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66号提案的复函
来源:市科技局 发布时间:2018-07-30 17:13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科学技术局

类  别:A

签发人:赵雅玲

吴金香、张学武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鼓励发明创新 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建议的提案》(第66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企业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实施的重要主体和基础力量。在经济全球化不断加速和知识经济日益发展的国际环境下,知识产权已经成为企业重要的经营资源和战略资源。企业自主创新和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和水平决定着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我市的综合竞争力。近年来,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及省政府关于建设知识产权强省的战略部署,我市企业紧密结合市场的竞争需要,紧紧围绕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等方面积极进行探索,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得到明显加强,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还存在着部分企业知识产权意识不强,知识产权管理、运用和保护不够等问题。今后我局将针对提出的问题,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把知识产权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陕西省专利条例》等法律法规,深入实施国家和省知识产权战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工作支持力度,促进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制定激励创新的政策措施,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充分利用中省的各项政策,积极争取各方面的补助奖励资金,促进我市企业积极发明创造。探索制定我市激励创新的政策,制定专利申请和授权资助政策,制定质押融资资助政策,提升我市企业创新能力,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从而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三是加强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激发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在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过程中把企业作为创新主体,引导和帮助企业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帮助企业开展企业知识产权贯标工作,通过贯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引导企业建立科学、系统、规范的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提高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能力,促进企业创新发展和创新成果产权化,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加大对专利技术项目实施转化的支持,把是否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作为科技项目立项、科技奖励的重要条件之一,为专利技术转化提供资金支持。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创新成果展览交易会,促进专利技术交易,使企业真正成为我市专利申请和获得专利授权的主体。为更好的服务企业,探索建立知识产权数据库,帮助企业了解相关技术的最新发展,预测相关发展趋势。
  四是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培训,提高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充分利用各种活动和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知识产权知识的宣传普及活动。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博、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各类新闻媒体功能,增强“4.26”世界知识产权日、知识产权宣传周、中国专利周等专题宣传,提高社会公众的知识产权意识,形成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的良好社会风尚。注重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组织开展各类培训,重点对我市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及相关行政管理人员进行基础性、系统化培训,提升全社会知识产权制度运用的能力与水平。根据我市实际情况,争取引进优秀的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设立知识产权服务窗口。
  五是加大专利保护的力度,营造良好的保护环境。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增强执法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提高依法行政和专利执法水平。加强维权援助中心的机构和职能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服务。加强与工商、药监、公安的合作,开展知识产权联合执法检查活动,查处假冒专利和专利侵权案件。积极开展专利纠纷调解工作,维护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增强专利权人对专利保护的信心。
  六是加强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机构建设。近年来,我市专利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12年成立了铜川市知识产权局,为隶属于铜川市科学技术局管理的下属科级全额事业单位,配备事业编制3名。尽管如此,我市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机构建设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由于知识产权不仅包括专利权,还包括商标权、版权、植物新品种权等其他知识产权,而现有的知识产权局只涉及专利权的业务管理,所以建立包括其他知识产权的知识产权管理机构是当今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我局会积极对接市政府相关部门,完善知识产权机构建设,更好地发挥知识产权在强化创新引领,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铜川市科学技术局
2018年7月20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科学技术局  电话:3183125)


网络编辑:王荣君
信息审核:任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