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19-012249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铜政研函〔2019〕10号
发文日期:  发布日期:  2019-08-09 11:29
公文时效:  发布机构:  市政府研究室(市经济研究中心)
铜川市人民政府研究室关于
报送《2019年上半年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调研问效报告》的函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8-09 11:2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市营商办:
  现报来《2019年上半年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调研问效报告》,请审阅。
  附件:2019年上半年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调研问效报告



                                              铜川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2019年7月8日 

  附件

                2019年上半年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调研问效报告

  按照市政府总体安排部署和《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2019年工作要点》具体要求,为扎实开展好上半年全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调研问效工作,市政府研究室牵头成立调研问效组,市发展改革委、市统计局、市工商联、市行政学院参与,于近期先后赴市金融办、市商务局、市不动产交易中心、市市场监管局、市住建局、市税务局等我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牵头单位和部分区县开展调研问效活动。调研问效组综合运用实地考评、现场测评、座谈交流等方式,全面了解上半年各区县、各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开展情况,形成调研问效报告如下:
  一、工作进展
  今年以来,各区县、各部门全面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中省市有关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全力推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按既定时间节点落实见效,努力打造“三有四化”(服务有温度、市场有活力、发展有特色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各项工作任务整体进展顺利。
  (一)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方面。上半年,全市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17798户,较去年同期6828户同比增加了160.6%,从一个角度反映出我市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主要工作有:一是企业开办和简易注销办理时效继续巩固提升。今年上半年,全市共新开办企业1885户,根据流程跟踪,新设立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刻制公章、银行开户、涉税事项4项手续均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全市符合条件的企业简易注销登记355户,占同期注销企业的83.33%,审核时限均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二是实现了新开办企业印章刻制零费用。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落实新增企业政府购买印章刻制服务工作的通知》,从5月13日起,全市各区县均实现了新开办企业公章、财务专用章、法定代表人名章以政府购买制作的形式。上半年共为1395户企业免费刻制4643枚印章,为企业节省费用97.4万余元。
  (二)简化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方面。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建筑施工企业12家(新办资质企业11家、外地转入企业1家),新增房地产开发企业2家,共计14家。全市办理建设项目施工许可36件(市本级13件、新区12件、耀州10件、宜君1件),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增幅。主要工作有:一是市住建局代拟了《铜川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经5月20日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讨论修改后,6月18日上报省政府审定,为稳步推进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奠定了扎实基础。二是机构改革涉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有关工作顺利交接。市住建局与市消防救援支队就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进行了全面对接,确定了移交事宜,自今年7月1日起,市住建局已开始受理消防设计审查验收相关业务。
  (三)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暖方面。上半年,全市用水报装7户,用气报装10户,高压报装73户49942千伏安,低压报装1121户15426.5千伏安(不计三供一业户表改造新建户),各相关职能部门都能从减环节、优流程、提时效、降成本等方面入手,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暖。主要工作有:一是落实“三不指定”原则,用户企业在获得水、气、暖过程中,自由选择工程设计、施工、设备材料供应单位,自主组织施工,凡是由公用企业承担的公共管网建设费用不再变相向企业分摊,由企业用户承担的建设费用做到能减则减,能免则免;坚决杜绝收取“碰口费”等违规重复收费,压缩企业成本。二是压缩办事时限。用气方面,集中报建客户报建办理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施工时间方面,小型工商客户15个工作日内完成安装并通气,普通工商客户30个工作日内完成安装并通气;距离中压管道1Km范围内,50个工作日完成工程并交验,距离中压管道1Km以外范围,90个工作日内完成工程并交验。用电方面,确保各环节办理合计时间分别在低压用户11天,高压单电源用户38天,高压双电源用户53天之内。三是简化报装流程。将高低压客户办电环节分别压减至 4个和 3 个;实现“客户免填单”服务;全面取消普通客户受电工程设计审查和中间检查环节;优化审验时序,取消 10 千伏及以下项目供电方案分级审批,使用系统统一的供电方案模板答复客户。各级营业场所推行“一次性告知”,减少客户临柜次数。
