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市场监管局
多城联动
  • |
返回主站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112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0-07-01 16:3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类 别:A

签发人:田卫东

刘铜利委员:
  您提出《关于在企事业单位倡导中餐分餐制的建议》的提案(第11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分餐制是文明用餐行为的一种体现,是有效预防传染性疾病的一种方式。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全市餐饮行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配合疫情防控做了积极贡献。随着疫情的有效防控,卫健部门对新冠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控制,全市餐饮业复工复产。我局结合自身职能职责,配合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在全市实现了文明用餐全覆盖。
  一、开展的工作及取得的成效
  文明用餐活动是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有力抓手,是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重要指标,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倡导文明用餐行为,按照铜川市文明办关于印发《铜川市“公勺公筷、健康分餐“文明餐桌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近年来,我局一直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一系列文明用餐活动,一是每年均制定印发文明用餐实施方案,2019年联合市文明办在全市开展文明餐桌示范店创建活动,通过企业申报,区县局初审,市局市文明办联合验收在全市创建了73家文明餐桌示范店,在全市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同时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将文明用餐与餐饮食品安全监管有机结合起来,与明厨亮灶有机结合起来,实行分片包干负责制,为全市迎验文明城市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到市文明办的通报表扬。据不完统计,全市共印制文明用餐宣传画2万余份,文明用餐提示牌4万余个,免费发放至各餐饮单位,营造了文明城市创建的良好氛围。二是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收官之年,我局仍然持续开展文明用餐行动,在往年开展”文明餐桌“活动的基础上,在公勺公筷的推广使用上寻求突破,在餐饮单位大力宣传提倡科学饮食,督促餐饮服务经营者建议就餐者自觉使用公勺公筷,不断提升群众的自觉意识,促进养成良好习惯。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局将积极配合文明办、商务部门积极开展餐饮业文明用餐活动,推行倡导分餐制公勺公筷分餐夹行动指南,力争使餐饮行业文明用餐成为文明城市一道风景线。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电视、报纸媒体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推行分餐制的益处的意义,让广大消费者日益渐渐接受和实行分餐。
                       

                                                      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6月22日


网络编辑:戴凯颖
信息审核: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