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生态环境局
多城联动
  • |
返回主站

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51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环保局 发布时间:2018-07-02 11:18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环境保护局

类  别:A

签发人:万水库


郑拴民、贺敏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全市新闻媒体上设置生态环境保护曝光台的提案》(第51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今年全国生态环境宣传工作会议指出,主动客观曝光生态环境问题也是正面宣传。多年生态环境宣传工作实践证明,在做好生态环境正面宣传报道的同时,主动曝光损害群众健康和影响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以及少数党政领导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问题,不仅不会引起负面影响,而且还能集聚正能量,提高政府公信力,增强全社会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信心和希望。根据委员建议,今年我市生态环境宣传特别是典型案例曝光宣传将从以下五个方面着力:
  一、加大环境信息公开力度,及时曝光环境污染行为。在历年环境宣传工作的基础上,今年,我局安排51万元与铜川日报社、铜川广播电视台、三秦都市报等6个新闻媒体合作,围绕环保工作重点、群众举报环境问题查处、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开设“环境违法行为曝光台”、“部门领导访谈”和“环保督察在线”等专题专栏,主动曝光环境违法行为,深入报道全市环保工作开展情况。要求12369环境举报热线24小时受理群众有关环保方面的投诉举报并及时做好查办回复工作,在重要路段、各大商场、城市街道LED大屏定期滚动播放生态环保宣传标语,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加强面向社会的环境宣传教育,提高公众环保意识。一是深入研究、创新形式,增强面向社会环境宣教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加强公众心理分析研判,创新开拓思路,提升宣传教育工作实效性。二是精心策划、凸显地域特色,打造铜川环保主题宣传活动品牌。注重上下联动、部门协作,组织策划面向大众的环保主题宣传,扩大宣传活动的覆盖面,打造有特色、接地气的环保主题品牌活动。积极开展相关环境科普、环保主题宣传活动,倡导低碳、绿色、环保行为方式,广泛动员公众参与和强化社会监督,不断提高公众环保意识,强化绿色生活、生态文明理念。三是利用社会资源、加强部门联动协作,策划开展环保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四进”活动,上下联动、体验互动,让“人人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不断拓展环境宣教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三、发挥环保自媒体渠道作用,让公众更加了解、参与和支持环保。健全完善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融合的环保宣教大格局,完善市环保局“一网两微一端一系统”(即环保局网站、“铜川环保”官方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和环境质量发布系统)环保新媒体平台,不断拓展功能,使之更加完善、迅捷,同时加强运营维护和管理,及时发布环保权威信息,解决新闻发布与舆情应对不及时的问题,不断提高发布质量。以“铜川环保”微博微信为主,建立市、区(县)联动的新媒体格局,并与“陕西环保发布”微博微信联动共享,做到重大环境新闻统一发声,同频共振,形成宣传声势。
  四、建立舆情分析研判和热点回应机制,提高正面舆论引导能力。建立完善和优化环境舆情管理机制,成立市、区县两级环境舆情应对工作机构,落实环境舆情报送工作制度,建立健全环保舆论应对机制,进一步提高环境舆情监控、应对、处置能力。对环境舆情落实专人负责,及时采集、准确掌握报纸、广播、电视、网站、论坛、博客、微博、微信等全媒体环境热点信息,并分析各种信息和网络动向,及时编制环境舆情报告,为党政决策提供依据。加强环境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和主动回应舆情热点,牢牢掌握新闻话语权,通过有效的信息公开和热点回应,争取理解、凝聚共识,使更多的公众成为环保工作的参与者、建设者。
  五、六项活动牵引,全面提升环境宣教工作的层次和质量。一是开展“六•五”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突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各区县组织开展“三个一”宣传活动,即:讲解一次环保知识,印发一本环保宣传图册,播放一场环保主题电影。二是组织开展“走进水源地”“走进安泰再生资源产业园”等环保公众开放日活动。三是继续抓好绿色文明单位(绿色机关、绿色社区、绿色企业、绿色学校、绿色村庄)巩固提升活动,引领绿色风尚。四是举办应对“雾霾”“臭氧”在线访谈,邀请专家、环保专业人士答疑解惑,社会各界代表参与,并在市级媒体及时公开。五是结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配合铜川建市60周年纪念活动,做好环保亮点成效宣传活动,让广大群众进一步理解环保、支持环保、参与环保,共同打造生态环境共治共享的良好格局。

铜川市环境保护局
2018年6月29日

(联系单位:市环保局,电话:3185732)


网络编辑:王延清
信息审核:王延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