  (四)方便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方面。一是审批时效进一步提升。市自然资源局将不动产登记中首次登记、变更登记、抵押登记由30个工作日缩短至4个工作日办结,查封、注销和异议登记业务实现即时办结。二是审批流程进一步优化,一律取消了法律法规之外的前置审批条件和无谓证明,将不动产登记由原来的7个工作环节压缩至4个环节。三是方便企业群众就近办理业务。不动产登记耀州服务部建成并正式运行,成为自王益区、印台区之后的我市区县一级第三个咨询服务窗口。开通企业快速办理绿色通道,实行预约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容缺受理”服务机制,针对不同对象和需求提供更加个性化的优质服务。四是加强自身队伍建设。不动产登记工作部门实行每天班前动员、班后总结“双会议”制度,领导班子成员、中层负责同志轮流坐班,加强服务礼仪培训,不断提升登记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五)降低企业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方面。一是继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加强扶贫再贷款、再贴现等政策工具的使用,保证信贷供应规模。今年上半年,全市扶贫再贷款余额3.4亿元。一季度(二季度数据未出)全市1000万元以下贷款余额21.87亿元,高于全部贷款增速7.63个百分点,1000万元以下贷款户数为3409户,高于全年同期水平,平均利率5.18%,基本完成“两增两控”指标要求。上半年全市银行业机构项目及法人贷款累计新增6.57亿元,支持贷款主体54个。二是加强信贷产品创新。推广落实“诚信纳税贷”“小微快贷”“经营快贷”“税贷通”等信贷产品,上半年,“经营快贷”累计发放贷款38笔、金额1792.35万元;一季度,“诚信纳税贷”累计授信485户,余额8646万元。全市应收账款融资余额8.34亿元,小微企业应收账款余额1.33亿元。三是推进担保体系建设。加大市级财政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费用补贴力度,确保年化担保费率不高于1.5%,上半年,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公司存量担保业务7笔,金额3400万元。陕西农担公司铜川分公司在保29个项目,金额2084万元。四是破解企业融资难题。以“投贷联动”“委托贷款”“以贷定投”等方式支持经营困难企业融资发展。截至目前,累计帮扶企业30家,累计投放帮扶资金9771万元,协调贷款9546万元。截至一季度末,转贷基金累计为17户企业提供10520万元转贷资金。
  (六)优化企业纳税服务方面。今年上半年,全市税费减免7.67亿元,今年新增减免税2.53亿元。主要工作有:市税务局制定了《铜川市税务系统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和纳税人满意度工作方案》,从“强基础、重配合、打连发、呈递进”4个方面提出14条提升举措,将5大类13项一级指标34项二级指标分解落实到市县两级。一是持续落实各项便民办税服务举措。按照省局要求逐步拓宽“最多跑一次”事项范围,2019年底前实现70%以上涉税事项一次办结。持续推行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和纳税人“承诺制”容缺办理,简化企业开办和注销,方便市场主体进入和推出。实行纳税申报“提醒纠错制”。二是进一步落实清理税务证明事项。落实好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8年第65号明确的取消20项税务证明事项,涉及168项具体办税事项以及国家税务总局令第46号明确的取消15项税务证明事项,涉及17项具体办税事项。三是做好社会保险费缴费服务,提高缴费人获得感,确保各项社会保险费平稳征缴。四是切实优化发票办理。合理满足纳税人发票使用需求,积极推进发票领用分类分级管理,全面推行发票网上申领,为纳税人领用增值税发票提供便利。将小规模纳税人自行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试点范围扩大至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以及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五是积极助力民营经济发展。积极落实全市《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33条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减税政策,让民营企业降成本、减税负。
  (七)提升企业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方面。上半年,据海关统计,1-5月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1.44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292.7%,完成全年进度43.87%。其中,出口1.3784亿元人民币,进口695万元人民币。增幅全省排名第一。1-5月全市新增外贸备案企业9户,累计外贸备案企业达126户。据省商务厅通报,1-5月全市合同利用外资1660万美元,实际利用外资2231万美元,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55.78%。其中,铜川旺旺食品有限公司、陕西港霆重工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对全市实际利用外资贡献较大。主要工作有:市商务局制定了《2019年提升企业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工作计划》,出口单证办理做到随时受理,随时办结,全面实行“一站式作业”。税务部门在确保符合条件的一、二、三、四类企业分别在5、10、15、20个工作日内办结出口退税工作的基础上,全面推行无纸化退税。落实《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进转型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航天科技、数字经济、高端装备制造、环保陶瓷、中医药、文化旅游“六大产业集群”做好服务工作,对符合我市产业发展规划和环保规划的外商投资企业(房地产项目除外),外方股东当年实际投资达到一定规模的,分别按照核定总额的1%、1.5%、2%给予一次性奖补,吸引潜力较大的外资企业来铜投资。以县域为单位,围绕陶瓷、苹果等名优产品,着力培育外贸出口骨干企业,培育了铜川伊凯文加工制造有限公司、陕西融达铝合金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一批外贸骨干企业。紧盯省果业集团铜川公司、海升四期扩建项目、宏艺水泥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陕西鑫恒稀有金属有限公司等有出口潜力的外贸龙头企业,建立重点外贸企业“一对一”跟踪服务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在注册、备案、海关、电子口岸、“单一窗口”等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切实提升服务企业水平。
