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市场监管局
多城联动
  • |
返回主站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07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9-05-16 23:3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类  别:B

签发人:田卫东


尊敬的王芃委员:
  非常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保健品市场的建议》(第10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近年来我局所做的工作
  (一)在全省率先开展打击非法宣传销售保健品医疗器械专项行动。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主管市长多次深入基层暗访食品保健食品监管工作情况,并多次听取市食安办等部门工作汇报。根据领导指示,针对我市一些机构和个人通过非法宣传误导老年消费者购买保健食品和医疗器械的行为,2017年4月份,原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原市工商局、市公安局和市卫计局从4月至10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打击非法宣传销售保健品医疗器械专项行动。专项行动把通过虚假宣传销售保健品、医疗器械等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通过会议、体验等形式非法宣传销售保健品、医疗器械的违法违规行为列为重点内容。全市共检查保健食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318家,查办案件4起。
  (二)扎实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工作。先后办理了宜君县郭某团伙通过电信渠道利用保健品进行诈骗案件、印台区常某等人利用微信平台销售非法添加药物成分的食品案和印台区城关慧源健康生活馆对所销售的产品进行治疗疾病的虚假宣传等案件。犯罪嫌疑人郭某、李某、吴某等10人通过冒充国家医学专家、国家机关发放补助等名义骗取受害者信任后以销售保健品等形式进行诈骗。该案涉及全国30多省,受害者近2000余人次,累计诈骗金额近千万元。省公安厅、公安部先后下发督办,在全国范围内发起集群战役.2017年11月2日宜君县公安局将涉案的10名犯罪嫌疑人侦查完毕移交宜君县人民检察院起诉。专项整治以来,公安机关立案侦办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刑事案件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批准逮捕11人,移送起诉17人。全市共排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2304家,出动执法人员1723人次,检查农村食品生产经营户1454户,检查农村食品批发市场、集贸市场12个,立案查处食品违法案件44件。
  (三)发挥技术支撑作用,开展保健食品监督抽检工作。我市分别于2017年11月至12月、2018年3月至4月和2018年10月至11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3轮次保健食品监督抽检工作。监督抽检工作突出问题导向,确定以会议营销、违法广告宣传产品为重点,以辅助降血压类、辅助降血糖类、辅助降血脂、减肥类、缓解疲劳/提高免疫力类和改善睡眠类等6类保健食品为重点品种开展针对性抽样,共抽样115批次,发现5批存在非法添加和重金属超标问题,已移交公安机关进行查处。
  (四)建立长效机制,规范保健品市场。制定印发了《铜川市关于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的实施意见》。要求各级党委主要负责人每年至少主持召开1次党委常委会会议或专题会议食品安全工作,每年开展1次食品安全工作专题调研。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绩效考核、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核等考核体系中,考核结果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同时按照《陕西省保健食品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的要求,于2017年3月17日制定了《铜川市保健食品经营许可管理实施办法》,已经市法制办审核备案后印发。
  (五)加大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一是树立“宣传也是监管”的理念,加大新媒体传播力度。利用电视台、网络、微信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12331投诉举报宣传日、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用药月、12.4法制宣传日等重要时段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与百姓面对面,宣传政策,普及食品药品科学知识,解疑答惑。二是加强学校、社区、农村基层宣传力度,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开展了“护苗2017——食药安全伴我成长”活动,共开展以“食品安全进校园”为主题的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活动26次。2018年4月,陕西护苗2018“双安三进 精准科普”食品药品安全活动在耀州区柳公权中学举行,耀州区70余所中小学校长及学校食品安全负责人、在校学生、家长代表、企业代表等300余人参加活动。以“健康铜川在行动,食药安全进社区”为主题,组织专家到新区天籁社区、印台区王石凹街道李家塔社区、炭庄塔村等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宣传活动13次。
