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20-008423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铜政办函〔2020〕25号
发文日期:  2020年06月18日 发布日期:  2020-06-22 16:04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铁路沿线安全隐患和环境问题
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22 16:0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直属事业单位:
  《铜川市铁路沿线安全隐患和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18日             

 
铜川市铁路沿线安全隐患和环境问题
综合治理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近期对普速铁路安全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印发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安委〔2020〕3号)、《陕西省安委会关于印发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陕安委〔2020〕3号)和我市“创文保卫”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严格执行《铁路法》《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按照“属地管理、部门指导、各负其责、齐抓共管”要求,建立“政府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铁路管理工作机制,落实铁路监管部门、铁路运营企业和铁路属地政府等管控责任,开展铁路沿线安全隐患和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完善铁路沿线安全警示标志和防护设施,排查治理铁路沿线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形成涵盖铁路运营企业、铁路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的铁路安全环境管理责任体系,建立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综合治理长效工作机制,减少路外伤亡事故和影响列车运行一般事故,不发生因沿线安全隐患和环境问题引发较大及以上铁路行车安全事故。
  二、组织机构
  成立铜川市铁路沿线安全隐患和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交通运输局局长、陕煤铜川矿业公司总经理、中铁西安局集团公司铜川车务段段长任副组长,市工信、公安、住建、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交通运输、城市管理执法、水务、应急管理等部门,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陕煤铜川矿业公司、移动铜川分公司、电信铜川分公司、联通铜川分公司、铁塔铜川分公司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由市交通运输局分管安全工作的副局长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中铁西安局集团公司铜川车务段、陕煤铜川矿业公司分管安全工作的同志兼任,具体负责铁路沿线安全隐患和环境问题综合治理的组织协调和督导推进工作。
  三、主要任务
  (一)铁路沿线安全隐患和环境问题排查治理
  1. 整治铁路沿线两侧不符合国家标准、行业规范安全防护距离建造、设立、生产、加工、储存、销售易燃、易爆、放射性等危险物品的场所、仓库等安全隐患。
  2. 整治违法采矿、采石或爆破作业等安全隐患。
  3. 整治邻近铁路违法施工,在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取土、挖砂、挖沟、采空作业等安全隐患。
  4. 整治公铁并行、公跨铁桥梁护栏安全防护设施不达标准、警示标志缺失等安全隐患。
  5. 整治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违法占地、违法建筑、违法经营等安全隐患。
  6. 整治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违法堆放杂物、材料、设备,倾倒弃土弃渣、垃圾,向铁路排污排水等安全隐患。
  7. 整治违法采砂、围垦造田、拦河筑坝、架设浮桥或者修建其他影响铁路桥梁安全设施等安全隐患。
  8. 整治铁路沿线彩钢瓦房、铁皮房、广告牌等硬材料建(构)筑物等大风天气下容易刮入铁路线路等安全隐患。
  9. 整治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内烧荒、放养牲畜等安全隐患。
  10. 整治非法道口、非法人行过道以及闲杂人员非法上道等安全隐患。
  11. 整治影响铁路基础稳定非法管线穿越等安全隐患。
  12. 整治铁路沿线杆塔、上跨线缆等设备设施倾倒侵限等安全隐患。
  13. 整治铁路沿线树木倒伏侵限以及影响行车瞭望等安全隐患。
  14. 整治防尘网、防晒网、塑料垃圾等轻飘物在大风天气下刮入铁路线路等安全隐患。
  (二)铁路沿线地质灾害排查治理
  对铁路沿线危岩落石、崩塌、滑坡、泥石流、边坡溜塌、路基岩溶陷穴、沿河路基河岸冲刷等地质灾害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治理,摸清地质灾害分布情况和安全风险等级,按照先易后难、综合施策思路,重点整治山区铁路地质灾害隐患。建立自然资源、水利、应急管理、气象等有关部门与铁路企业信息沟通机制,及时发布地质灾害、极端天气监测预警信息。
  (三)平交道口和防护栅栏封闭排查治理
  取缔非法人行过道和非法道口,打击破坏铁路线路防护栅栏、私设通道的非法行为。
  (四)公跨铁桥梁、公铁并行地段防护设施排查治理
  对公跨铁桥梁、公铁并行地段护栏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建立问题库,由产权单位落实整治责任。开展公铁立交桥和并行路段护栏、护网、交通标志标线、安全警示标志,以及公跨铁桥梁上路灯杆、交通监控等支撑装置隐患专项整治,对净空不足5米限高标志、限高防护架不齐全、可能受到机动车撞击梁体的铁跨公梁式桥,以及重点公路下穿铁路净空不足7米的梁式桥且出入口无限制高度其他建筑物,增设限高标志和限高架,同时积极采取技防措施,提高桥梁碰撞监测报警能力。
  四、责任分工
  (一)中铁西安局集团公司铜川车务段、陕煤铜川矿业公司负责所管铁路沿线安全隐患和环境问题排查工作,建立安全隐患和环境问题清单,对应由本企业治理的进行治理;其他安全隐患和环境问题由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相关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进行治理。
