咨询活动,并跟踪掌握活动情况。研究出台《铜川市经济决策咨询智库管理办法》,建立健全智库发展和内部管理机制、行业监督机制、第三方评估机制、联络员和工作室制度,推进智库有效管理。
  2. 建成后,智库信息将链接到铜川市政府网站的主页面进行共享、信息互动,接受社会监督。其中专家的个人信息包括:个人简介、科研方向、主要成果等。
  (八)落实薪酬待遇。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每年年底对智库专家和机构为我市提供决策咨询的成果和成效进行考核评估。有固定研究课题的专家和机构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付费;其他智库成员按照参与决策咨询的工作量和参与决策的实际效果兑现劳务费。经评估取得突出业绩的智库专家或机构,可直接进入下一届智库。
  四、保障措施
  (九)经费保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市财政局研究制定支持智库发展的财政政策,建立经费投入机制,做好相关经费保障。设立铜川市智库建设专项资金,并以每年10-20%的速度逐年递增,由市财政局审核拨付专项经费,规范资金使用,专款专用。
  (十)工作保障。智库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有2-3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智库日常的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为智库专家(机构)提供开展咨询工作的基本资料与信息、场地及设备、交通等必要保障。
  (十一)机制保障。市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配合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工作,确定本单位联络员,提供年度智库咨询工作计划、研究计划及临时性咨询事项,为智库专家(机构)开展工作提供相关资料、协助开展相关活动,与领导小组办公室一起对智库专家(机构)为铜川市提供决策咨询的成果和成效进行考核评估。

网络编辑:机要科
信息审核:机要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