  二、2019年工作计划
  (一)整合机构、扎实做好保健食品监管工作。根据目前保健食品存在地突出问题,在本次机构改革中,充分考虑特殊食品监管的特殊性,设立特殊食品安全监管科,专门负责特殊食品监管工作。要求各区县局按照《陕西省保健品企业监督管理办法》的要求开展监督检查。对辖区内保健品生产经营企业监督检查覆盖率达到100%,对重点监管企业每年跟踪检查不少于2次;健全完善辖区内保健品企业的监管档案,将现场检查记录及时录入陕西省保健品监管信息系统;市局每年对辖区内保健品经营企业的抽查不少于50家(次)。
  (二)积极做好“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专项整治工作。今年以来,市、县(区)市场监管部门两级联动,组织执法人员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排查保健食品经营单位。重点检查了经营单位的经营范围、经营资质、索证索票、台账制度建立等情况,确保保健食品质量合格、供货渠道合法。对“无限极”涉嫌传销、虚假宣传的“保健”经营场所,开展全方位拉网式排查,重点检查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严控风险隐患。对“玫琳凯”等其它保健品经营的产品、场所和经营户进行了地毯式的检查。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586人次,检查社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44个,其中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21家,检查“保健”类店铺273家,检查旅游景区、农村乡镇、农村集市、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57个,责令改正、行政约谈39人次,劝离会议营销7起,受理投诉举报12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5万元。
  此次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是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针对当前社会舆论动态反映出来的问题所部署的针对性执法行动,也是我们监管部门2019年工作的重中之重,打击整治“保健”市场乱象责无旁贷。“百日行动”涉及行业领域广、商品类别多、违法行为复杂,涉及各级政府、多个部门的职责。我们将强化协同联动、形成工作合力,继续围绕重点人群、区域加强日常监管,集中力量打击“保健”市场乱象,加大违法违规案件查办力度,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形成“全市一盘棋”工作格局,有效遏制违法活动的滋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三)组织开展保健食品监督抽验工作。针对2018年保健食品监督抽验中发现的问题,继续以日常监管和监督抽检中发现问题多、风险度高的品种为重点,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抽检和案件查办力度,让不合格产品无处遁形,筑牢食品药品安全防线,不断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今年计划以辅助降血压类、辅助降血糖类、辅助降血脂、减肥类、缓解疲劳/提高免疫力类和改善睡眠类等6类保健食品为重点品种开展针对性抽样,抽样45批次,已完成检验机构的遴选工作,抽检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四)加大面向群众的宣传工作力度。一是继续做好重大节日期间保健食品消费提示,指导消费者科学、合理选购保健食品。二是积极开展健康知识讲座进社区宣传活动,印制宣传彩页,有针对性地对老年群体进行健康知识讲座。通过讲解近年来发生的具有典型意义的食品药品安全案件,宣传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强调日常生活中应该注意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提高社区居民识假辨假的能力,增强社区居民饮食用药安全意识,创建人人都懂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人人关心食品药品安全、人人了解食品药品法规、人人参与食品药品监管的放心社区。三是充分利用新媒体拓展宣传主阵地,运用微信公众号,做好相关政策解读、法律法规宣传,实现食品药品安全抽检信息、辟谣类科普信息以及重大食品药品突发事件处置等内容共享共发,强化宣传效果,为推动监管工作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五)积极发挥12315、12331投诉举报平台作用。2019年,我局将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强对投诉举报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和工作技巧的培训,不断健全投诉举报工作制度,规范工作程序。制定完善相关台账和档案,明确工作流程,细化工作分工,提高投诉举报工作服务水平。加大对区县局投诉举报工作的督查,确保投诉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着力提高投诉举报办结率、回复率、满意率,促进我市食品药品投诉举报工作再上新台阶。
  再次感谢您对全市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能一如既往地关注市场监管工作,相信有我们的共同努力一定会为公众营造一个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5月16日
网络编辑:于冬
信息审核: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