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人社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30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5-21 14:0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类  别:A

签发人:马新民


贺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鼓励在职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的几点建议》(第30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看到提案原文,我们也深切感受到委员所代表的事业单位人员想学习,爱学习,迫切想为铜川地域经济发展做贡献的心情。
  在日常的工作中,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普遍存在理论基础不牢,限制了业务技能的提高,虽然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但随着新科技的更迭,所掌握的专业知识日趋老化,无法适应发展的需要。
  我局也对本提案中所涉及的政策和依据进行梳理,关于机关事业单位在职人员自费外出进修、参加学历继续教育、提高性脱产学习等培训相关的政策,从国家层面到我省都没有找到依据。目前我市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培训方式主要以调训和继续教育方式相结合。政策依据是《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和《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一2020年)》、《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实施方案》。其中《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试行)》第一章第四条中明确指出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的教育培训工作参照本条例执行。
  同时,在“互联网+”时代,我们也要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个高效便捷的载体,灵活培训方式。通过互联网和新媒体搭建的平台,就能够解决很多实际中专业技术人员数量多、对知识的需求与培训条件相矛盾,新知识和新技能难以通过直接培训的方式全面覆盖庞大的事业单位在职专业技术人员群体。以及您所提到的因传统学历深造要求在校时间与实际请假难等问题都能得到解决。在充分利用多媒体、网络等现代化手段“边学边干”,不影响在职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正常工作的前提下,利用工作中的碎片时间来进行学历深造和专业技能自我提高,同时不脱离工作实践环境,达到“边学边实践”,这样更加有利于提升培训效果。这种培训方式也广泛应用在很多行业和部门。
  教育培训是人才队伍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在实现铜川转型经济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为培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推动铜川社会经济发展,根据《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中发〔2018〕37号)和《2018—2022年陕西省干部教育培训规划》(陕发〔2018〕20号)的文件精神,我市将结合人才队伍建设现状,制定出符合我市的相关政策。
  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在职人员专业技能培训问题的关心与支持,欢迎您多提宝贵意见。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5月15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人社局   电话:0919-3185692)


网络编辑:郭永刚
信息审核:郭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