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市场监管局
多城联动
  • |
返回主站

关于对政协铜川市委员会十四届三次会议第46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9-05-16 23:3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类  别:B

签发人:田卫东


付俊楼委员:
  您提出《关于加强流动摊点食品管理的建议》的提案(第4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由于流动摊贩流动性强、安全隐患较大、从业人员素质较低等原因,我局一直将流动摊点列为食品安全监管的一项重点工作,每年均开展数次专项检查,联合城市管理、教育等部门扎实开展校园及周边、人流量大、夏季夜市摊贩等重点区域和重点时段食品安全检查,并通过食品安全进校园、进社区等多种形式,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同时深入区县对检查情况开展督查。
  一、明确职责、夯实责任
  2015年7月,省人大出台的《陕西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及摊贩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城市管理部门负责食品摊贩经营区域的划定,发放食品摊贩登记卡,对划定区域以外的食品摊点予以取缔;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食品安全的监管。同时规定,设区的市城区中、小学校门外道路两侧一百米范围内,县(市)城区中、小学校校门外道路两侧五十米范围内不得划定食品摊贩经营区域。市政府于2016年下发《关于加强食品摊贩管理的通知》,从设摊布点、日常监管、亮证经营、场所要求及执法检查等五个方面,明确了食品摊贩的监管责任和监管内容。近年来,我局和相关市级部门按照这些要求相互配合,开展食品摊贩监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二、突出重点,加强食品安全专项整治
  多年来,我局始终积极协调和配合相关部门,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活动,针对旅游旺季及夏季高温特点,有效开展旅游景区、夏季夜市摊贩餐饮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同时,以校园及校园周边的超市、食杂店、小餐饮等食品经营主体为重点检查对象,对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进行检查和整顿,重点对校园及校园周边食品摊贩等经营行为进行排查,对未取得健康证和《食品摊贩登记卡》的,立即停止其经营食品的行为;对经营来源不明、经营“三无”等不合格食品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并严查进货渠道,追根溯源,严厉打击。同时,划定了集中经营区域、划定经营时间,亮出《食品摊贩登记卡》和从业人员健康证,城建部门为经营户安装了自来水,要求做到五统一,即统一规划设置审批,统一经营开办时间,统一铺设防滑防污地板革,统一配备垃圾收集容器,统一配备清扫保洁人员。
  三、加强部门协作,切实履行职责
  我局充分发挥食安办牵头抓总作用,协同城市管理等部门齐抓共管,进行联合执法,切实履行职责,确保餐饮食品安全。今年3月16日,全国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电视电话会议后,市市场监管局、教育、卫生、农业、城管领导分别带队,对全市各区县校园及周边食品进行了督查。同时配合教育部门持续开展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进课堂”宣传教育,组织食品从业人员开展食品安全知识专题培训,不断强化经营户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意识,自觉做到规范经营,确保食品安全。持续向食品从业人员宣贯《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在检查过程中宣传新政策,讲解索证索票、进货查验、餐具清洗消毒等制度,切实增强其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共同做好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由于流动摊点监管难度大、易反弹, 我局将进一步加强食品摊贩的食品安全监管,加强与市城市管理局协作,从食品摊贩的设置、食品摊贩的管理、食品加工场所监管以及执法检查等四方面入手,整治食品摊贩。一是合理设置食品摊点。各区县住建局按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方便群众生活的原则,划定食品摊贩经营区域,规定经营时间,并向社会公布。在城市规划区内的学校门前两侧100米范围内不得划定食品摊贩经营区域。二是做好食品摊贩登记管理。要求食品摊贩经营者持有效健康证明向所在地区县住建局登记备案,取得食品摊贩登记卡后,方可从事食品经营活动。城市管理部门负责制发食品摊贩登记卡,并将登记信息书面告知区县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食品摊贩登记卡有效期为一年,有效期届满需要继续经营的,提前办理延续手续。三是强化对食品加工场所监管。各区县市场监管局按照有关规定和标准,对食品摊贩食品原料存放和加工的场所予以规范,将日常检查与定期检查相结合,督促经营者做到食品原料存放规范、食品用具清洗消毒、环境卫生良好、三防设施到位。同时,经营期间,要在明显位置悬挂食品摊贩登记卡和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四是加大执法力度。由城管执法部门牵头,对划定区域以外的食品摊点予以取缔。对于租赁房屋内设施不全、环境脏乱差、不具备加工条件或加工不合格食品的,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予以取缔。
                       

                                         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5月16日

网络编辑:于冬
信息审核: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