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多城联动
  • |
返回主站

对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52号建议的复函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19-05-17 09:16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类  别: A

签发人:于明辉

谢永红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秸秆还田的补贴标准,减轻农民负担的建议》(第52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针对您提出的“请政府提高秸秆还田补贴标准,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建议的答复:
  您所说的“政府出台了秸秆还田补助政策”应该是2017年市财政局、发改委、环保局、工信局和农业局根据省、市有关铁腕治霾文件精神联合印发的《铜川市铁腕治霾专项行动奖补办法》(铜财建〔2017〕96号)中所提出的:“对实施秸秆全量还田的,按照每亩20元的标准给予补助。其中,省级负担8元、市级负担6元、区县级负担6元。补助政策执行期为2017年”。文件下发后,市农业局及时制定印发了《农作物秸秆全量还田补助工作实施方案》(铜农发〔2017〕125号)。由于奖补资金下达时,我市小麦收获已经结束,因此,只对秋季秸秆全量还田作业进行了补助,全市兑现秸秆还田补贴资金900多万元。这是多年来我市唯一一次兑现秸秆还田补贴的普惠政策,而且补贴政策在我市仅实行了半年。
  市委市政府一致非常重视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多年以来,全市农业农机部门,以省级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项目为支撑,坚持开展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技术试验示范推广,并取得显著成效。一是积极开展秸秆机械化利用新机具新技术试验,不断创新完善秸秆机械化利用技术模式和作业规范,总结探索出适合我市实际的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有效途径;二是充分发挥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的杠杆作用,加强先进适用机具引进推广,全市秸秆综合利用机具数量不断增加,机具装备质量明显提升;三是积极培育扶持发展农机专业合作社,并发挥农机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主力军作用,全市秸秆机械利用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四是以秸秆利用政策法规为导向,开展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技术宣传培训,广大群众对秸秆利用保护环境的认识不断提高;五是加强以高速公路附近和城市周边为主要区域的秸秆综合利用示范田建设,大力开展以免耕播种、小麦机收秸秆粉碎还田、留高茬还田、小麦秸秆捡拾打捆、玉米机收、玉米青饲料收获、玉米秸秆粉碎还田、秸秆饲草加工等为主要内容的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技术示范推广,全市主要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持续上升,从2015年的85.80%增长到2018年的88.2%,秸秆焚烧现象得到明显改善。
  但是,就目前实际情况来看,我市农民收入水平低,一方面自有的投入力度和购买力弱,购置机具“心有余而力不足”;另一方面,就象您所说,秸秆还田“增加了农民的种植成本,使农民负担加重”。因此,投入不足,政策性扶持力度不够,是我市秸秆综合利用存在的一个主要问题。我们农业农机部门今后将积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积极争取各级政府和财政部门支持,对秸秆综合利用加大投入,建立长期稳定的政策性扶持机制,通过实行财政补贴,减轻农民负担,调动农民购置机具和应用秸秆利用技术的积极性自觉性。二是积极争取中省有关秸秆综合利用项目,不断探索秸秆综合利用新技术新途径,并通过项目资金支持引导秸秆利用工作的开展。三是积极推进秸秆资源化利用攻关项目的实施工作,开展“秸秆+有机废弃物(如养殖场粪污、农村垃圾等)”、秸秆有机肥等新技术试验研究和示范推广,推进全市秸秆高值化利用。为保护环境,促进乡村振兴,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助力生态环境良好的美丽铜川建设做贡献。
  二、针对您提出的“请相关部门加大可降解地膜推广力度和补贴政策”建议的答复:
  我市地膜玉米种植已有30年历史。地膜栽培技术具有保墒、增温和显著的增产效果,由于经济效益显著,曾经被人们誉为农业上的“白色革命”。但是,30多年来的长期重复使用的是不能分解的聚乙烯(PE)地膜,使农田积累了大量的残膜,阻碍土壤毛管水和自然水的渗透,降低了土壤通透性,破坏了土壤结构,危害了农田生态环境,影响了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曾经的“白色革命”已成为给农业生产和环境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白色污染”。而采取机械化收获秸秆粉碎还田后,残膜大部分被农作物秸秆所覆盖,或与农作物秸秆混在一起,回收难度更大。因此,从理论上来看,推广使用生物降解地膜不错的选择。但是,从我国目前生物降解地膜应用情况来看,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目前推广应用生物降解地膜尚处在小范围试点阶段,未形成规模效应。二是生物降解地膜生产成本高于传统PE膜。据了解,生物降解地膜一亩地成本在120至180元不等,是PE膜的2.5倍以上,难以被农民接受。三是目前国内降解地膜生产加工企业较多,产品五花八门,鱼龙混杂,需要进行生物降解地膜的应用试验。
  今后,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通过开展田间对比试验,了解和考核生物可降解地膜的经济性和适用性,筛选出适宜我市农业生产的可降解地膜。在可降解地膜对比试验的基础上,根据试验数据,因地制宜地评价可降解地膜农田适宜性,总结可降解地膜应用配套集成农艺技术措施。二是探索以生态绿色为导向的可降解地膜示范补贴制度,研究促进可降解地膜示范推广的补贴政策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稳妥有序地加大可降解地膜示范推广力度,为从源头上解决农田“白色污染”提供新路径。三是加强生态膜的研究,目前市农科所与清华大学、紫光英利公司合作研发的全营养可降解地膜已经取得一定进展,产品即将面世。
  最后,感谢您对农村农业工作特别是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祝您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5月16日 

  (联系人:姚关盈     电话:18829190119)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王芒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