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20-008195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铜城执发〔2020〕97号
发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20-06-17 08:53
公文时效:  发布机构:  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关于印发夏季安全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0-06-17 08:5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住建局、新区建设局,局属各单位、机关有关科室,各行业监管单位:
  按照市安委会关于印发《全市煤矿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建设工程城市消防夏季安全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制定了《夏季安全攻坚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
                                                    2020年6月16日


                        


铜川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夏季安全攻坚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近期国内、省内事故教训,进一步推进城镇燃气、市政公用设施、园林绿化、危险化学品使用、城市内涝防治安全攻坚行动,切实加强夏季城市管理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市城市管理系统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决定,在全系统开展城镇燃气、城市供水、污水处理、市政公用工程建设维护、园林绿化、市容环卫、城市内涝防治夏季安全攻坚行动。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根据全市煤矿、道路交通、危险化学品、建设工程、城市消防安全攻坚行动的总体部署,针对城市管理夏季安全管理工作实际,以坚决遏制各类事故为目标,以城镇燃气、城市供水、污水处理、市政公用工程建设维护、园林绿化、市容环卫、城市内涝防治为重点,集中治理排查发现的安全隐患,坚决查处城市安全管理方面的违法违规行为,惩戒严重失信企业,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攻坚内容及任务分工
  (一)城镇燃气安全管理攻坚行动。坚持“属地管理”原则,重点对城镇燃气经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开展拉网式排查。一是持续开展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规范城镇燃气行业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落实城镇燃气安全监管职责。各责任单位要组织全面排查整治燃气场站、燃气管道、天然气门站、燃气储存场所、汽车加气站、城镇“煤改气”工程等燃气设备设施存在的安全隐患。市天然气有限公司要加大城镇燃气管线的排查检查力度,继续对燃气用户开展全面检查,特别是要加大住宅小区、餐饮业安全用气的检查力度。组织对用户的燃气设施进行一次全覆盖检查,发现安全隐患的应当协助用户予以消除。二是加强瓶装液化石油气安全管理。扎实做好日常安全管理,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强化对瓶装液化石油气供应站点、储存站点等重点部位检查,督促供气企业检查钢瓶、软管、燃气灶接口等易漏气部位,及时发现消除隐患。严厉打击已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的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企业充装非自有钢瓶、为无燃气经营许可证的单位或个人提供经营性气源行为。坚决查处瓶装液化石油气经营企业有关从业人员未经培训考核合格和液化石油气钢瓶等设施带病运行问题。严格按照液化石油气经营企业审批标准,切好把好准入关。三是进一步加强燃气应急处置体系建设。各燃气企业针对不同天气、不同群体,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燃气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日常监管、专项排查、投诉举报、隐患整改和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健齐抓共管长效管理机制,形成规范化、常态化的督导检查机制和应急联动机制。(牵头科室:局公用事业科,责任单位:各区县住建局、新区建设局、市燃气和热力管理站、各燃气行业监管单位)
  (二)城市供水、污水处理安全攻坚行动。重点加大对供水、污水有限空间作业操作规程、风险辨识、作业审批制度落实等的检查力度;查处城市供水企业职工未持证上岗、氯气使用监管缺失和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污水(污泥)处置工程施工违法违规、污水处理作业区域维护违反操作规范及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防范措施落实不到位、污水收集设施维护未按操作规程作业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牵头科室:局公用事业科,责任单位:各区县住建局、新区建设局、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新耀分局、市污水处理工程筹建处、市自来水(集团)有限公司、陕西铜川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市污水处理厂、市新耀污水处理厂)
