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多城联动
  • |
返回主站

对市人大十六届四次会议第63号建议的复函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时间:2019-04-26 11:2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类  别: B

签发人:焦新学


杨环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改变冬季清洁能源补贴券发放方式的建议》(第63号)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多方征求意见,认真研究讨论。现答复如下:
煤改气”“煤改电”等措施,是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的有效手段,也是推广清洁能源、优化环境治理的必由之路。我市自2008年以来,决定市、区两级筹措资金,对天然气未通达地段的困难群众使用清洁能源取暖进行补贴,补贴范围主要是城市主干道两侧直观范围、210国道和包茂高速铜川段沿线、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等范围的困难群众;补贴对象由社区、村委会提出名单,逐级严格审核,并张榜公布,补贴每户标准350元;困难群众持补贴券可任意购买液化气、天然气、电等清洁能源,以及燃气采暖炉、电暖器、暖风机等清洁取暖设备,确保困难群众人人温暖过冬。据统计,铜川市本级财政已累计投入专项资金4260万元,连续12年对天然气未通达区域困难群众冬季发放取暖补贴,补贴困难群众多达10.96万户次,引导群众不烧烟煤。此举不仅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更有力推动我市“治污绛霾,保卫蓝天”工作。 
  作为一项环保措施,多年来发挥了良好的作用,但是发放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目前仍然存在个别名额分配欠公正、兑付周期长,补贴券发放这种方式不能做到精准发放、公平合理,工作方式、发放细则也需持续优化等。
  随着煤改气、煤改电工作的连续推进,以及补贴政策的推行,我市天然气覆盖率已大幅提高,群众观念已经从低成本烧煤向追求清洁卫生、提高生活品质转变。市本级补助已从2017年1万户下降至2018年5700户,并逐年减少发放户数,直至取消。下一步我们会认真总结补贴工作,及时调整发放方式,积极探索打卡等发放的可行性,寻求更加行之有效的途径。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生态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关心和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以便我们把工作做的更好!


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2019年4月25日


   (联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电话:3185733)


网络编辑:王延清
信息审核:王延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