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民政局
多城联动
  • |
返回主站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51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铜川市民政局 发布时间:2019-04-04 15:2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民政局

类  别:B

签发人:宋军明


舒玉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第5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高度关注,您提出的该项建议对我市做好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当前,市委、市政府对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工作高度重视,民政部门积极履行职能,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意见》和中组部等18部委《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中组发〔2011〕25号)精神,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我市地处内陆欠发达地区,与沿海地市相比,我市社会工作人才建设发展缓慢,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缺乏,结构不合理,难以满足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为进一步创新我市社会管理体制机制,推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促进社会工作发展。我们将组织相关单位和人员对党政机关、城乡社区、企事业单位,重点是民政、司法、残联、工会、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和单位的社会工作需求进行广泛调查摸底,积极探索符合实际情况的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模式,并依据不同行业、地区、岗位性质、需求人群等,按照精简效能、按需设置、循序渐进的原则,研究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设置范围、数量结构、配备比例、职责任务和任职条件,建立健全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设置的政策措施和标准体系。联合组织、编办、人事、发改等部门制定发展规划,就开发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应用岗位,拓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参与社会服务的领域等社会工作的重大问题做出制度性的安排部署。
  一是开发城乡基层社区社会工作岗位
  积极开发城乡社区社会工作岗位设置,在城市社区按照每个社区居委会不低于居民人口万分之三的比例设置岗位,针对社会福利、计生卫生、劳动保障、居家养老等领域,通过以政府购买为主、多种渠道为辅的资金保障措施,吸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提供社会福利、社会救助、慈善事业、就业援助、社区矫正、心理疏导、人民调解、婚姻家庭、老年人、残疾人、青少年等领域的社会工作服务。在农村社区实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新农村建设计划,采取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方式,吸引城市社会工作服务组织服务农村、服务农民,围绕农村弱势群体、边缘群体、低保对象、残疾群众、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单亲母亲等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每个乡镇开发不少于3个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在有条件的农村成立社会工作服务站,吸纳和使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推动社会工作服务的开展。
  二是建立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聘用制度
  对老年人福利机构、残疾人福利和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收养服务机构、妇女儿童援助机构、困难职工帮扶机构、婚姻家庭服务机构、青少年服务机构、社会救助服务和管理机构、优抚安置服务保障机构等以社会工作服务为主的事业单位,可将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明确为主体专业技术岗位。对学校、医院、人口计生服务机构等需要开展社会工作服务的单位,要将社会工作专业岗位纳入专业技术岗位管理范围。相关事业单位要通过岗位调整、增设和扶持,增加社会工作专业岗位。积极推行社会工作专业岗位资格聘任制度,明确岗位职责、任职条件等有关要求。
  三是加强相关部门使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力度
  目前,我市共有247人获得社会工作中、初级资格,主要在乡镇、街办、社会工作服务站、城乡社区开展工作,机关事业单位由于岗位设置等原因,社会工作人才短缺。今后将联合组织、人事、编办等部门在承担社会服务职能的相关行政部门做好岗位设置,培养选拔熟悉社会工作、社会政策的优秀人才进入,各级党政机关招录社会服务相关职位公务员时,在同等条件下应优先录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全面落实中组部等18部委文件精神。
  四是加大宣传社会工作人才的重要性
  社会工作分散在社会管理的各个领域,要取得实质性的发展,需要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也需要一个逐步发展、进步的过程。我们要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利用报纸、互联网、微信、电视台、宣传栏等宣传社会工作成果;通过举办社工节、社工论坛等活动,总结交流各领域社会工作的经验,展示社会工作丰富的职业内涵、社会价值及广大社会工作人才的职业风采,营造社会工作发展的良好氛围,吸引广大社区工作者主动参与。
  希望您继续关心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协助我们完善社会工作体系建设。相信有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我市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会得到快速发展,社会工作将取得更大成绩。


                                                        铜川市民政局
                                                                      2019年4月3日

  
  (联系人:铜川市民政局   电话:0919-3185198)
网络编辑:张婷
信息审核:张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