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市场监管局
多城联动
  • |
返回主站

关于对政协铜川市委员会十四届三次会议第21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9-05-16 23:2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类  别:B

签发人:田卫东


白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我市地方性反对餐饮浪费体系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我局高度重视,明确分管领导和承办科室,及时上门征求提案办理意见,并针对提案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市场调研,认真研究,完善治理措施。现具体答复如下:
  目前,在家庭婚丧嫁娶或商务宴请的宴席上,集体聚餐以桌饭为主,承办者担心饭菜不够为虑,通常准备食材较多,菜品较为丰富,造成集体聚餐浪费现象。为此,我局依据市场监管职能,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精神文明指导委员会办公室的指导下,开展了反对餐饮浪费、倡导文明用餐的文明餐桌活动,把俭以养德、俭以养性、俭以养身的理念变成广大市民的自觉行动,提升市民文明素养。
  一、宣传发动,积极引导。利用媒体、互联网等形式,组织开展文明餐桌宣传活动,大力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饮文明礼仪和文明用语,倡导节约用餐行为,提升餐饮行业服务水平和文化品位,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在开展活动过程中改变陈旧陋习,提倡科学饮食,由“爱面子”向“重情义”转变,由“讲排场”向“求健康”转变,由“比阔气”向“重品行”转变,由“暴富心态”向“勤俭节约”转变,由“奢侈消费”向“绿色饮食”转变。持之以恒的宣传倡导,广泛动员,形成强大的社会舆论、高度的责任意识、浓厚的节俭风尚。
  二、公开承诺,展示形象。各区县市场监管局负责督促辖区餐饮门店和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在餐厅内悬挂或在餐桌上摆放体现“文明用餐、以俭养德”主题的宣传标识。公示四项承诺:主动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主动提醒顾客使用公筷公勺;主动提醒顾客剩菜打包;主动提醒顾客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三、合理点餐,文明就餐。点餐时服务员应向顾客明示菜品份量,推广半份菜,建议顾客合理搭配菜品,引导消费者“合理饮食,文明用餐,科学打包,避免浪费”,做到“不剩菜,不剩饭”。餐饮单位在提供文明就餐环境的同时,餐饮消费者做文明人、讲文明话,不强行劝餐、不强行劝酒,用餐时不抽烟、不大声喧哗,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倡导等,倡导“民以食为天,用餐礼为先”的文明餐桌礼仪,营造“微笑服务、尊重有礼”的文明礼仪氛围。
  四、倡导节约,绿色消费。以餐馆和机关企事业、中小学食堂为重点,开展文明用餐、绿色餐饮宣传教育,发动广大餐饮经营单位、市民学生积极参与,从文明餐桌的细节入手,顾客用完餐后,服务员应向顾客建议将未用完的餐点打包,并提供环保打包餐盒。坚持采购、使用合格的餐具、食用油和其他原辅材料。不用一次性餐具,提高原材料使用率,减少餐厨垃圾的产生。
  对委员提出设立我市地方性杜绝餐饮浪费的法规条例的建议,目前暂无相关上位法的规定,我局已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暂不制定相关地方性条例。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食品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您对我局今后的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并继续提出意见和建议。
                       

                                      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5月16日
网络编辑:于冬
信息审核: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