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人社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53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5-21 14:2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类  别:A

签发人:马新民


张婕委员:
  关于您“进一步吸纳铜川籍青年回铜建设新铜川” 的提案收悉,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政府出台针对铜川籍青年(父母在铜川、夫妻双方中一方在铜工作另一方在外工作)回铜工作相关政策
  一是我市于2014年出台《铜川市市级党政机关公开遴选工作人员实施意见(试行)》,已将您提出的两类人员纳入遴选范围。二是在公务员事业单位招录招聘时,对部分岗位进行户籍、生源、最低服务年限限定。三是在市人社局网站、铜川人才微信公众号设立“求职登记”版块,由专人收集整理,并通过现场和网络招聘会及个性职业介绍提供就业服务。
  二、政府针对不同层次铜川籍应届毕业生愿意回铜的在购房上给予补助
  2019年元月,为引进人才提供配套租住服务的锦绣园人才公寓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对不同层次的人才分五类可享受免住或租住人才公寓,以保障引进人才的居住需求。
  三、政府为铜川籍青年回铜提供更好培训机会、就业机会和创业条件
  一是市人社局与西安交大等院校签订《创业培训战略协议》,为创业者提供免费培训,培训前均会在铜川日报、铜川市人社局官网等媒体发布公告。二是有创业意愿者可入住我市各级创业孵化基地(园区)及创业大街,享受相关政策。三是回铜自主创业困难人员,可享受一次性创业补贴3000元、求职创业补贴1000元;可按类别享受创业担保贷款和高校毕业生创业基金贷款,为解决高校毕业生贷款担保难问题,我局正在研究制定《铜川市普通高校毕业生信誉担保贷款实施办法》,现正在征求意见阶段。
  四、加大针对铜川籍青年回铜建设新铜川宣传力度
  近年来,乘“创文”“创卫”“招商引智”等创建活动之机,特别是《铜川市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三年行动计划》出台后,我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对人才吸引力不断增强。2019年,我局将持续加大宣传力度:一是继续丰富宣传途径。不断利用各类媒体、报刊杂志、网络等加大人才引进的宣传力度;二是丰富宣传内容。以青年喜闻乐见的形式、针对性强、关注度高的信息为宣传内容,吸引更多人才回铜工作;三是丰富宣传形式。寻找就业创业典型人物、典型事例组织报告会或录制宣传短片,宣传铜川就业创业优惠政策。
  尽管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铜川籍青年回铜创业就业热情依然不高,一方面是因为西安等邻近城市对人才吸附能力强;另一方面说明我们的政策力度还不够。今后,我们将在工作中借鉴其他地方好的做法,不断优化已有政策,以期吸引更多青年人才回铜创业兴业。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5月15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人社局   电话:0919-3185085)


网络编辑:郭永刚
信息审核:郭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