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市场监管局
多城联动
  • |
返回主站

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73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0-07-01 16:2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类 别:A

签发人:田卫东

舒玉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车辆检测机构监管的建议的提案》(第7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目前我市取得资质认定的机动车检测机构4家,分别为王益区2家,新区1家,印台区1家,均为2016年取得检测机构资质认定。
  您提出的检测场地环境设施不规范,企业片面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黄牛党”横行,员工考核机制不完善等问题。一是在2019年8月,我局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整治活动为契机,结合市场监管部门职责,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全市机动车检测机构市场乱象治理专项监督检查的通知》,对全市4家机动车检测机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对全市取得资质的检测机构在检测过程中弄虚作假、违规操作、出具虚假报告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监督检查。通过检查,全市4家机动车检验检测机构都对检测区进行硬隔离,非工作人员无法进行检测区干扰检测工作人员正常工作,杜绝了检测机构不按操作规程和标准开展检测工作,在检测中弄虚作假、违规操作、出具虚假报告等行为出现。二是机动车检测机构的资质认定是严格按照《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管理办法》《检验检测枫资质 认定能力评价  检验检测机构通用要求》《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能力评价  机动车检验机构要求》等相关法律法规通过评审认定后取得资质许可的,其场地布局、设备设施配备等,亦是是达到以上相关评价标准要求的。三是目前机动车检测收费情况,我市的4家机构收费为一个标准,是机构通过机构规模、检测车辆数量、检测成本等核算的收费标准,我市的机动车检测收费在全省处于中等偏低档次。四是机动车的检验检测标准依据《汽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双怠速法及简易工况法)GB/18285-2018》《柴油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自由加速法及加载减速法)GB3847-2018》等,均按照国家或行业最新标准要求进行检验检测。特别是在环检车间内,检测方法、标准及检测数据是实时上传至环保部门,受市环保部门监管。
  针对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我局将结合市场监管部门职责,认真履职,加强对全市机动车检测机构的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检测机构行业秩序,提高检测机构服务质量,增强检测机构的质量意识,提升检测机构的检测能力和管理水平。
                       

                                                      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6月28日


网络编辑:戴凯颖
信息审核: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