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20-001792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铜住建发〔2020〕13号
发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20-02-05 13:59
公文时效:  发布机构:  市住建局(市地震局)
铜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关于全力做好建筑施工项目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新开工有关工作的
紧急通知
来源: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0-02-05 13: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住建局、新区建设局,各有关单位: 
  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部署,按照省住建厅《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引的通知》(陕建发〔2020〕20号)和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现就做好全市建筑施工项目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新开工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监管。全市建筑施工领域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监管责任,结合建筑工地假期结束后复工复产、新开工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根据疫情变化和本辖区建筑工地务工人员的实际情况,督促指导建设项目各方落实主体责任,全力配合做好联防联控工作。
  二、明确工作任务,狠抓工作落实。各区县住建局、新区建设局和项目建设有关单位要按照辖区政府和新区管委会部署做好疫情联防联控有关工作的同时,应重点做好如下工作:
  1.将疫情防控和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相结合,同部署、同落实。按照《关于建立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网格化管理工作制度的通知》(铜住建发〔2019〕241号)要求,将疫情防控工作贯穿到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网格化管理制度中,建立健全建筑工地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体系。对复工复产项目和新开工项目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网格管理、"六个百分之百"、红黄绿牌等工作措施。开工前,必须报经当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批准,不得擅自开工建设。严格执行《铜川市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建筑施工扬尘治理的相关规定,确保项目开工合法合规,并将疫情防控工作与网格化管理结合起来,深入做好防控工作。 
  2.将疫情防控和冬春季安全生产攻坚行动相结合,同部署、同落实。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防控也是安全行动,按照《全市冬春季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部署安排,全力抓好复工复产和新开工项目的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区县住建局、新区建设局及所属质监站对每个申请复工复产和新开工的建筑项目都要进行安全生产措施核验,包括疫情防控的措施和办法,安全生产防范工作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达不到复工复产和新开工条件的,一律不得批准复工复产和新开工;发现一般性安全隐患的,责令责任单位限期整改,整改后安全隐患消除的,批准复工复产或新开工。
  3.将疫情防控和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相结合,同部署同落实。全面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制度,新开工项目必须落实建筑工人实名制后方可开工,切实促进建筑工地人员管控和疫情防控。为此各区县住建局、新区建设局应在复工复产时,进一步强化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制度的落实。一是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辖区所有建筑工地值守人员应建立全覆盖的安全和疫情信息管理制度,明确专人,详细调查掌握每个工地值守人员的信息(包括姓名、联系方式、常住地等),建立统计信息表备查。二是重点要加强复工复产项目务工人员到岗情况的监督管理。督促项目承包单位建立人员到岗信息登记表,并随机对各项目工地人员到岗情况开展核查,把疫情监管责任落实落细,防范和杜绝感染者进入项目工地。三是按照省厅《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引的通知》(陕建发〔2020〕20号)要求,按照规定的时间节点汇总统计向市局上报《全省建筑工程项目从业人员疫情防控信息情况表》(附表1)和《全省建筑工程项目疫情防控信息情况表》(附表2),确保建筑施工领域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三、严明工作纪律,严格责任追究。对在建施工项目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工作中,工作责任不落实、工作态度不积极、时间观念不强、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或疫情防控措施不落实、不按照统计上报信息,造成不良后果的建设项目单位,将按照有关规定公开通报批评并按联合惩戒管理规定记入黑名单;情节严重的,依法依规追究企业和相关人员的责任。对区县住建局不认真履行监管职责,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提请有关部门追责问责。

  联系人:马琦                                       电话:0919-3189522
  邮 箱:1943162857@QQ.com            传真:0919-3181800

 
 
                                                 铜川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2月5日



网络编辑:袁琪
信息审核:袁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