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川市水务局
本站支持IPv6
返回主站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74号提案的复函

铜水函〔2017〕35号

来源:市水务局 发布时间:2017-03-31 14:31 阅读: 字体大小: 打印    保存 收藏

铜川市水务局

类  别: B

签发人:成小民


李旭江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沮河生态水和现代农业园区用水问题的建议》(第17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沮河生态水问题
  1、桃曲坡水库基本情况
  铜川属水资源严重缺乏地区,随着铜川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需水量不断增加,在漆水河、沮河流域存在着生产、生活用水挤占生态用水的问题。
  沮河发源于耀州区西北的长蛇岭、老爷岭一带,由大坡沟、西川等数条小溪流汇成,向东南流经瑶曲、庙湾、柳林、安里、稠桑、寺沟、城关等乡镇,从长度和流量上都可列为铜川市第一大河,河流全长77km,流域面积915km2,平均比降13‰,多年平均径流量为6714万m3,其径流主要由桃曲坡水库拦蓄调节。沮河中上游建有桃曲坡水库,是一座以农业灌溉为主,兼有防洪及城市供水、生态旅游等综合功能的中型水利工程,水库为年调节水库,兴利库容4290万m3,主要承担铜川、渭南、咸阳3市4县(区)40.03万亩农田的灌溉任务,以及铜川新、老城区、耀州城区、华能(铜川)电厂等城市和工业年均5000多万m3的供水任务。按照生活——生产——生态的原则,优先保障城市居民生活用水,统筹兼顾农业灌溉和工业用水,为当地社会稳定发展提供了有效的水利支持。由于供水任务艰巨,可补给下游河道生态水量有限,其下游河道在干旱季节经常断流,造成河道内水生态环境用水量严重不足,河道自身具有的自净能力和水景观等功能基本丧失。为了解决沮河桃曲坡水库下游河道断流问题,市水务局多次与桃曲坡水库管理局协商,但由于水库有效库容有限,调蓄水量有限,年调节水量仅仅5000万m3左右,水库的正常渗流为0.1-0.2m3/s,在满足生活、工业、农业用水的前提下,目前要想满足河道最小生态环境用水,保证河道不断流很困难,只有在汛期通过水库弃水满足河道生态用水。
2016年,受气候影响,桃曲坡水库上游各站点降雨偏少,河源来水减少。全年引水仅占历年平均值的35.9%,属五年来最枯年份,受来水影响,桃曲坡水库蓄水仅能保证城市居民生活用水,无法保障沮河生态水。
  2、采取的措施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生态环境建设,将水环境整治作为关系民生的重大问题来抓,以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为契机,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与积极争取上级投资的模式,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启动了漆沮两河综合整治,规划总投资31.96亿元,近期主要解决漆、沮河断流及水污染问题,远期彻底解决漆、沮河水生态环境问题。
  目前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是市政府印发了《铜川市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巩固提高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15-2017)》,并实行部门联系工作会议制度;二是市住建局积极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编制了《铜川市城市节水专项规划》《陕西省铜川市供水设施与建设专项规划》;三是市规划局委托设计单位编制完成了《石川河水系铜川城市段生态环境景观总体规划》和《铜川市漆河沮河耀州城市段生态环境景观控制性详细规划》,两项规划已经过审批并移交给相关区县;四是市水务局编制了《漆、沮河水量调度工作方案》,目的是为了解决漆、沮河河道内水生态环境恶化问题,近期满足河道最小生态流量控制指标,保证漆、沮河河道内不断流,促进铜川市生态环境改善;五是市水务局抽调专人成立了工程组专门机构,大力开展漆沮两河综合整治工程建设,积极筹措解决城市生产生活用水挤占生态用水的问题;六是不断完善城市污水管网,不断提高收集率。2016年我市由城市管理部门负责,采取截污控源、生态修复、河道综合治理等措施,紧抓污水收集、处理、排放三个环节,实施污水管网建设扩容量、污水处理达容量、污水排放提质量三项重点任务。全年累计投资2865万元,建设截污干管18.6 km,修复干管1 km,建设污水收集口92处。从2015年起,投资6200万元,对铜川市污水处理厂、新耀污水处理厂和宜君县东方污水处理厂3个污水处理厂实施一级A提标改造工程,2016年6月30日通过环保验收,出厂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的一级A排放标准。
  3、远期规划
  近期通过对现有供水工程的统一调度来解决漆沮两河河道断流问题,可通过工程措施充分利用当地地下水、洪水、雨水以及中水来解决河道生态流量问题;远期可通过区外调水彻底解决生态用水问题。
  远期规划:一是在梅七铁路线改线的前提下,对桃曲坡水库进行加坝加闸,增加水库蓄水量,供河道生态用水;二是在桃曲坡水库上游左岸的桐家苇沟内修建一座调节水库,主要功能是拦截泥沙入库,与桃曲坡水库联合运用,进行多年调节,增加水库蓄水量,供河道生态用水;三是是在沮河下游(桃曲坡水库下游)耀州区桃曲坡村西侧沟道内新建西沟水库,主要用于提高桃曲坡水库的供水应急保障能力和河道内生态环境用水;四是在沮河通过工程措施充分利用铜川市新耀污水处理厂的中水满足河道生态需水量;五是积极争取区外调水,彻底解决铜川缺水问题。 铜川是一个资源型极度缺水地区,远期单凭我市境内水资源承载力,已无法满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用水和生态环境用水,从长远上和根本上讲必须实现区外调水。首先可通过水量置换将桃曲坡水库的水全部用于铜川市境内用水,从而保障沮河长流量,其次是从泾河上已经开始建设的东庄水库争取水量。
    二、现代农业园区用水问题
  2016年,桃曲坡水库管理局积极联系耀州区水务局,双方就供水问题进行了初期的费用构成、固定成本、变动成本等测算。2017年2月,双方已达成供水意向,目前正在起草供水协议。


                              铜川市水务局
                                   2017年3月23日
 
    (联系单位:铜川市水务局  电话:0919---3181023)


网络编辑:安磊
信息审核:聂燕