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多城联动
  • |
返回主站

对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51号建议的复函

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19-05-17 09:1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类  别: A

签发人:于明辉

王维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绿色产业巩固脱贫成果促进食品安全的建议》(第5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对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极参加"精准脱贫、万企帮万村、党建扶贫联盟"等活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所做的贡献表示最崇高的敬意。您在提案中建议为巩固脱贫成果,必须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把标准化生产和质量安全监管放在首位等问题,我们经过认真的研究和讨论,现就我市当前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和未来发展计划做以阐述。
  一、关于发展绿色产业问题
  如您判断,绿色农业产业是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也是我市农业产业未来的发展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市委市政府制定的《铜川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2018-2022年)》中,用一个章节的篇幅明确了我市“农业绿色发展行动”,对绿色产业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目前我市正在实施“农业节水、退耕还林还湿、耕地保护、化肥农药量零增长、废弃物资资源化利用”六大行动,9个农业有机废弃物处理中心、10个村级土著微生物组培育配肥中心和农膜回收中心、1个病死畜禽处理中心、农业绿色生态循环体系等项目正在建设中,有望在2020年前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行。
  二、关于质量可追溯及安全监管问题
  为了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升级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消费需求,我市农业农村部门一直把农产品生产质量安全放在首位。一是做好例行监测,严防严控风险。印发《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方案》,明确本年度监测范围、重点和品种,对农产品生产基地实时跟进,确保监测不留死角,消除质量安全隐患。近三年,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合格率均为100%,没有发生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二是认证监管并重,推进品牌建设。我们严格按照《无公害农产品认定认证现场检查规范》等规定,对产地环境、生产过程、产品质量等方面进行综合检查,逐层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推广追溯平台,实施全程控制。我市建成了市、县一体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以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为重点纳入追溯范围,全市54家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纳入追溯体系,建设了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门户网站,实现省市县三级平台无缝对接,互联互通。
  三、关于农产品品牌竞争力问题
  农产品品牌建设是提升农产品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品牌建设上出台了《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进农业优势产业提质增效突破发展的意见》《全市农业优势产业提质增效突破发展规划》《关于实施“3+X”工程加快推进产业脱贫夯实乡村振兴基础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支持政策,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先后荣获“中华名果”、“中国优质甜樱桃之都”等荣誉称号,全市涌现出大匠农科、九州果业等国家级、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铜川大樱桃、铜川苹果、春蕾鸡蛋驰名省内外;伊利集团、海升集团等大型农科集团相继落户。但和发达地区相比,我市的品牌建设、品牌影响力还有很大差距。根据您的建议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下一步我们计划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发挥政策优势,支持品牌树立。大力实施质量、品牌强市战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支持企业培育知名品牌,争创驰名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铜川市质量奖的企业,分别对其进行5-50万的奖励。二是依托“三年百市”行动,开展品牌推广。充分利用好全省“三年百市”农产品营销活动,以特色农产品为重点,建设铜川优质农产品线上线下展销平台,宣传铜川农业品牌,拓宽扶贫农产品销售渠道。三是充分利用媒体介质,做好品牌的宣传。分行业选取代表性品牌,利用各种交易会,集中给予宣传推介,以优良的品质赢得市场,树立口碑,打造品牌。四是积极培育品牌主体,推进品牌建设。选取基础条件较好的农业生产企业(合作社),加强主体农产品生产的标准化指导,提高科学生产水平,策划品牌营销活动。五是强化监督检查,加大品牌保护力度。加大对品牌的保护力度,规范区域公用品牌授权使用和监管,重视农产品品牌打假,强化“三品一标”产品标志使用,加强举报、曝光和惩戒力度,防止商标恶意抢注和侵权行为,切实保护农产品品牌形象,杜绝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
  四、关于“公司+农户”发展模式问题
  “公司+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企业的技术优势、管理优势、市场开拓优势,另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和挖掘农户闲置生产资源,使二者有机结合,即壮大企业规模效益又迅速增加农户受益的典型模式。多年来,我市一直重视"公司+农户"模式培育和推广工作,并衍生出了“公司+基地+农户”“龙头企业+基地+农户”“产业联盟+基地+农户”等11类产业扶贫帮带模式,其中“羊产业联盟四个五模式”、“宜农股一股五带模式”列入陕西省典型模式名录在全省推广。结合您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引导、支持企业在农资供给、标准化生产、经营管理、市场规范等方面下功夫,借力打造全产业链生产发展模式,为我市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发展提供助力。在农贸市场建设方面,一是依托现有市场撬动社会资本拓宽投资,规范、提升市场规模和经营管理能力;二是在南北市区分别建设冷链物流园,打造我市农产品收购、储藏、运输等完善的营销产业链;三是建立健全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确保我市农业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铜川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5月16日

  (联系人:刘随华     电话:18109198156)


网络编辑:孙丹
信息审核:王芒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