  (八)降低企业运行成本方面。一是减轻企业税费负担。从 4月1日起,对制造业等企业现行16%的增值税税率降到13%,对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增值税税率降到 9%,对适用6%税率的一些行业,采取加计扣除的方式,确保税负只减不增。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对月销售额 10 万元以下的不用再交纳增值税。市发改委会同财政部门公布了《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全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全市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由原来的25项收费项目,调整为22项收费项目。对小规模纳税人交纳的五项地方税种以及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实行减半征收。二是切实降低社保费率。严格落实《关于继续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有关问题的通知》,继续执行降低失业保险费费率,按照1%缴纳失业保险费,上半年共为全市969户企业减少失业保险费支出525.11万元。截至目前为全市461家企业(全市企业参保1274户)按新政策办理了养老保险,涉及职工1.3万人(全市企业缴费人数3.59万人)、保险费1281万元,预计为企业减负220万元;1383家机关事业单位按新政策核定了养老保险,涉及2.79万人、3971万元,预计为企业减负165万,有效降低了企业社会保险费支出成本。“双降”政策执行后,预计全年可为企业减少养老保险费1.05亿元。三是有效降低生产要素成本。按照中省的价格政策,今年4月和7月两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和输配电价2.18分、4.75分,累计降低一般工商业用电价格6.93分,截至5月底降低工商业用电成本131万元。今年4月1日起,降低居民、非居民用气销售价格0.02元/立方米³,4-5月共减轻企业用气负担23万元。四是切实降低物流成本。缩短交通运输申请许可时间,实行道路普通货物运输、出租汽车更新经营当日申请当日许可,将涉路施工许可、道路运输危险货物运输等行政审批时间压缩到10个工作日以内。继续落实货运车辆综检、安检、环检“三检合一”改革,落实取消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政策规定,直接减轻货运经营者负担40余万元。严格“绿色通道”和联合治超政策,减少行政处罚,解决多部门重复处罚问题,持续优化交通运输经营发展环境。
  二、存在问题
  (一)市场主体培育工作质量不够高。表现在市场经济整体活力不足,市场主体存量多、新增多,但其中企业较少,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更加稀缺。2018年下半年全省营商环境监测评价需要提供37户样本企业,我市部分区县企业数量难以满足考核要求。究其原因,主要是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结果导向的思想认识亟待加强。对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引企业聚人气提升城市竞争力的最终目标缺乏深入思考和具体举措,往往各项政策要求的落实过程抓得紧,“走出去”主动招引、主动服务、主动宣传的意识不足。
  (二)信息共享平台建设进度较慢。实现政务信息实时共享不仅是市场主体“一次登录、一号申请、一网通办”的前端需求,更是各部门之间高效使用涉企信息、提升审批效率的后端需要。目前我市的信息共享平台建设,仅在职能相近的部门间小范围进行,如不动产登记与住建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在建设统一的政府信息共享平台和政务服务平台上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快建设。
  (三)部分服务窗口单位力量不足。一是部分审批权虽已下放基层,但设备、人员、技术欠缺,承接能力不足,造成审批效率降低。二是部分窗口单位力量不足,如不动产登记中一些窗口属企业性质,人员为企业身份,因人员身份、经费及晋升渠道等问题对窗口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造成一定影响。三是基层部门负责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的人员力量薄弱,以部分区县发改局为例,负责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的仅1人,需要横向和纵向对接多个部门的工作,工作质量难以保证。
  (四)融资难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一是从企业角度看,部分企业因行业产能过剩,金融机构限贷禁贷;一些中小微初创企业,财务制度不健全、信用等级较低,难以达到各类信贷产品的门槛要求;部分扶持领域的企业,优惠政策补贴有限,对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帮助不大。二是从担保机构发展来看,我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仅1家,因注册资本金不足、担保代偿率较高、存在长期股权投资(历史遗留问题)等原因,制约该机构与各银行业机构的合作及企业的长远发展,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较弱。三是从信贷中介机构看,我市资产评估公司仅2家(房地产类和土地类各1家),缺乏充分竞争,评估费用较高,对企业和银行形成较大经济负担。
  三、工作建议
  (一)抓好市场主体培育工作。建议各区县、各部门要进一步深化对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立足自身职能,在自身审批流程优化、服务质量提升方面做足功课,把市场主体培育的多少、质量的高低作为衡量本区县、本部门营商环境好坏的重要指标,全心全意为企业和群众服务,全力助推全市项目招引、建设、发展工作,真正以优质工作实绩实现招商安商的目标要求。
  (二)抓好信息共享平台建设。2017年12月11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铜川市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提出要解决我市政务信息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烟囱林立、信息孤岛”问题,避免重复建设、重复投资和自成体系,实现部门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办理,给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提供便利服务,各区县、各部门要以此为契机,梳理自身部门数据和需要共享使用的其他部门信息,积极参与全市政务信息共享平台的建设,争取早日实现政务信息的实时共享,推动我市政务审批工作实现信息化建设的提档升级。
  (三)加强营商队伍工作力量。建议各区县、各部门在营商环境工作人员的配备和经费保障上要加大力度,为营商环境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充分支持。市级牵头单位要加强业务培训工作,特别是要在技术培训上加大对基层单位和窗口部门的支持,不断提高涉企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
  (四)加强担保中介机构建设。建议金融部门一是要进一步提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自身建设水平,坚持以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担保业务为主业,加大对我市六大产业集群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的支持力度,在可持续经营的前提下,保持较低费率水平,切实有效降低小微企业和“三农”综合融资成本。二是要积极引进有实力的贷款中介机构,引导中介市场的合理化竞争,有效降低企业和银行的中介使用成本。


网络编辑:贾晓娟
信息审核:王永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