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
印发《铜川市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7-10-31 16:2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各区县人民政府,市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铜川市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0月26日            
 
铜川市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工作方案 
 
  为优化全市医疗资源布局,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能,不断满足群众健康需求,更好地推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实,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陕政办发〔2017〕61号)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形式
  (一)组建城市医疗集团。按照就近、自愿原则,组建由三级公立医院和业务能力较强的二级医院牵头,其他二级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等参加的医疗集团,实行人才共享、技术支持、检查互认、处方流动、服务衔接的管理模式。以市人民医院为牵头医院,联合市妇幼保健院、市职业病防治院和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建“铜川市人民医院医疗集团”。以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为牵头医院,联合陕煤化实业集团铜川医疗中心所属15家矿区职工医院组建紧密型的“陕煤化铜川医疗集团”。以北中医孙思邈医院为牵头医院,联合市第二中医医院、耀州区孙思邈中医医院、印台区中医医院、宜君县中医医院组建“北京中医药大学孙思邈医院医疗集团”。鼓励民营医疗机构加入医联体。
  (二)组建县域医疗共同体。耀州区和宜君县以县级公立医院为龙头,县域内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村卫生室为成员,组建县镇村一体化管理的医共体。医共体内实行机构、人员、业务、药械、财务、绩效考核统一管理,原机构设置、行政建制、功能定位、财政投入等机制不变。王益区人民医院(市第二中医医院)和印台区人民医院(市妇幼保健院)采取技术帮扶形式,帮助指导王益区、印台区不断提高基层服务能力。完善耀州区人民医院与西安交大二附院的托管模式,鼓励宜君县公立医院加入城市医疗联合体,实行“三级医院+县级公立医院+乡镇卫生院”的医疗服务模式。
  (三)组建跨区域专科联盟。由市人民医院牵头,联合市外三甲医院和市内各级公立医院的呼吸内科消化内科,分别组建“铜川市呼吸内科联盟”“铜川市消化内科联盟”。由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牵头,联合市外三甲医院和市内各级公立医院的神经外科职业病科,分别组建“铜川市神经外科联盟”“铜川市职业病科联盟”。由北中医孙思邈医院牵头,联合市内外各级公立医院的心脑血管科中医药康复科,分别组建“铜川市心脑血管疾病急救联盟”和“铜川市中医药康复联盟”。各专科联盟以专科技术协作为纽带,发挥远程医疗或下派巡诊专家团队技术支撑作用,开展技术指导和远程会诊,提升市域内专科疾病诊断和救治能力。
  (四)建设智慧医疗协同服务平台。完善铜川市区域智慧医疗协同服务云平台,积极向基层医疗机构提供远程医疗、远程教学、远程培训等服务。医联体牵头医院加快远程心电中心、远程影像中心和远程病理中心建设,不断提高优质医疗资源的可及性和医疗服务整体效率,为分级诊疗制度落实提供技术支持。
  二、工作任务
  (一)推进资源共享。牵头医院要指导联合体内部各医疗机构完善医院管理制度、诊疗规范和服务模式,建立医联体成员之间的质量控制体系,提升同质化水平。牵头医院的医学影像、病理学诊断和医学检验等功能科室要为基层提供服务,实行技术资源共享。同级医疗机构间检验检查结果共享互认。紧密型医联体内部各医疗机构药品、耗材、设备等统一采购配送,其他类型医联体可探索实行。完善医联体内部医疗机构业务信息平台建设,实现患者信息记录连续、数据共享。
  (二)推进家庭医生签约。发挥二、三级医院对签约服务的技术支撑作用,城乡居民或家庭在自愿选择1个家庭医生团队签约的基础上,可再与医联体内1家二级医院、1家三级医院签约,逐步形成“1+1+1”签约组合,提升签约服务质量。对诊断明确、病情稳定、需要较长时间服药的慢性病患者,提供不超过2个月用药量的长处方服务。探索完善签约付费机制,调动家庭医生团队开展签约服务的积极性。
  (三)畅通双向转诊渠道。医联体内部上下级医疗机构要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根据双向转诊的临床标准,实行畅通的双向转诊。上级医院应按照规范将符合下转标准的患者转至医联体下级医疗机构。医联体内部各医疗机构要确定双向转诊负责部门和责任人,简化转诊和报销手续,确保预约转诊的患者优先诊疗和住院报销。强化医保引导作用,向上转诊患者,上级医疗机构执行两级医疗机构起付线差额部分;向下转诊患者,取消下级医疗机构起付线。
  (四)促进医务人员纵向流动。医务人员在医联体内任一医疗机构注册后,不需办理多机构执业备案手续即可在医联体内其他医疗机构执业。鼓励中级专业技术职称以上医师在基层医疗机构设立医生工作室,鼓励上级医院管理人员在基层医疗机构中担任负责人。医联体内医务人员到对应的基层医疗机构工作时间,可计入职称晋升时所要求的基层服务时间。乡镇卫生院新进人员实行县招镇用。
  (五)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加强对医联体绩效考核,建立医联体整体绩效评估指标体系,重点考核医联体牵头医院技术辐射带动情况、医疗资源下沉和基层医疗机构内部分配情况。考核结果要与医院评审评价、临床重点专科评审、重点项目建设等挂钩。紧密型医联体要制定规范合理的收入分配办法,合理拉开医务人员收入差距。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区县、各相关部门要建立协调推进机制,完善配套政策,确保医联体建设工作顺利进行。2017年10月底前,各区县和牵头医院要制定出台医联体建设的具体工作方案。
  (二)明确部门职责。市、区县卫计和中医药发展部门要加强对医联体建设的监管,牵头制定相关技术文件。物价部门要完善医药价格政策。财政部门要按规定落实财政补助政策。人社部门要加强医保服务监管,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薪酬和绩效工资分配机制。其他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能和职责分工,及时出台配套政策,抓好贯彻落实。
  (三)强化督查考核。医联体建设将纳入医改考核内容,市卫计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医联体效果评估机制和绩效考核办法,及时总结不同模式医联体建设经验。
  (四)强化宣传引导。各区县、各相关部门要做好医疗机构管理人员和医务人员的政策培训,开展多种形式的政策宣传,充分发挥医联体作用,为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奠定坚实基础。

网络编辑:乔诚
信息审核:贺萌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