  (三)开展市政公用工程建设和维护安全攻坚行动。重点排查整治:(1)安全组织管理方面。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定期考核制度落实、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建立、安全投入资金保障等情况。(2)安全教育培训方面。教育培训制度建立、作业人员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和考核、施工管理人员年度教育培训计划,特别是对新进员工教育培训情况。(3)专项施工方案方面。施工组织设计中的安全技术措施、危险性较大部分项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审核论证审批等情况。(4)安全技术交底方面。项目经理、施工负责人、安全员等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管理人员对相关作业管理人员及施工作业人员书面安全技术交底、交底内容针对性及操作性等情况。(5)隐患排查治理方面。施工现场安全检查制度及执行、事故隐患整改“五落实”及闭环管理等情况。(6)现场安全管理方面。重点关注深基坑、临山临水和处于基础设施施工阶段的工程,分包单位带班管理、设施设备安全管理、基坑支护、人员持证上岗、高空作业、有限空间作业、施工机械操作等现场安全管理情况。(7)应急管理方面。应急预案制定、应急物资储备、应急救援组织及人员落实、应急器材和设备维护、定期应急演练等落实情况。在灾害性天气期间,要按照规定立即停止室外高空作业和河道施工作业,落实大型机械抗风防滑措施。要做好施工人员劳动防护,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时间,积极采取降温消暑措施,防止疲劳作业。(8)复杂地质条件下施工和特殊作业条件下管控。安全风险评估、混凝土浇筑支护、高风险工点实时监控等情况。特别是市政井下有限空间作业操作规程执行情况、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及带班领导审批情况等。(9)城市照明亮化方面。夏季城市亮化设施安全用电管理、照明设施线路排查,特别是人员聚集场所照明设施安全隐患等。(牵头科室:局市政工程管理科、公用事业科、市容环卫科、园林绿化科按照各科室职责分别牵头,责任单位:各区县住建局、新区建设局、局属各单位、各有关行业监管单位)
  (四)园林设施维护和公共场所攻坚行动。重点查处园林维护作业违规操作、园林设施安全防范检查不到位和设施维护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防范措施不落实等问题。结合气候特点,加大绿化区域火灾隐患排查治理。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管理。(牵头科室:局园林绿化科,责任单位:各区县住建局、新区建设局、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新耀分局、局属各园林绿化维护企业)
  (五)市容环卫安全攻坚行动。重点查处在城市道路、立交桥、过街桥、以及其他公共场所堆放物料、搭建建筑物和构筑物,环卫作业车辆违反操作规程、户外广告设置存在的安全隐患、垃圾场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监管缺失和安全管理制度不健全,不按规定组织劳动者进行职业病健康体检等问题。及时完善应对暴雨等极端天气应急预案,做好极端天气的应急处置,特别是雨季要加大市新耀垃圾场、王印垃圾场场区山体边坡的防控,加强应急值守,24小时要落实安全管理人员。(牵头科室:市容环卫科,责任单位:各区县住建局、新区建设局、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新耀分局、市王印垃圾处理场、市新耀垃圾处理场、局属各市容环卫维护企业)
  (六)城市内涝防治安全攻坚行动。一是认真排查。结合实际情况,6月底前对各自区域内易涝点再排查,分析产生易涝的原因,落实整改措施。二是夯实责任。针对每一处易涝点,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逐点位落实管控单位和责任人,制定应急预案,储备抢险物资,夯实各级责任。三是加强预警。做好极端天气条件下的预警研判,特别要加大极端区域性阵发性强降雨危害,确保每处易涝点都在掌控之中。(牵头科室:局市政管理科,责任单位:各区县住建局、新区建设局、市城市管理执法局新耀分局、市内涝防治办公室、局属各有关单位)
  三、时间安排和攻坚步骤
  从即日起至2020年9月15日结束,不分阶段,按动员部署、集中攻坚、持续改进的要求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一)动员部署。各责任单位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进行动员部署,全面开展攻坚行动。
  (二)集中攻坚。各责任单位深入查找本行业领域在责任落实、管理制度、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应急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建立问题隐患责任清单,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措施、逐一销号整改。各责任单位每月18日前将工作小结报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公用事业科。
  (三)持续改进。各责任单位对夏季安全攻坚行动进行全面认真“回头看”,重点检查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台账建立情况、风险管控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落实情况等。对存在违法违规问题的企业,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将严格依法对违法违规企业进行处罚。各责任单位2020年9月18日前将工作总结报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公用事业科。
  四、工作措施和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各责任单位要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研究分析、解决重点问题、检查督促工作落实。
  (二)落实主体责任,提升本质安全。各企业主要负责人是本企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按照夏季安全攻坚行动要求,对照主体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先培训后上岗制度,加大安全投入,确保攻坚行动取得实效。
  (三)巩固攻坚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各责任单位要认真研究攻坚行动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要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落实整改。要将攻坚行动中的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进行归纳总结,形成长效机制。










网络编辑:袁莹
信息审核:刘群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