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33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8-07-02 16:42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环境保护局

类  别:A

签发人:万水库

姚苏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以能源代煤实现低碳原则的建议》(第33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阵地,作为转型发展、追赶超越的重要抓手,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铁腕治霾各项治理工作取得了突破,大气环境质量逐年好转,经过近几年努力,我市在天然气管网覆盖的区域,全部实施煤改气,供热供气管网不能覆盖的区域,优先选择电或甲醇等清洁能源。按照2015年主城区、2016年规划区、2017年全域“清零”的步骤,2013年以来拆除燃煤锅炉1086台(2017拆除507台);新建甲醇锅炉41台,在矿区建成4座CNG贮气站;连续12年对天然气未通达地段的困难群众冬季取暖进行补贴,累计筹措专项资金4000多万元,惠及群众10万余户,从发放环保煤票到清洁能源补贴卷,宣传引导群众改用清洁燃料;对“煤改气”居民用户给予一次性补助天然气入户工程工料费1000元(省级负担400,市级负担600元),对“煤改电”居民用户给予一次性补助采暖设备费用1000元(省级负担400,市级负担600元)。去年取缔全市57家烟煤销售网点,按照全省以区县为单位建设1个标椎化煤场的要求,目前建成2个全密闭洁净煤配送中心,通过网店向群众配送。今后三年工作中,我们计划如下:
  一是稳步推进清洁供暖。制定清洁取暖实施方案,禁止新建燃煤集中供热站,新增供暖全部使用天然气、电、可再生能源供暖(包括地热供暖、生物质能清洁供暖、太阳能供暖、工业余热供暖等),优先采取分布式清洁能源集中供暖,居住建筑不具备条件的,可接入市政集中供暖。新增天然气产量优先用于保障民生用气。2018年11月15日前,完成城市智能电表改造。2018年11月15日前,完成农村智能电表改造。截至目前,完成了全市智能电表改造摸底工作,农村智能电表改造14.2万户,完成任务的100%;完成城市智能电表改造3万户,占总任务的13%。
  二是深入推进散煤治理和秸秆等生物质综合利用。在全市整村推进农村居民、农业生产、商业活动燃煤(薪)的清洁能源替代,采取以电代煤、以气代煤,以及地热能、生物质能、风能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替代。到2018年底前,力争平原农村替代实现全覆盖,山区农村替代率达到80%;到2019年底,山区农村替代实现全覆盖。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以外的地区暂不具备清洁能源改造的,应使用“洁净煤+民用高效洁净煤炉具或兰炭+兰炭专用炉具”过渡。推广固化成型、生物气化、热解气化、炭化等能源化利用技术,培育龙头企业,示范带动秸秆原料利用的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2018年底前,力争秸秆原料产业化利用实现一区(县)一品,不断提高秸秆高值化利用水平。
  三是开展秸秆还田、青贮饲料、堆肥等综合利用,从源头禁止秸秆焚烧。杜绝使用散煤、秸秆、玉米芯、枯枝落叶等生物质燃料。组织开展燃煤散烧治理专项检查行动,确保生产、流通、使用的洁净煤符合标准。组织质监、工商部门以洁净煤生产、销售环节为重点,每月组织开展洁净煤煤质专项检查,依法严厉打击销售不合格清洁煤行为。
  感谢您对我市环保事业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市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铜川市环境保护局
2018年6月29日


(联系单位:市环保局,电话:3185732)


网络编辑:王延清
信息审核:何江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