  (二)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负责本辖区铁路沿线安全隐患和环境问题(由铁路企业治理的除外)的综合治理工作,明确相关部门、镇村整治任务,夯实治理责任,颗粒化推动治理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三)市级有关部门根据职责分工对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铁路运营企业铁路线路安全保护区、地界内安全隐患和环境问题综合治理进行监督指导。
  1. 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监督指导公铁并行、公跨铁、铁跨公公路限高架缺失损毁、安全标志不全、安全防护栏缺损等安全隐患和环境问题的整治。
  2. 市工信局牵头、市国资委配合,负责监督指导铁路沿线工业企业硬、轻质飘浮物等影响铁路安全问题的整治。
  3. 市公安局负责监督指导铁路沿线生产、加工、储存、销售爆炸品影响铁路安全问题的整治。
  4.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负责监督指导城市建成区和实行城镇化管理的其他区域违法建筑、违法排放污水、违法倾倒垃圾等影响铁路安全和环境问题的整治。
  5. 市农业农村局负责监督指导违法建设农业设施、违法烧荒或放养牲畜、农村树木影响行车安全等问题的整治。
  6. 市住建局负责监督指导建筑工地硬、轻质飘浮物加固、压实措施不到位等影响铁路安全和环境问题的整治。
  7. 市自然资源局负责监督指导违法采矿、取土等影响铁路安全和环境问题的整治。
  8. 市水务局负责监督指导河道违法挖沙取土、疏浚作业、拦河筑坝等影响铁路安全和环境问题的整治。
  9. 市应急管理局负责监督指导不符合安全防护距离生产、加工、销售和仓储危险化学品影响铁路安全问题的整治。
  (四)移动铜川分公司、电信铜川分公司、联通铜川分公司、铁塔铜川分公司负责铁路沿线影响铁路安全的通讯设备设施隐患排查和问题的整治。
  五、时间安排
  铁路沿线安全隐患和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工作从2020年6月底开始,至2022年12月底结束,分四个阶段开展。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06月底前)。制定铁路沿线安全隐患和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确定工作目标,明确主要任务,落实治理责任,细化工作措施,进行动员部署。
  (二)排查整治阶段(2020620日至12月底前)。全面开展铁路沿线安全隐患和环境问题排查,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单位和整改要求,边查边改、立查立改。6月底前,陕煤铜川矿业公司完成企业铁路专用线安全隐患和环境问题排查工作,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台账。7月10日前完成铜川境内普速国铁已排查出79项问题隐患中具备整改条件的40项整改任务,9月底完成剩余39项整改任务,10至12月对整治工作开展“回头望”,举一反三,取得阶段性工作成效。
  (三)集中攻坚阶段(2021年)。健全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定期更新机制,动态管理“两个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通过专题研究、现场督办等措施,加大整治攻坚力度,落实和完善治理措施,建立健全铁路沿线安全隐患和环境问题排查和预防控制体系。
  (四)巩固提升阶段(2022年)。深入分析涉铁路共性问题和突出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和原因,梳理出在政策措施层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具体制度措施,建章立制,不断推动铁路沿线安全隐患和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开展。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职责。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和有关企业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各单位分管领导工作责任,把铁路沿线安全隐患和环境问题综合治理作为落实国务院安委会、省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决策部署、打赢蓝天保卫战、推进我市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要按照职责分工细化工作措施,颗粒化推进落实,确保按时限、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治理任务。
  (二)强化协调联动,建立长效机制。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和铁路运营企业要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交通运输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33号)精神,自觉扛起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管理责任,加强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推动建立路地职责明晰、各负其责的铁路沿线安全隐患和环境问题治理责任体系。
  (三)做好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级有关部门和铁路运营企业要组织开展铁路环境安全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教育引导社会公众增强铁路安全保护意识,主动配合做好铁路沿线安全隐患和环境问题综合治理工作,形成政府重视、社会参与、群众支持的良好氛围。
  (四)强化督导检查,严格责任追究。从2020年6月开始,中铁西安局集团公司铜川车务段、陕煤铜川矿业公司于次月5日前将各自管理运营的铁路安全隐患和环境问题治理情况书面报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每月上旬召开治理工作推进会,加强综合治理工作的协调指导和督导,对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责任领导进行约谈、通报批评,工作严重滞后的,将严肃问责追责。

  附件:1. 铜川市铁路沿线安全隐患和环境问题治理颗粒化推进清单.doc
     2. 耀州区普速铁路环境隐患问题清单和王益区普速铁路环境隐患问题清单.doc


网络编辑:机要科
信息审核:机要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