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人社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已归档信息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149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19-05-21 11:4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类  别:B

签发人:马新民


董志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社会保障卡”和“居民健康卡”合并的建议提案》(第149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社会保障卡是经国务院批准并纳入国家“十二五”、“十三五”规划,由国家人社部、中国人民银行统一规划、设计发行,主要应用于居民在社会保障领域的身份识别、费用缴纳、待遇发放、信息查询、金融服务等方面,是目前唯一带有国徽、用于政府公共服务的卡。2015年11月1日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首次将社会保障卡纳入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范围,明确了伪造、变造、买卖、非法使用社会保障卡的刑罚适用问题。
  二、我市社保卡发行和应用推广工作情况
  我市于2015年启动全国统一社会保障卡的发行和应用推广工作。截止2019年2月,全市共制发社会保障卡67.83万张,全面覆盖公共就业、社会保险、人事人才等人社业务领域,开通了包括身份识别、信息查询、就医结算、社保待遇发放、个人社保缴费等社会保障卡应用。
  1、持卡就医结算情况。医保参保人持社会保障卡在全市所有医保定点医院、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均可即时结算,并首批接入国家异地就医结算平台,实现异地就医持卡直接结算。在铜川市人民医院(北院及南院)、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实施了就医一卡通,持卡人在以上三家医院实现挂号、诊断、结算、取药等医疗服务“一卡通”,不再重复办理院内就诊卡。
  2、社会保障卡应用拓展情况。通过“铜川人社”手机APP、建行手机银行、工银融e联、平安城市一账通、微信和支付宝等渠道在线签发电子社保卡,为服务对象提供社保权益记录、医保目录、双定机构、求职招聘、社保卡制发进度、社保帐户变动提醒等查询功能,实现了个人社保费用缴纳、社会保障卡卡务管理等业务的办理。
  3、其他公共服务领域应用。2017年,与市公积金管理系统实现数据互通,持卡人可凭社保卡办理公积金相关业务,简化了持卡人因失业、退休、大病等需办理公积金支取时所需资料。同时,社保卡在居民大病保险待遇领取、社银联通等方面也取得了积极进展。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们将在市政府建设统一政务数据共享平台的基础上,按照部省统一安排,积极加强与其他公共服务部门的沟通联系力度,对接相关部门(单位)业务信息系统,实现社会保障卡的通用身份认证和办事凭证功能,为持卡群众提供信息查询、业务办理等“一卡通”服务,为拓展支持卫计、民政、教育、交通、财政、文化、景点等公共服务应用提供支撑。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铜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5月15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人社局   电话:0919-3185565)


网络编辑:郭永刚
信息审核:郭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