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民政局
多城联动
  • |
返回主站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88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铜川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9-07-30 18:3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民政局

类  别:B

签发人:宋军明

张彬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社会化养老服务发展的建议》(第188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现就您提出的意见建议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相关的政策法规问题。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是个系统工程,涉及部门和单位较多。我国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自十二五推进以来,中央、省级层面出台了大量的政策文件,主要是税费、土地等优惠政策,放管服、审批备案、城企联动、PPP模式、医养结合等政策,极大地推动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促进了养老服务产业发展。但由于中、省政策大多为宏观指导性的,在某些落实细节或涉及部门程序方面还存在衔接不够紧密,特别是有些政策宣传不到位,致使个别支持政策难以落实。今年,我市将出台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全面梳理制约我市养老服务发展的政策,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把养老服务交社会,政府突出服务监管职能,并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各项养老服务政策全面落实,推动我市养老服务业提速提质发展。
  二、关于建立人才培养体系方面。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关于加强养老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有关要求,2018年,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铜川市医养专业护理人员培训实施方案》,全面加强养老人才队伍建设,通过每年定期培训,持续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达到全员执证上岗。市民政局联合西北工业大学于2019年7月8-11日在西安成功举办了2019年第一期医养专业护理人员培训班,培训我市注册登记的养老机构、居家养老类社会服务组织、部分社会力量运营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护理人员100名,是全省首家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工作的设区市。同时,2019年下半年,再举办一期医养结合专业护理员培训班,还将在50个城乡社区试点面向群众的培训,针对老年人养生保健、常见病日常照顾护理、术后老年人基本护理等知识,让全民参与养老服务工作。同时,市人社局将养老护理知识培训纳入了再就业培训内容,市职业技术学院设立了高级护理班,专门培养高级养老护理人才。      
                                                                                                                

铜川市民政局
2019年7月26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民政局  联系电话:3185673)


网络编辑:张婷
信息审核: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