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156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8-07-02 16:29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环境保护局

类  别:A

签发人:万水库

闫敏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 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建议》(第156号)收悉。感谢您对我市环保工作的支持,对农村环境污染问题的关注,现就您的建议答复如下:
  一、总体情况
  近年来,我市通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重点工作,不断加大农村生态环境保护力度,农村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但现阶段农村环境污染整体现状尚未得到根本改变,尤其是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农村农民环保意识不够强,传统生产生活方式还在延续,农村环保工作机制和专项法律法规还不健全,资金投入相对较少,基础设施底子差,农村环境监管力量薄弱等方面。
  二、近年来所做的工作
  (一)积极推进农村面源污染立法工作。积极联系对接市人大和法制办,将《铜川市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条例》和《铜川市饮用水源地保护条例》纳入全市立法工作计划。印发了《立法调研工作实施方案》,正在开展立法调研工作,逐步建立禁止露天焚烧农作物秸秆刚性约束机制,健全完善水资源保护法规体系。
  (二)政策引导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扎实开展。我市于2013年,在全省率先成立农业面源污染监测站,聘任83名农业资源环境保护监督员,初步建立了全市农业资源环境保护工作体系;近年来先后印发了《全市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要点》、《铜川市农业面源污染综合防治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农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铜川市农业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提供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积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指导群众科学施肥、减量用药,2017年化肥和农药使用量较2015年分别下降7.05%和9.18%;探索地膜残留回收技术,在宜君县建成500亩地膜玉米示范基地,全市农膜回收率达80%以上;推进秸秆机械还田,按照每亩20元标准补助,全市秸秆机械化综合利用率88.95%;优化畜禽养殖业结构和布局,指导各区县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目前全市已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65个,禁养区面积760.4平方公里;全市64%的规模化畜禽养殖企业完成全过程污染综合治理。
  (三)项目带动农村生活污染治理。统一谋划,集中资金,分批分片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通过示范项目建设,推动污染治理。2012—2017年,累计投资5180万元,在全市35个镇136个行政村实施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建设了一批农村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在各地村庄布设2万余个垃圾箱/桶,配发565辆不同类型的垃圾转运车,受益人口达到14万人。
  (四)强化农村生态环境监管。环境监管网格化建设按照“三个延伸、四个及时”目标(由城区向农村延伸、由街办社区向乡镇村组延伸、由区域网格向全域网格延伸,做到及时发现、及时识别、及时处置、及时回复)要求,全市成立了23支乡镇街办巡查队、聘请4000名网格员,架设159个专用摄像头, “网格+微信”精准治污模式运转良好,实时处理农村秸秆垃圾焚烧、违法排污等问题。
  (五)注重宣传,提升群众环保意识。在每一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中均设置了农村环境保护知识宣传内容,通过组织培训、发放资料、安装宣传标识牌、粉刷宣传墙等内容,截至目前已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万余册,安装宣传标识牌53个,组织村民培训8次。坚持环境宣传工作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学校。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推进制定法律法规,强化执法监管。按时完成秸秆禁烧和饮用水源地保护的立法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具有地方特色,可操作性的地方法规,为农村面源污染提供法制保障;严格执行大气、水、固废、农田、森林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环保、农业、住建、林业等部门执法力量向农村延伸,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杜绝土炼油、土作坊、小作坊等污染企业向农村转移或在农村死灰复燃;严格项目审批,防止工业污染向农村转移。
  (二)加强政策引导,深入开展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政策引导,主动介入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规划等,提高农村环保工作水平;加强农药、化肥使用的技术宣传和指导,避免村民不合理地、盲目地增加使用量,大力推广秸秆还田、秸秆加工等成熟技术,减少农业生产带来的污染;积极推广现代沼气技术,为农村生产生活提供沼气清洁能源和优质有机肥料,促进农业循环发展。探索制定奖补政策,积极引导农民群众使用加厚农膜,提高农膜回收率。力争实现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秸秆、畜禽粪污、残膜全利用。
  (三)加强宣传引导。丰富宣传形式和渠道,广泛发动乡村干部、“第一书记”和扶贫包村干部,以转变传统观念、改变落后生产生活方式为目的,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微信平台等方式,向村民宣讲新的生产生活理念,建立村民环境自治机制,与村民集体商定环保村规民约,逐步改变广大农村农民生产生活传统行为习惯。
  (四)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抓住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机遇,把农村污染的突出问题包装成项目,争取中省的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继续扩展污染治理设施覆盖范围,采取分散或相对集中等多种处理方式,因地制宜处理农村生活污水,不断提高生活污水处理率;推广“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置”的城乡垃圾处理模式,进行无害化处理。
今后,我们将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求,把环保工作的重点向治理农村污染延伸,把治理的政策、项目、资金、技术向农村倾斜,把治理工作的力度和执法的高压向农村覆盖和传导,持续推进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实现农村环境质量的持续好转。同时,欢迎您继续关注我市环保,参与环保,为我市环保工作出言献策。

铜川市环境保护局
2018年6月29日


(联系单位:市环保局,电话:3185732)


网络编辑:王延清
信息审核:何江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