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20-005470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铜政办函〔2020〕15号
发文日期:  2020年04月20日 发布日期:  2020-04-23 17:28
公文时效:  有效 发布机构: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2019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
绩效评估情况的通报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4-23 17:2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强化引导,推动工作,根据《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的通知》(铜政办函〔2019〕49号)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展了我市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经市政府同意,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评估情况
  本次评估对象为各区县政府、各部门共53个单位。评估数据采集时间为2019年11月至2019年12月。评估结果显示,各区县政府、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总体情况较好。各区县政府、市新区管委会5个受评单位中,总分达到80分以上的单位有2个,占比40%。市级48个受评单位中,总分达到80分以上的单位有12个,占比25%;70-80分的单位有35个,占比72.92%;70分以下的单位有1个,占比2.08%。
  区县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总体较好的有:王益区政府、印台区政府。市级评估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总体较好的有: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陈炉古镇景区管委会、市发展改革委(市粮食物资储备局)、市交通运输局、市人社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对外经济合作中心、市农业农村局、药王山管理处、市统计局。
  二、工作亮点和薄弱环节
  从评估结果看,2019年度我市各区县政府、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有以下亮点:一是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工作规范化程序明显提升;二是聚焦政策落实,三大攻坚战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明显提升;三是政务公开渠道不断拓宽,政策例行吹风会关注度持续提升,继续开展“大学生假期到政府机关见习”活动,改造升级“政务公开+”活动,推动政民良性互动;四是加强平台管理,35个政府网站、149个政务新媒体纳入监管范围;五是以公开促服务,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初步实现了“一网通办”。
  政务公开工作还存在以下薄弱环节:一是个别区县政府、部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更新不及时。对政策例行吹风会(在线访谈)、政府公报保障不力。市卫健委、市人防办未报送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印证材料,有些单位报送的不全面、不规范;二是政府信息公开质量有待提高,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公开、决策预公开、会议公开、提案建议公开等时效性、规范性需加强;三是政务公开面宽量广、专业性较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水平亟待进一步提高;四是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政务服务平台、信用中国(陕西)网站等缺乏有效衔接,“放管服”改革公开、政务服务公开需进一步加强。
  三、有关要求
  各区县政府、各部门要认真研读评估总体报告和分报告,逐项认真整改,市政府办公室将对整改情况进行检查、通报。
  (一)进一步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务公开工作责任主体的要求,各区县政府、各部门办公室统筹负责本区县本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政务公开各项工作,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量保障,强化责任落实和责任追究。
  (二)逐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在目标责任考核中的权重,组织开展多层次、分众化政务公开培训。各级政府和部门主要领导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推动工作。
  (三)各区县政府、各部门要把服务公开作为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和流程等,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在线办理率和便捷性,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与政务服务平台有效融合。市职改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督促各区县政府、各部门于4月底前对“陕西政务服务网—铜川市”中的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完善;市联合征信中心督促各区县、各部门于4月底前对信用中国(陕西)“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信息公示专栏”进行完善。
  (四)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各区县政府、各乡镇(街道)要积极落实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主体责任,市级各部门要做好各自领域业务指导。
  (五)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政策解读、政民互动等各项基础性工作,全面筑牢政务公开工作基础,推动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持续向好。

  附件:铜川市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总体报告(2019年).doc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4月20日             


网络编辑:机要科
信息审核:机要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