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多城联动
  • |
返回主站

对政协十四届第三次会议第79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19-05-01 11:20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类  别:A

签发人:焦新学

郭国旗委员:

  您和李晓燕、徐世彦、王永利委员们提出的《关于开展我市“治污降霾保卫蓝天”行动的建议》(第79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作为转型发展、追赶超越的重要抓手,按照“刚性治标,系统治本,近抓治理,远调结构,多方参与,综合发力”的工作思路,铁腕治霾各项治理工作取得了突破,实施全国节能减排典型示范引领,在西北首推水泥企业深度减排奖励机制,精细化管理工业企业,污染防治设施全覆盖,大气环境质量逐年好转,空气质量关中领先。但面对国家和省上目标任务的新要求,面对国家将汾渭平原纳入全国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的新形势,面对我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实际,我市变压力为动力,以持续提高大气质量为目标,以中省督查问题整改为导向,以源头治理为重点,综合施策,确保完成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任务。
  去年11月30日,制定印发了《铜川市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绿色发展,深化工业污染治理,推进各类园区循环化改造;加快调整能源结构,构建清洁低碳高效能源体系;建设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实施煤炭消费总量控制方面强化“源头、传播途径”控制。从调整运输结构,发展绿色交通体系,提升公共交通运力上倡导“接受者”践行低碳生活。环保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实现新突破,开出史上最大环保罚单,首例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开庭,严打环境违法的高压态势已经形成。
今年,先后召开了全市铁腕治霾工作组第一次工作会议和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对打赢蓝天保卫战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铜川市蓝天保卫战2019年工作方案》,正在进一步征求意见,从优化6项政策(强化源头管控、严控“两高”行业产能、实施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加大经济政策支持力度、加强联防联控、控制农业源氨排放),打好7场硬仗(结构调整硬仗、工业污染治理硬仗、煤炭管控硬仗、清洁能源替代硬仗、机动车污染防治硬仗、扬尘污染治理硬仗、秋冬季污染治理硬仗),强化7项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环境执法力度、配合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加强网格化环境监管、完善环境监测监控网络、强化科技基础支撑、严格考核问责),等方面组织铁腕治霾工作组成员单位再发力,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面对今年一季度空气质量同比下降、开局不利的局面,市政府于3月下旬启动了为期3个月的抑尘治霾“春雷”行动,环保、公安、交通、住建、城市管理等部门联动,强化源头管控,确保打赢蓝天保卫战。下一步,我们根据委员们建议,结合我市实际,重点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在源头治理方面
  一是完成三线一单编制。配合做好全省区域空间生态环境评价工作,完成以市为单位的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编制工作。
  二是加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管理。禁止在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销售、燃用高污染燃料,禁止新建、扩建燃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已建成的应当在规定的期限内改用电、天然气、液化石油气或者其他清洁能源。
  三是严格控制企业煤炭消费量。新建耗煤项目实行煤炭减量替代;按照煤炭集中使用、清洁利用的原则,重点削减非电力用煤;完成省上下达的煤炭产能压减任务和企业燃煤削减任务;启动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5、6、7号生产线搬迁工作;实施工业企业夏季和冬季错时错峰生产;完成已排查出但未完成整治的11家“散乱污”工业企业治理,继续开展“散乱污”工业企业排查和综合整治工作;开展煤质监督抽查的全覆盖。
  在源头控制方面
  一是全面实施工业污染治理。实现工业污染源在线监测、视频监控、电子督办全覆盖,狠抓源头治理,精准监控,倒逼达标;确保工业企业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推进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年底前完成6家水泥企业深度治理;以“春雷”行动为抓手,开展工业炉窑治理专项行动;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检查和VOCs及燃煤锅炉治理专项行动,持续保持生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
  二是积极开展清洁能源替代。整村推进农村居民、农业生产、商业活动燃煤清洁能源替代,5月底前完成农村散煤治理定村确户清单,10月底前完成散煤清洁能源替代工作;以洁净煤生产、销售环节为重点,依法严厉打击销售劣质煤行为,确保生产、流通、使用的洁净煤符合国家标准;强化燃煤锅炉综合整治,年底前全部拆除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
  三是推进机动车污染治理。5月底前建成2台机动车遥感监测设施和市级监控平台,实现联网监控、联合执法。12月底前完成淘汰国Ⅲ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4000辆、老旧燃气车320辆(含2018年淘汰数)。
  四是强化扬尘治理。持续开展抑尘治霾“春雷”行动,从严监管企业物料运输;严查渣土车、货运车辆超载、抛撒和柴油货车超标排放,引导货车绕行高速;严控国省道和城市主干道道路扬尘,24小时保洁,随干随洒,加大洒水、保洁频次和范围;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建立施工工地动态管理清单,完成38家工地(5000平方米及以上土石方工地)在线监测和视频监控设备安装,5月底前实现文明工地全覆盖。
  五是提升治霾能力。与“一市一策”驻点研究团队建立常态化会商机制,提升预测预报水平;建成3个空气自动监测站、31个以街办(乡镇)为单元的空气质量网格化自动监测站、建成1个工业园区挥发性有机物空气质量站。
  在社会参与方面
  一是加强网格监管。推进铜川市生态环境大数据项目,加快实现全市“一张网”,构建科学的大气污染监督体系。完善网格化监管机制,落实“一长三员”职责,真正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通过各级网格化监管平台严查秸秆、枯枝落叶、垃圾等露天焚烧;严格落实禁限放规定严控烟花爆竹燃放,教育引导群众自觉参与大气污染防治。
  二是倡导低碳生活。围绕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方案等,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图解宣传,在媒体设立专栏和曝光台。以“一报一台一网”为主阵地,普及环保知识,讲好环保故事,传递环保声音;开展生态示范乡镇(村)、绿色文明示范单位创建活动,倡导群众践行绿色低碳生活。
  三是引导公众监督。实行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12369环保热线24小时值守,群众举报与媒体曝光双管齐下,及时有效查处环境问题。全面推行治污降霾网格化管理,把治污降霾的触角延伸到社区,落实到村组,落实到人。
  衷心感谢您和委员们对我市生态环境事业的关心、关注和支持,诚挚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2019年4月30日


联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电话:3198096


网络编辑:王延清
信息审核:王延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