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对政协十四届第二次会议9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8-07-02 16:5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环境保护局

类  别:A

签发人:万水库

周子敬委员:
  您委提出的《关于我市治污降霾工作的几点建议》(第9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作为转型发展、追赶超越的重要抓手,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铁腕治霾各项治理工作取得了突破,大气环境质量逐年好转,空气质量关中领先。但面对国家和省上目标任务的新要求,面对国家将汾渭平原纳入全国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的新形势,面对我市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实际,面对今年一季度空气质量同比下降、开局不利的局面,我们认为还存在不少问题,打赢蓝天保卫战,我们也在探索良方,提案提出的加强科技治污,做好源解析和网格化监管,优化产业结构调整,加大执法力度和环保宣传,综合施策等建议,针对性强,十分符合实际,对做好今年及今后工作有很强的借鉴和指导意义。
今年4月24日,召开了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对打赢蓝天保卫战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制定印发了《铜川市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铜川市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年工作要点》,6月20日召全市铁腕治霾工作组第二次工作会议推进铁腕治霾工作,继续围绕“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增绿”六项重点,进一步在以下9个方面再发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一)优化产业结构调整。严格控制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产能。全面落实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标准,坚决遏制产能过剩行业盲目扩张,对产能过剩行业和重复建设的项目,做到坚决不签约、不选址、不供地,严格把关,拒绝审批;不新增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项目或生产线;制定高耗能、高排放行业企业退出工作方案,率先关停搬迁关中核心区企业,重点压减水泥、防水材料、陶瓷、保温材料等行业企业产能。
  (二)优化能源结构减煤。实施高排放企业限产,削减煤炭消费总量,加大锅炉拆改力度。完成辖区35蒸吨/时以下38台燃煤锅炉、3台燃煤设施和工业煤气发生炉的拆除改造任务,完成辖区177台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整村推进清洁能源改造,整村推进农村居民、农业生产、商业活动燃煤(薪)的清洁能源替代,力争平原农村替代实现全覆盖,山区农村替代率达到80%。制定清洁能源取暖实施方案,优化热源点规划布局;加大煤质的监督检查、抽检化验的频次和力度。截至目前,完成了全市智能电表改造摸底工作,农村智能电表改造14.2万户,完成任务的100%;完成城市智能电表改造3万户,占总任务的13%。
  (三)精准化管理工业企业。对重点工业污染源全面安装烟气在线监控,每季度对涉气污染源企业开展监督性监测;严格落实煤炭、商品混凝土、粉煤灰等企业物料堆场抑尘措施,配套建设收尘和密封物料库,建设围墙、喷淋、覆盖和围挡等防风抑尘措施;所有排放不达标企业于2018年底前实现达标排放,逾期一律依法关停。
  (四)精细化管控扬尘。全面落实建筑施工“六个100%管理+扬尘排放质量管理+红黄绿牌结果管理”的防治联动制度;严格道路保洁作业标准,实行机械化清扫、精细化保洁、地毯式吸尘、定时段清洗、全方位洒水的“五位一体”作业模式,从源头上防治道路扬尘。
  (五)合力推进专项治理。4月11日起开展臭氧污染治理专项行动,制定落实了工业企业错峰生产方案,从6月1日至8月31日,石化、水泥、汽修、表面涂装和包装印刷、家具制造等行业实行夏季错峰生产,其中石化限产20%,水泥限产30%,表面涂装、家具、汽修等行业从上午10点到下午4点一律实行错时生产。2018年11月15日-2019年3月15日落实冬季错峰生产、“禁土令”等;印发了《高排放车辆污染治理攻坚实施方案》,从新车注册到路面管控、激励淘汰等方面提出严格要求。坚持治污降霾卡点常态化值守,联合开展机动车路检工作,抓源头、查抛撒、查超载、查超速、查渣土。
  (六)网格化治理分散污染源。编制铜川市生态环境大数据项目,加快实现全市“一张网”,构建科学的大气污染监督体系。通过各级网格化监管平台严查秸秆、枯枝落叶、垃圾等露天焚烧;建设高污染燃料禁燃区有效管控烟煤散烧;严格落实禁限放规定严控烟花爆竹燃放;全覆盖治理餐饮油烟污染。
  (七)科学应对重污染天气。按照汾渭平原“一市一策”要求,我市以国家队+地方团队形式,拟选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陕西省环境科学研究院+铜川市环境监测站,对我市PM2.5、PM10、臭氧等污染的主要成因、形成过程、污染特征和治理对策进行跟踪研究。积极研判空气质量形势,及时采取有效减排措施,减轻重污染天气的影响。
  (八)强化环境执法。严格落实各项法律法规,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持续抓好环保督察(查)反馈问题整改,建立问题清单,实行台账管理,逐一砸实整改责任,以问题整改促大气环境治理。
  (九)严格落实相关制度。认真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执行离任审计、生态补偿等责任制,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依法履行环境监督管理职责,加强追责问责力度,用责任制管住责任人。
  感谢城建环保委对我市环保事业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市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铜川市环境保护局
2018年6月29日

(联系单位:市环保局,电话:3185732)


网络编辑:王延清
信息审核:何江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