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市场监管局
多城联动
  • |
返回主站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69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0-07-01 16:3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机构名称

类 别:A

签发人:田卫东

唐孝标、张道明、张小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的建议的提案》(第69号)收悉,根据您的提案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加强源头监管。近年来,我们不断加强和农业农村局的联系、配合,强化源头监管,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一是在全市大力推广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减少化肥农药投入,提高农产品质量,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利用农民空闲时间,加强化肥、农药的科学使用宣传,加大专业技术培训力度,讲解化肥农药使用知识以及农药化肥减量的重要性。三是大力推动现代农业园建设,发挥上林源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海升现代农业园区等的示范引领作用,提高我市食用农产品的质量。
  二、提升监管水平。一是坚持筑牢日常监管基础。充分发挥市、区(县)、乡镇(街道办)的监管职能作用,切实做到网格化监管不漏点、格式化检查不漏项、痕迹化监管有证据。二是适时组织开展专项整治。开展了散装白酒、桶装饮用水、生鲜肉、农村食品安全、药品零售企业执业药师“挂证”、中药饮片质量整治等专项整治。三是以“创文保卫”为抓手,解决突出问题。积极开展了“文明餐厅”活动,全市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覆盖率达到90%以上。四是创新监管方式。用好“双随机一公开”、飞行检查等手段,全面推行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二维码监管。五是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以着力整治食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着力整治“黑工厂”“黑作坊”“黑窝点”违法违规经营问题、着力整治保健品行业虚假宣传问题、着力整治学校及幼儿园食品安全问题、着力整治农村食品市场,重点打击"山寨"食品、严厉打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六大工作任务为重点,加强行刑衔接,向社会公开案件查处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六是加强技术支撑,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认真总结以往抽检的经验,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发挥监督抽检靶向性、指导性作用,为日常监管提供技术支撑。全年食品抽检量达到4.5批次/千人,强化不合格食品跟踪抽检核查处置,国家级和省级抽检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完成率达到100%。
  三、凝聚监管合力。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讲话精神,加快机构改革步伐,建立统一、权威、高效的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制,督促各区县、乡镇街办完善综合协调机制、明确机构、定员定责,不断加强基层监管队伍建设,全面落实监管责任。探索跨部门联合监管,推动药品领域内市场监管、行政审批、卫健、医保等部门联合监督检查,实现信息互通,形成监管合力。及时公开检查、抽检、处罚等监管信息,接受公众监督。健全投诉举报体系,畅通公众举报渠道。研究建立通过行业协会引领和规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协作机制,形成人人关注,人人参与,人人监督,社会共治的良好工作局面。
  四、加强宣传引导和业务培训。继续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全国安全用药月”等科普活动,围绕重点工作,主动适应新形势,以新媒体平台为着力点和突破点,积极营造专业权威、生动活泼的宣传新格局,不断提升群众对食品药品安全知晓率和满意度,加快形成食品药品安全的良好氛围。以提升监管能力为中心,按照业务培训计划,注重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推动教育培训工作向基层延伸,提高业务素质和执法水平。
                       

                                                      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6月29日


网络编辑:戴凯颖
信息审核: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