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卫健委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对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53号建议的复函

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19-05-17 16:5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类  别:A

签发人:段林荣

赵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建议》(第53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4区1县现有村卫生室543个、从业乡村医生711名。长期以来,广大乡村医生在保障农民群众基本医疗和农村公共卫生公平性可及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在健康扶贫工作中起到了基础性作用,涌现出了一批李文强式的最美乡村医生先进典型,深受全市农民群众的喜爱和好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医改的深化,我市乡村医生队伍也面临着年龄老化、知识陈旧、水平参差不齐、待遇不高、后继乏人等突出矛盾和问题,严重影响农村卫生健康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和乡村振兴进程。为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认真贯彻《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全面实施健康乡村计划,采取切实措施补齐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工作短板,全面筑牢我市农村医疗卫生网底,真正使乡村医生成为我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农民群众健康的“守护神”。
  一、多层次促进新老更替。一是畅通退出机制,市卫健委统一安排,区县卫健局每两年统一组织一次乡村医生考试考核,对不合格者予以淘汰退出,并妥善解决好他们的后续待遇问题。同时对年龄偏大、身体健康状况不宜从业的,及时予以调整。二是畅开入口,今后三年全面实施基层医疗卫生人才“三百计划”(为耀州、印台、宜君3个贫困区县招录培养临床、中医、全科医生各一百名左右),今年开始在耀州、宜君推进县镇村一体化改革试点,实行医疗卫生人才县管镇用、镇管村用,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出现缺员逐步由编制内正式医生补充;在王益区、印台区各选择两个乡镇推进镇村一体化改革试点,逐步实施村卫生室镇卫生院统管、乡村医生镇卫生院派驻,从根本上解决乡村医生后继乏人问题。
  二、多形式强化在职培训。一是在去年全员培训基础上,今年市卫健委继续在市人民医院、铜川矿务局中心医院两个三甲医院培训基地,对全市乡村医生分期分批开展为期一周免费轮训,上午理论学习、下午临床实践,全面提升乡村医生服务能力。二是在前几年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骨干培训基础上,今年暑期市中医药发展局组织选派50名左右乡村医生到北京中医药大学开展为期一周的免费中医适宜技术培训,培养全市乡村医生中医骨干。同时在全市20个村卫生室每村投资5万元,开展标准化孙思邈中医堂建设试点,提升农村中医药服务质量和水平。三是鼓励支持区县卫健局开展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乡村医生培训,鼓励支持乡村医生参加各类自学、远程学习活动。
  三、多举措提高乡村医生待遇。一是推行乡村医生补助明白卡制度,建立乡村医生补助随着基本公卫经费提高、基本诊疗费用提升联动机制。二是市级设列健康扶贫个性化家庭医生签约专项经费105万元,向乡村医生倾斜。同时鼓励乡村医生参与残疾人等特殊人群签约服务,多渠道增加收入。三是积极向省人社厅、省卫健委呼吁,建议尽快从省级层面出台乡村医生养老保障政策,从根本上解决乡村医生的后顾之忧。 

铜川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5月16日 

  (联系人:冯翠霞  联系电话:0919—3161357)


网络编辑:刘娜
信息审核:刘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