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97号提案的复函
铜教函〔2018〕64号
来源:铜川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8-07-30 17:27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教育局

类 别: A

签发人:王晓宏

教文卫体委: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全市公办幼儿园建设的提案》(第9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全市幼儿园现状
  2011年以来,我市先后实施了第一、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投入资金20408万元,共建成并投入使用公办幼儿园60所(城市幼儿园28所、乡镇中心幼儿园32所),全市公办幼儿园数由2010年的5所增加到2017年的65所。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幼儿园102所,其中公办65所,公办园占比64%,居全省第一;全市在园幼儿共18519人,其中公办在园幼儿11213人,占在园幼儿的61%,居全省第一;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从2010年的67.8%提高到98.2%,提高了30.4个百分点,率先在全省实现了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全覆盖,“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二、下一步的建设规划
  为进一步推进全市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充分考虑我市城市化进程和二孩政策实施后的入园需求,我们将通过以下三个方面加快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
  (一)制定全市三年建设规划。2018年5月8日,李智远市长对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规划建设及主城区教育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和要求。按照市政府领导指示,结合各区县实际,我局制定了《2018-2020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三年建设规划》,2018-2020年全市拟新建、扩建公办幼儿园32所(新建25所、扩建7所),计划建设面积114748平方米,计划投资30111万元。5月27日,已经过市政府专题会议研究通过。
  (二)加快主城区公办幼儿园建设。根据《2018-2020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三年建设规划》,2018-2020年主城区拟新建公办幼儿园项目18所,计划建设面积70910平方米,计划投资22685万元。其中,2018年主城区(新区、耀州区)规划建设公办幼儿园14所,计划建设面积58199平方米,计划投资18697万元,可新增学位4920个。所有项目将于7月底全部开工。具体为:
  一是新区规划建设公办幼儿园10所,计划建设面积45639平方米,计划投资13992万元,可新增学位3750个;
  二是耀州区城区初步规划建设公办幼儿园4所,计划建设面积12560平方米,计划投资4705万元,可新增学位1170个,城区学位将达到2951个(原有1781个)。今年五月份,市政府将耀州区城区纳入主城区规划,但是目前耀州区的建设规划审批权仍由区政府负责,我们与耀州区政府沟通后,今后将根据耀州区人口增长趋势,逐步增加城区公办幼儿园数量,满足城区家庭子女就近入园需求。
  (三)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城镇居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及建成移交教育部门管理等政策规定。为全面掌握全市城镇居住区配套设施建设情况,2017年10月17日和2018年5月18日,我们对全市各区县进行了两次全面的摸底调查,发现部分新建居住区没有严格落实配套建设幼儿园政策,居住户数过少或无条件建设的小区也未按规定交纳教育设施配套建设费;部分小区配套设施建成后,不向教育部门移交使用管理权。针对此问题,5月27日,市政府召开了专题会议,会议要求“市规划局、市住建局牵头,将已规划建成的中小学幼儿园全部移交给教育部门;产权不清晰的,由规划部门督促建设单位,尽快明晰产权后,移交教育部门;擅自改变小区建设规划、未按规定落实城市居住区配套建设小学幼儿园的住宅小区,要按规定交纳城市居住区教育设施配套建设费,确保住宅小区家庭子女就近入学(园)”。我们将配合住建、规划等部门制定相应措施,开展联合检查,严格落实城市居住区配建小学幼儿园政策,确保住宅小区家庭子女就近入学(园)。
  三、强化优化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
  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充分利用免费师范毕业生招聘、实施特岗计划、事业单位公开招考等方式,积极为全市补充幼儿园教师,三年来,全市共补充幼儿园教师381名(男教师12名);二是将幼儿园教师培训作为教师培训工作重中之重,狠抓国培计划、省培计划、市级培训项目落实工作,同时发挥远程教育培训优势,年均培训幼儿园教师650人次,全面提升幼儿园教师队伍业务素质。三是加强幼儿园骨干体系建设,累计推选出省级幼儿园教学能手10名,市级幼儿园教学能手15名,在第二届名教师、名校长(园长)评选中,推选出名园长1名。
  四、加大幼儿园监管力度,营造良好的幼教环境 
  一是健全学前教育管理机构,规范办园行为,建立和推进以县级、乡镇与普惠性民办园、村级幼儿园一体化管理的发展共同体,配齐市、区县专职行政部门管理干部。建立健全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体系,继续开展幼儿园分类定级工作,推进幼儿园标准化建设。严禁未经批准举办幼儿园,对未经批准举办的,由所在地区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会同同级公安、民政或者工商行政管理等有关部门依法治理。二是建立全覆盖的幼儿园安全防护体系,完善了各项安全预案。严格落实《陕西省中小学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全面加强幼儿园警务室建设,配备了一定数量的专职保安,建立了严格的门禁制度,认真实行“一问二看三检查四登记五联系”工作机制,强化幼儿园安保第一道防线。同时,加强幼儿园环境安全、食品安全和传染病防控管理,不断净化幼儿园及周边环境,保障幼儿园教育教学秩序和师生安全,营造良好的幼教环境,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放心。

                                                                     铜川市教育局
                                                                     2018年7月30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教育局 电话:3192381)


网络编辑:闫静
信息审核:李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