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市场监管局
多城联动
  • |
返回主站

关于对政协铜川市委员会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30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19-05-16 23:1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类  别:B

签发人:田卫东


古峪委员:
  非常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注,您提出的《关于加强针对老年人健康讲座的监管的建议》的提案(第130号)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老年人健康保健市场近况
  近两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逐年提高,老年消费者对健康的重视与日俱增,保健品市场十分活跃。一些不法经营者利用老年消费者追求健康、爱占小便宜的心理,以会销、返利、赠送礼品、免费体验、免费试用、“专家”讲座、免费旅游等方式夸大保健品功效,诱导老年消费者购买保健品,导致老年消费者做出错误意思表示购买保健品。破坏了市场正常秩序,严重损害了老年人切身利益。
  二、近年来我局所做的工作
  一是开展打击非法宣传销售保健品医疗器械专项行动。2017年4月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食品药品监管局、工商局)联合市公安局和市卫计局从4月至10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打击非法宣传销售保健品医疗器械专项行动。专项行动把通过虚假宣传销售保健品、医疗器械等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通过会议、体验等形式非法宣传销售保健品、医疗器械的违法违规行为列为重点内容。全市共检查保健食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318家,查办案件4起。
  二是开展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专项整治工作。2018年9月29日上午,根据日常摸底排查掌握情况,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原食品药品监管局、工商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卫计局和新区市场监管局组织20余名执法人员对新区范围内会议营销食品保健品、体验式销售医疗器械的机构开展突击检查。突击检查企业5家,发现存在涉嫌无证经营食品保健品线索1条、涉嫌食品虚假宣传线索1条、消防隐患3家、涉嫌非法行医线索1条,先行登记保存食品保健食品等产品20余件。其中,王某某涉嫌无证经营食品案,调查销售金额14万余元,先行登记保存货值金额10万余元,罚款8万余元。
  三是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此次专项行动重点围绕与人民群众日常消费密切相关的行业和领域,集中整治社会关注度高、反映强烈的食品(保健食品),宣称具有“保健”功能的器材、用品、用具,日用消费品,净水器、空气净化器等小家电,玉石器等穿戴用品,声称具有“保健”功效的服务等重点行业及领域中存在的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规直销和传销,以及以“保健”为名开展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截至目前,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586人次,检查社区、公园、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44个,其中宾馆、酒店等重点场所21家,检查“保健”类店铺273家,检查旅游景区、农村场镇、农村集市、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57个,责令改正、行政约谈39人次,劝离会议营销7起,受理投诉举报12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5万元。百日行动中立案查处4起,3起办结,1起正在办理中(等待检测结果),罚没款共计1.07万元。
  四是积极受理保健品消费投诉,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据2017年1月至2018年12月底以来的消费维权数据统计,全市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有关保健品消费投诉举报32件,其中举报15件,投诉17件。共挽回经济损失71136元。从投诉内容分析有下列几种情况:一是商家广告宣传称销售的保健品可以治疗各种疾病,待消费者购买后无效要求退款,商家不予退款。二是商家组织老年人集体听课,过度宣传保健品效果,同时以免费体验、赠送礼品、免费旅游等方式诱导老年人花高价购买保健品。如:2018年有二十多位老年消费者投诉称在宾馆被骗购买保健酒类,经调解后退回6位投诉人12000元。三是老年消费者花高价购买了保健品后,家人对保健品的效果有质疑投诉。四是商家以购买保健品后会在一定期限内返利诱导老年消费者购买,但实际无返利。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措施
  目前我市保健品市场监管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对于通过会议营销食品保健品的行为,现有法律法规没有明确约束;二是对于违法违规宣传行为,难以取证,给案件查办带来困难。三是对网络聊天软件、实时通信工具、物流快递等销售渠道的监管还缺乏有效手段。四是保健品价格虚高问题,按照目前执法手段和有关政策,难以取证确认。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市将继续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大消费维权宣传引导。利用重大节日和开展普法活动的宣传时机,广泛开展消费维权教育引导,增强广大群众消费维权意识;深入城镇、社区集中宣传消费维权知识,发布消费提示警示,张贴消费维权知识宣传专栏,开设消费维权知识大讲堂,向群众充分宣传消费知识,重点对老年消费人群开展保健品相关知识的宣传,引导老年人避开保健品消费陷阱,正确选购保健产品。二是认真受理消费投诉举报。充分利用全国12315互联网投诉举报平台、12315陕西工商百事通指挥中心、各区县投诉举报中心、消费者协会、消费维权投诉站、消费维权服务站,及时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针对保健品的投诉,及时处理,避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发生,提高消费纠纷“诉转案”处置效率,对于消费者举报的经营者违法案件认真调查处置,努力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三是加大监管力度。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对保健市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行为的事中事后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虚假宣传、虚假广告、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扰乱市场秩序、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各类违法行为,努力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老年人健康讲座问题的关注和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您对我局今后的工作进行指导监督并继续提出意见和建议。
                       

                                        铜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5月16日
网络编辑:于冬
信息审核:王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