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TCXXGK-2012-001515 主题分类: 
发文机构:  发文文号:  铜教发〔2012〕73号
发文日期:  1900-01-01 发布日期:  2012-03-30 11:19
公文时效:  发布机构: 
铜川市教育局关于2012年全市教师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
来源: 发布时间:2012-03-30 11:1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教育局、新区教育分局,局属各有关单位: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教育工作会议和《中共铜川市委铜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市的决定》(铜发〔2011〕14号,以下简称《决定》)精神,全面提升我市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根据《陕西省教育厅关于2012年全省教师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现就做好2012年全市教师教育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教育工作会议和《决定》精神,以教师专业成长为核心,以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为目标,着力构建骨干和名师培养体系,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二、目标任务
     1、以组织开展中小学教师大家访活动为契机,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引领,促进家校教育有效衔接,家庭、学校、社会携手育人。
     2、以严把教师入口质量关为抓手,不断规范和完善教师资格制度。
     3、以落实教育厅规定360学时为重点,抓好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带动市级、区县级培训,扎实推进校本研修,强化骨干体系建设,促进教师终身学习。
     4、建立健全教师成长激励机制,有效推进职称评审、师德评价、教师资格与教师培训紧密结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
     三、主要内容
    (一)突出师德核心,狠抓典型推广。
     1、开展“走进家庭、携手育人”主题大家访活动。根据全省中小学教师“走进家庭,携手育人”大家访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市教育系统“为民服务零距离,教育优先惠民生”活动提出的“三进三联三率先”总要求,发扬广大教师深入学生生活、学生家庭开展教育活动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加强学校与学生家庭的联系,完善联系制度,促进教师、学生和学生家长的相互沟通,把大家访活动作为转变作风、强化师德的重要举措抓好抓实,构建家庭、社会和学校三位一体的学生教育体系。
  2、深入开展师德培训活动。以宣传落实“一法一规范”为契机,举办师德论坛,邀请全省师德先进或省内外名师宣讲,对各级各类教师进行师德培训,深入推动我市教育系统“一法一规范”学习实践活动。
     3、组织开展师德先进评选活动。联合市教育工会,组织教育行政部门和工会组织自下而上逐级开展评选,推荐评选省市级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和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同时,积极推荐遴选陕西师德楷模候选人,组织部分师德先进个人参加省市级研修和学习交流,并将他们作为年度重点宣传对象,弘扬高尚师德。
     4、开展“教坛之星”宣传报道活动。大力宣传先进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的典型事迹,与铜川日报社联合开展铜川市“教坛之星”宣传报道,集中宣传近年来在教育教学一线涌现出的省市级教学能手、优秀教师、特级教师、骨干教师等先进典型,力争宣传先进典型20名。
    (二)严格认定条件,规范资格制度。
  5、严格教师资格认定程序。按照教育部新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标准,突出师德与技能,严把教师入口关,规范教师资格制度,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对无证上岗和违反师德师风事件及时严肃查处,严格实行教师资格证书吊销备案制度。今年起,省教育厅统一组织全省教师资格考试与认定工作,实行统一培训、统一网报与现场确认,确保认定工作质量。
    (三)强化培养培训,促进专业成长。
  6、全面落实五年一轮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任务。强化“3+1”责任体系,明确省、市、县三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长是落实全员培训的责任主体。省教育厅重点负责省级骨干体系建设和全省高中教师全员培训;市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市级骨干体系建设和本市初中教师全员培训;区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区县级骨干体系建设和本区县小学教师全员培训。中小学校长要按照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的安排,积极选派符合条件的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并全面负责本校教师校本研修工作。科学制定360学时的分解办法,保证集中面授、远程培训和校本研修三类培训方式的科学比例。制定学分认定、登记及管理办法,使用“陕西省中小学教师培训学分管理子系统”,确保五年一轮全员培训及360学时任务的全面落实。
  7、全面启动中小学教师骨干体系建设。按照我省中长期骨干教师体系建设规划,启动建设三级三类中小学教师骨干体系。全面开展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和教学名师培养、培训工作,配合省教育厅做好省域外和境外高级研修。全面加强对各级各类骨干教师及特级教师的管理。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教师赛教活动,拟推荐评选省、市级教学能手67名(含幼儿园教师7名)。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教学能手创新教学活动。
  8、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校本研修工作。认真落实《陕西省中小学教师校本研修工作实施方案》,建立优秀名师一人帮扶一校制度,开展“名师送教大篷车活动”,继续抓好中小学校本研修引领者培训、校本研修省外高级研修班人选推荐选拔工作,深入推进以学校为基础、以岗位为基本的校本研修。
  9、抓好国家、省、市级三级培训工作。在做好为期五年的农村素质提高计划扫尾工作同时,全面深入总结农村素质提高计划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统筹规划,全力以赴抓好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参训学员的鳞选,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培训到位率。组织、实施好市级教师培训,扎实开展“阳光师训”三送活动,全年共培训中小学教师4500名。
  10、加强对培训项目的管理和过程监控。在巩固培训规模和创新培训模式的基础上,狠抓培训质量和培训针对性的提升,以《教师专业标准》和《义务教育课程标准》为统领,科学设置市级培训内容模块,加强对培训使用教材的管理。实现对学员审核、过程监控、培训资源管理、问卷调查和培训信息统计等功能,全面加强对市级项目的管理和过程监控,实施绩效评估。
    (四)深化制度改革,强化激励机制。
  11、深化中小学职称改革试点工作。认真落实《陕西省深化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扩大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精神,按照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深入调研,制定符合我市实际的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评审方案,建立与事业单位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相衔接、符合教师职业特点、统一的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将职称评审、师德评价、教师资格、教师培训紧密结合,建立教师成长长效机制。
  12、抓好新任中小学教师(含幼儿园)的补充工作。按照“省考市选县用”的原则,同市人社局联合,今年首次为五个区县公开招聘中小学教师127名;继续推进特岗教师招聘工作;落实免费师范毕业生就业政策,确保每一位自愿来我市任教的免费师范毕业生有岗有编,为我市教师队伍补充一流的高素质人才,同时,采取有力措施,鼓励大学生扎根农村,长期从教。
  13、进一步加大评优树模和表彰奖励力度。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教学能手”、“市管拔尖人才”、“省市劳动模范”等优秀教师选拔工作;规范特级教师管理与考核,组织特级教师参加丰富多样的教育教学实践活动,以带动培养大批年轻教师参加教育教学研究活动,遴选培养特级教师后备人选;做好第28个教师节活动的策划与实施工作,加强表彰奖励及对优秀教师宣传工作力度。
  四、工作要求
  1、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各区县教育局、直属各有关单位和有关教师培训机构,要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注意点面结合,突出重点,抓出特点,呈现亮点。各区县教育局、各单位要在4月20日前将实施方案书面报市教育局。
     2、加大投入,深入推进。各区县教育局和直属各有关单位要严格落实《决定》“加大教师培训投入,将教师培训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的规定,设立专项经费,专款专用,切实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益,深入推进教师教育工作的顺利实施。
     3、总结经验,加强宣传。各区教育局、直属各有关单位和市级教师培训机构,要加大组织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进一步加强工作指导,认真做好督促检查,既要注重过程管理和质量评估,又要确保积累经验和达到预期效果。
     各区县、各单位在执行过程中,如有好的做法和建议,请及时报市教育局人事科。
 

二○一二年三月三十日


网络编辑:
信息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