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多城联动
  • |
返回主站

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86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8-06-28 17:14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环境保护局

类  别:A

签发人:万水库

由向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市农村垃圾处理问题的建议》(第86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农村垃圾处理问题的关注,现答复如下:
农村生态环境保护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战略,是农村经济健康发展、农民生活水平提升的关键所在,是我市追赶超越、转型发展的客观需要。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以建设美丽乡村为目标,不断加大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力度,积极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工作,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实施项目带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一、近年来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是整体谋划,统筹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2012年以来,省市县三级累计投资5180万元,在全市35个镇136个行政村实施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占全市行政村总数的38%,受益人口达到14万人。有效解决了整治区域生活垃圾随意乱倒问题,改善了当地环境卫生现状。
  2012年—2014年,在耀州区50个村建设了30座垃圾回收屋、3个垃圾填埋场,配置各类垃圾收集及转运车317辆,垃圾桶/箱9235个;2015—2016年,在印台区、宜君县和王益区共59个村,建设15座垃圾压缩中转站、11座垃圾回收屋,各类垃圾收集转运车246辆,配发垃圾桶/箱1.3万个;2017年,在王益区26个村建设7座6m3单箱式垃圾压缩站;购置240L户用垃圾桶780个,密闭式垃圾转运箱147个,垃圾车2辆,进一步提升完善王益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 “全覆盖”网络。同时,在整治区域开展环境保护知识宣传,通过建设文化墙、安装宣传标识牌、组织村民培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当地村民宣传生活垃圾处理有关知识。
  二是五村同建,整体推进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2015年以来,我市掀起美丽乡村建设高潮,将生态村、富裕村、平安村、 文明村、智慧村,五项创建成果作为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的基本条件,共同推进。在全市集中力量开展了9个示范片区和162个村的示范创建工作,覆盖面占到全市行政村总数的45.1%,通过各方努力,美丽乡村建设累计投资24.42亿元,已成功创建2个最美乡村、46个示范村、72个精品村。
  三是补齐短板,集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根据中、省工作部署,我市于2015年启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全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的实施意见》,集中开展农村生活污水垃圾整治、绿化建设、饮水安全、农村危房改造等工作。截止2017年底,全市86%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收集,48%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党的十九大部署乡村振兴战略后,中、省分别启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2018-2020年)行动方案》,对乡村人居环境改善做了进一步安排部署,要求到2020年底,90%的乡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方案》正在起草当中,各项工作已同步推进。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村民环保意识较弱,基层单位监管能力尚待加强。农村生活垃圾和农业生产中秸秆、树枝、地膜等废弃物堆放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甚至就地焚烧,对大气环境造成污染。
  二是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投资渠道和机制不健全,除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外,基本上无其他项目支撑。资金使用上未形成综合效益,已实施的治理项目后期管理责任落得不实,无专项管护资金,造成垃圾收集、转运、处理等设备运转情况不理想,没有发挥应有效益。
  三是农村工作机构不全,管理工作多为兼职,力量不足,没有形成有效监管体系。按照“一把扫帚扫到底”乡村保洁要求,部分村聘任了“三堆六乱”和环境卫生管理员或保洁员,但受经费不足、工资较低和管理(保洁)范围较大制约,造成保洁不到位、管理跟不上等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按照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力度,认真落实各项措施,疏禁并举,逐步解决各地农村生活垃圾污染突出问题。
  一是加强宣传引导,丰富宣传形式,发动乡村干部、“第一书记”和扶贫包村干部,以转变传统观念为目的,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微信平台等方式,向村民宣讲新的生产生活理念,树立起“田间地头不能随意烧,房前屋后不能随意倒”的意识,逐步改变广大农村农民生产生活传统行为习惯。
  二是积极探索垃圾焚烧处理新方式。目前铜川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固废项目在陕西铜川凤凰建材有限公司现有水泥熟料生产线厂区内筹建,项目可研、环评报告初稿已经基本编制完成。该项目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技术,可以处置2016年国家危险废物名录46大类中的42大类(主要为汽车、电子、电镀、印染、化工等行业产生废有机溶剂、废矿物油、废酸、蒸馏残渣、除汞外的涉重废物,污染土、垃圾焚烧飞灰等)。垃圾焚烧所产生的炉渣、飞灰可在铜川凤凰建材厂内,通过铜川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产业固废项目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不需外运及二次填埋。
  三是加强监管,建立农村环境基础设施管护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2018-2020年)专项行动》要求,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城建管理、环保监督的运行模式,进一步落实各区县政府对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的主体责任和专项资金运营维护,建立健全生活垃圾清运处理体系,保洁日常化、制度化,形成垃圾“日产日清”清运处理行之有效的长效机制。
  四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积极争取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示范项目与山水林田湖等有关项目,运用市场机制支撑PPP投资模式,继续扩展覆盖范围,坚持因地制宜、技术可靠、经济适用的原则,采取分散或相对集中等多种环保处理方式,推广“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置”城乡统筹垃圾处理的“王益模式”,进行无害化处理,加强对医疗废物的监管,逐步将农村卫生室纳入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范围,有序推进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铜川市环境保护局
2018年6月27日


(联系单位:市环保局,电话:3185732)


网络编辑:王延清
信息审核:王延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