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15-007294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发文机构: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文号:  铜政办函〔2015〕12号
发文日期:  2015年04月15日 发布日期:  2015-04-15 17:43
公文时效:  发布机构: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进一步加强政务微博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5-04-15 17:4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机构:
  为全面提升政务微博建设管理水平,构建有效、顺畅、权威的政务信息传播渠道,根据全省政务新媒体建设推进会精神及省政府办公厅要求,经市政府同意,现就进一步加强我市政务微博建设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强政务微博建设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2013年以来,我市政府系统政务微博快速发展,目前已形成以“铜川发布”为龙头,市级部门及区县、乡镇政府纷纷上线的政务微博矩阵,在推进政务公开、拓展互动渠道、回应公众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政务微博已成为全市各级政府创新社会管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总体呈现五大新常态:应急处置新常态,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有效应对突发事件;信息公开新常态,推动政府政策透明,主动平等公开对话;移动行政新常态,融合电子政务应用,服务社会;创新宣传新常态,探索新型宣传模式,用创意融合民意;基层惠民新常态,为家乡代言,发挥影响力帮群众创收增收。
  我市政务微博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与政务新媒体建设的要求及公众期望还有差距:个别单位认识不到位,至今未开通政务微博;一些政务微博开通后缺乏有效管理,未进行官方认证,发布信息质量不高、更新不及时,转发信息多、原创信息少,文件式表述多、“网言网语”少;多数政务微博满足于发布信息,面对公众关切不回应、不发声或回应不严肃、不及时,给政府公信力造成一定影响。各区县、各部门主要领导是政务微博建设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充分认识加强政务微博建设管理工作的重要性,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增强网络阵地意识,把政务微博作为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增进政民交流的重要手段,与全局性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推进、一起落实,把政务微博建成公开政府信息、开展政民互动、引导网络舆论和听民声、集民意、汇民智、聚民心的重要平台。
  二、着力提高政务微博建设管理和运维水平
  (一)按期开通运行。按照市政府统一要求,各区县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单位均应开通政务微博。除个别工作性质特殊、保密性强的单位经批准可暂不开通外,尚未开通的部门单位要明确专人负责,保障必要经费和设备,务必于6月底前开通。要执行政务微博报备制度,已开通但未认证的部门单位要尽快认证,确保政务微博安全可靠。
  (二)明确责任分工。市政府办公室负责“铜川发布”政务微博的运行维护和全市政务微博建设管理的督查考核;市政府新闻办负责网络发言的指导策划和协调组织工作;市电子政务办负责市政府门户网站“铜川发布”政务微博的页面设计、栏目规划等工作;各区县、各部门负责本单位政务微博的运行维护和“铜川发布”政务微博的内容保障工作。同时要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政务微博管理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
  (三)完善工作机制。要按照“谁开设、谁主管,谁应用、谁负责”的原则,制定政务微博管理规范和工作流程,将政务微博建设管理纳入本单位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范围,建立健全政务微博信息发布更新、舆情收集研判回应、突发事件应对、公众诉求处理、日常检查考核等工作机制,以及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互动格局,扩大发布覆盖面,放大发布传播力。发布信息时,既要注重信息发布的权威性、应急处理的时效性,又要注重便民服务的多样性、诉求回应的针对性和舆论引导的有效性,确保政务微博规范高效运行。要建立政务微博及时发布信息与政府网站全面深度公开信息的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微博传播快、反应快的优势,同时抓住政府网站信息更全面、报道更深入的特点,互为补充,形成合力。政务微博发布信息公开要点,信息详细内容通过链接由政府网站提供。发生突发公共事件时,政务微博要及时发布事件动态,政府网站通过专栏随后跟进发布事件详细进展。建立政务微博快速收集反馈和政府网站全面处理回复的互动机制。通过政务微博收集民意,导引到政府网站相应栏目处理,处理完毕后将结果在政务微博上发布。
  (四)创新工作方法。要将主动发布与回应发布相结合、信息发布与意见发布相结合,不断增强政务微博内容的人性化和可信度。在文字发布的基础上,要灵活运用微访谈、微直播、微调查、微话题、微寄语、微解读、微互动以及移动式现场发布、碎片化信息即时发布、不确定信息确认发布等新型发布形式,及时准确发布政务信息,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了解和支持。要坚持原创为主,突出本区县、本部门工作特点,减少公文式发布内容。通过创设话题、主题分类、转发、评论等技巧,创新网络表达和网络传播方式,征集网民意见,回应网民诉求,加大服务群众工作力度,不断提升政务微博的亲和力、吸引力和关注度。
  (五)规范发布行为。要加强政务微博信息发布审核和保密审查,严格信息采集、审核、报送、复制、传递等环节程序,确保信息来源可靠、观点立场客观、统计数据一致,防范虚假及不良信息的传播,防止失泄密问题。要定期或专题评价信息传播效果,及时收集研判涉及本单位工作、公众广泛关注的社会热点话题,以事实为据,真诚平等、及时正面回应,提高针对性、科学性、有效性。对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公共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信息,应在职责范围内及时发布准确政府信息解疑释惑、澄清事实,控制信息传播风险。对突发公共事件,要按照“快报事实、慎报原因、重报态度、多报举措、续报进展”的原则,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抢占舆论制高点,赢得公众理解和支持,为事件处置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六)增强微博活力。要以群众信息需求为中心,把握政务微博发布特点,人性化提供便民服务。要加快信息更新,适时回应热点问题,及时通报突发事件动态和应对措施,确保信息发布质量。微博内容要贴近民生,用具有吸引力的内容提高微博活跃度。发布内容要言简意赅,中心突出,避免产生歧义。微博语言力求简明准确、规范亲切,注重平等对话,反对官腔官调。
  三、加快形成全市政务微博协同联动集群效应
  (一)加强国务院及省、市委市政府重要信息转载工作。主要包括:国务院常务会议、省委常委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国务院及省、市政府文件;国务院及省、市政府重大决策的解读;网民留言办理的回复;市政府办公室要求转载的其他重要内容。“铜川发布”发布或转载后,各区县、各部门政务微博要争取在1小时内转载,不得滞后1个工作日。
  (二)加强各区县、各部门重要信息实时报送工作。主要包括:具有新闻价值的新出台或新修订的涉及民生的政策文件、重要工作部署、重点工作动态;新闻发布会资料;突发事件信息;对社会公众关切的回应;媒体报道中涉及本部门的相关政策。各区县、各部门在微博发布的同时(发布前1小时至发布后1小时),经电话或QQ工作群报告。媒体报道中涉及本区县、本部门的重要政策,要在报道当日上午10︰00前完成内容准确性确认并报告。
  (三)及时回复“铜川发布”分办事项。业务咨询类问题,1个工作日内回复;建议意见、投诉举报类问题,3个工作日内回复;涉及部门较多、情况较复杂、需协商解决的问题,5个工作日内回复。因情况复杂无法按期办结的,应及时书面报告原因和进展情况。对于不适宜公开的,应说明理由,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对政务微博集中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咨询及合理化建议,要建立受理、转办、督办和回复等工作制度,切实为民答疑、为民解困、为民谋利。对不属于本单位受理范围的,要及时告知反映渠道。
  各区县、各部门政务微博负责同志要及时加入QQ工作群(群号:822996293),实时在线,确保联系畅通。人员调整时,要及时报告,以免工作出现“断档”。市政府办公室铜川发布科联系电话:3183030。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5年4月10日               


网络编辑:机要科
信息审核:何江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