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来源:市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05-14 09:55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为助力铜川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8年工作完成情况
  (一)法治政府建设任务进一步落实
  印发了《铜川市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统筹安排。认真落实市政府领导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第一责任,市政府先后6次听取了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汇报,切实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具体问题。下达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指标,夯实法治政府建设基层基础工作。
  (二)政府工作职责依法全面履行
  1.优化完善政府职能。对市级各部门(单位)“三定”方案涉及的职责权限进行合法性审查,明晰执法职能,界定执法权限。完善市县镇三级权责清单,涉及50个市级部门(单位)4362项行政职权事项,建立事中事后监管制度139个,明确职责边界78项。编制了《市级部门行政许可中介服务项目清单》,对14个市级部门48项行政许可涉及的61项中介服务项目予以审查。
  2.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编制了《铜川市市县两级行政许可项目通用目录》《市级部门行政许可项目汇总目录(2018年版)》,编制了市级“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建成了铜川市政务服务平台,市、区县两级4450项行政许可等事项实现了“一网通办”。优化营商环境,取消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前置条件18项,审批制、核准制、备案制办理流程分别简化27.3%、16.7%、50%,提高了审批效率。
  (三)行政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
  1.明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定了《铜川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明确重大决策范围,细化重大行政决策工作流程,召开市政府全体会议1次,市政府常务会议13 次,确保政府依法民主科学决策。
  2.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市、区县政府聘请法律顾问259名,实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市政府法律顾问审核框架协议、合同、文件、草案等40余件,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行政执法行为规范高效
  1.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实施了区县政府委托乡镇政府(街道)依法行使部分行政执法权工作,委托乡镇(街道)行使部分市场监管行政执法权,厘清了区县市场监管机构与乡镇(街道)的权责关系。
  2.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严格执行《铜川市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行)》,为212名工商执法人员配备了移动执法终端。建成了公安执法记录仪信息管理等系统,实现了警情案件网上全录入、案件审批网上全流转、执法管理网上全开展。
  3.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组织1276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专题培训。定期对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进行检查,推动了执法责任落实。
  4.推进“两法”衔接。建成了市、区县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了市、区县平台联网运行。
  (五)法治政府制度建设不断完善
  1.扎实开展立法工作。完成了《铜川市烟花爆竹燃放管理条例》组织起草和审查工作,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启动了《铜川市河道管理条例(草案)》《铜川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陕甘边照金革命旧址保护条例(草案)》3部地方性法规草案组织起草工作。印发了《铜川市人民政府起草地方性法规草案制定政府规章程序规定》,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2.严格规范性文件“三统一”管理。以市政府或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规范性文件12件,均按规定向省政府和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备案。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3次,有效促进了依法行政。
  (六)行政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更加有效
  1.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397件,复函格式规范率、走访率、《征求意见稿》回收率均为100%。
  2.自觉接受司法监督。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严格执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和裁定。2018年全市办理行政应诉案件25件。
  3.加强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印发了《铜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依法行政工作的通知》(铜政办函〔2018〕1号),加强对下级政府的层级监督。加强行政复议监督,市级行政复议机关共办理行政复议案件11件。强化审计监督,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精准扶贫等审计监督47项。
  (七)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加大
  1.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印发了《铜川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发布暂行规定》《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等,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
  2.推进三大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积极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公共资源配置领域、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全面保障公民的知情权。
  3.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举办了市政府第1期政策例行吹风会,创办了《铜川市人民政府公报》。开展公民代表走进政府活动24期,720名公民代表受邀走进各级政府。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667条。
  (八)法治学习宣传效果进一步显现
  制定了《2018年市政府领导集体学法计划》,举办领导集体学法3次。组织全市公务员参加了全省网络学习教育,开展了执法实务培训,增强公务人员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开展了“新媒体普法宪法知识大赛”“公职人员在线学法用法考试”等系列活动,形成了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局面。
  (九)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成效明显
  以创建省级法治政府示范单位为抓手,不断加强依法行政工作。2018年11月,铜川市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示范市”,王益区和印台区被命名为“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区”。
  我市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部分干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还不够强。二是立法的操作性、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行政执法还有待进一步规范。
  二、2019年重点工作
  2019年是我市开创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新局面的一年,我市将全面落实《陕西省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认真推进立法工作,不断提高立法工作质量。严格落实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加强立法调研,提高立法工作质量,拓展社会参与立法的渠道和途径,提高立法的针对性和操作性。
  (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进一步健全责任,落实督察机制,加大法治政府创建力度,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深化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农业等重点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推动执法重心下移。
  (三)严格行政执法程序,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在行政执法领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
  (四)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依法履行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职责。组织法律顾问为政府立法、重大决策等工作提供法律意见,不断提高各级政府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推进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规范化建设,积极化解社会矛盾。


网络编辑:杨凡
信息审核:贺萌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