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12-000181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铜政发〔2012〕2号
发文日期:  1900-01-01 发布日期:  2012-01-12 10:54
公文时效:  发布机构: 
铜川市人民政府 铜川军分区关于认真做好春节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1-12 10:5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机构,各区县人武部:
  2012年春节即将来临。为扎实做好节日期间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进一步增强和发展军政军民团结,营造社会和谐的喜庆氛围,推动经济社会、国防和军队建设科学发展。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力弘扬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深入开展双拥宣传教育
  各区县、驻铜各部队要结合节日特点,采取多种形式,深入扎实地搞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教育。要将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新年春节期间双拥宣传教育的主要内容,进一步坚定广大军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现代传媒,大力宣传双拥工作传统和重大意义,宣传各个历史时期军政军民团结在捍卫国家安全统一、促进军地改革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重要作用;宣传全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激发全市军民热爱铜川、建设铜川的热情和斗志。要充分利用节日集会、文艺下乡、军民联欢等时机,广泛开展以双拥共建为主题的文艺会演、影视展播、读书演讲、歌曲联欢、书写春联等文化活动,用先进文化激励鼓舞军民携手奋进。要紧密联系实际,开展“热爱人民军队,共筑钢铁长城”的专题教育,增强人民群众爱国拥军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各部队要结合官兵思想实际,集中组织一次拥政爱民优良传统教育,切实打牢官兵学人民、爱人民、为人民的思想基础;积极发挥双拥广场、双拥街道及各类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进一步强化广大军民的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采取举办报告会、座谈会和瞻仰烈士陵园、参观革命纪念场馆等多种形式,进行生动活泼的双拥教育,倡导爱国拥军、拥政爱民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着眼于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需要,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活动
  各区县、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利用新年春节走访慰问部队的时机,主动了解部队建设改革中遇到的矛盾和困难,研究制定帮助解决的措施和办法。有条件的地区要加大政策、资金支持力度,帮助驻军搞好信息化和营区营院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动和组织社会力量,支持部队战术演练和新兵训练,跟进搞好食宿、交通、通信、医疗等各项服务保障。广泛开展科技拥军、教育拥军、文化拥军、法律拥军等活动,整合社会资源,有计划地帮助部队培养科技人才和专业技术骨干,支持官兵参加学历升级教育,做好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工作,送图书和文艺节目到军营,送法律到军营,切实维护军人军属的合法权益。积极配合部队搞好军事设施保护、训保设施配套、生活设施改造以及水、电、气、暖供应等工作,进一步改善官兵工作生活条件。加强营区周边环境治理,进一步密切军民鱼水情谊。
  三、积极参加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深入开展拥政爱民活动
  各部队要依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本着地方所需、群众所盼、部队所能的原则,发扬我军优良传统,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多办惠民生、暖民心、解民忧的好事实事。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积极参加和支援驻地经济社会建设。充分利用军事人才、装备、技术等方面的资源和优势,相对集中使用义务劳动日,援建一至两项交通、通信、能源、生态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工程。围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大力支援农村水利、公路、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帮助农村发展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公益事业,支持土地整理复垦、安全饮水工程建设、环境卫生整治和农田、危房改造,努力为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作贡献。深入搞好“一部一校”挂钩帮扶和扶助农村失学儿童活动,积极参加以构建和谐铜川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军民共建活动,广泛开展扶贫济困、扶老助残、捐赠救助等社会公益活动,特别要主动为灾区、贫困地区群众和五保户、特困职工和“空巢”老人家庭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深入开展军民共建、和谐创建等活动,配合地方加强社会管理,搞好军警军民联防联治,倡导文明新风,破除陈规陋习,确保社会和谐稳定。针对冬季灾情险情的特点规律,从思想、组织和物资器材上预有准备,遇有情况,立即出动,确保圆满完成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
  四、认真落实各项优抚法规政策,切实维护优抚对象合法权益
  各区县、各部门、各单位要把落实双拥政策法规作为春节期间双拥工作的重点,想方设法解决广大军民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双拥政策法规督导检查,重点做好转业退伍军人安置、随军家属就业、重点优抚对象生活医疗保障等工作。各级民政、财政部门要通力协作,进一步完善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经费自然增长机制,做到省、市下拨资金和区县财政分担经费及时足额拨付和发放。加强优抚对象自然减员经费的统一管理,重点用于优抚对象的“解三难”和脱贫致富。各区县要按照省、市要求,切实做好农村义务兵家属优待金发放工作,确保拖欠的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费和农村义务兵家属优待金足额补发。结合接收老兵退伍安置工作,搞好退役士兵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登记,切实摸清底数,为新年度教育培训工作顺利开展打好基础。认真落实军人参观旅游景点、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优待优先等政策,增强军人的荣誉感和自豪感。各部队要加强节日期间的群众纪律检查,树立我军威武文明之师的良好形象,促进军政军民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
  五、注重实效,开展形式多样的走访慰问活动
  各区县、驻铜各部队新年春节期间,要适时召开军政座谈会、双拥联席会议等,军地共商双拥大计,共谋科学发展。地方党委、政府要就地就近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深入基层部队看望慰问官兵,激发他们建功军营和建设“第二故乡”的光荣感。要从政治和生活上关心优抚对象,广泛开展“爱心献功臣”活动,采取为烈军属和其他优抚对象贴新春对联、挂光荣匾、发慰问信等多种形式,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他们的心坎上。铜川军分区政治部和各级双拥办要组织协调驻地官兵和工、青、妇等群众团体,发动社会拥军组织和志愿者,走进独生子女参军入伍后的“空巢”家庭,共度和谐喜庆的新春佳节,激发“一人当兵、全家光荣”的社会荣誉感。走访慰问活动要从实际出发,坚持热情、俭朴、务实的原则,切实把节日期间的双拥活动开展得喜庆、热烈和扎实有效。防止走过场走形式。各级政府可组织小型精干的慰问团(组),对部队离退休干部进行走访慰问,实实在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要组织力量深入乡村、厂矿企业,走访慰问基层部队官兵,重点走访慰问老红军、老八路、老复员军人、烈军属、伤残军人、生活困难的退伍军人等优抚对象,充分体现党和政府对革命功臣的关心和厚爱。驻铜部队要主动走访当地党委、政府和驻地群众,开展军民联欢联谊、互助互学活动,进一步拓展双拥领域,促进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O一二年一月六日        


网络编辑: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